到底有沒有超能力?

 

吳淵

 

心理學(parapsychology)始於1920年代末,致力於驗證人體潛能是否存在以及影響這些潛能的因素。人體潛能又稱特異功能,西方稱為 psi 現象,代表未知的意思。目前的研究主要包括 「超感知覺Extrasensory Perception」和「心靈致動Psycho Kinesis」。超感知覺是指不通過五官而獲得知覺信息的能力,包括「他心通telepathy,透視力clairvoyance,遙視remote viewing,宿命通(預知未來precognition、回知過去retrocognition)」。

 

    透視功能是指隔物看到隱蔽物或圖像的能力。這方面的最經典的實驗是Pearce-Pratt系列實驗。美國杜克大學的萊茵博士(Rhine, J. B.)在1934年設計了五張卡片,每張卡片上有一個簡單圖案:圓圈,方框,十字,流水,星形。利用這五張卡片,他與其當時的助手普萊特博士(Pratt, J. G.)對一位自稱有透視能力的學生彼爾斯(Pearce, Jr. H. E.)進行了一系列實驗。
    實驗在1933年8月和1934年3月之間進行了34次,每次實驗用五套卡片(共25張)。受試者彼爾斯坐在杜克大學圖書館的一個小隔間裡。助手普萊特則在坐另一棟樓的一張桌子前,他能從窗戶看到彼爾斯。實驗一開始,普萊特拿起一張卡片,並將它面朝下放在一本書上。此時,彼爾斯開始「看」書上這張卡片的圖案。一分鐘後,普萊特再用左手將書上的卡片面朝下放在桌子左邊,然後再用右手拿下一張卡片。這樣每分鐘一張卡片,直到25張卡片全部用完。整個過程中卡片一直嚴格保持面朝下的狀態,普萊特和彼爾斯都不可能看到上面的圖案。
    統計結果表明,在總計74輪實驗、1850次透視中,彼爾斯答對率超過30%,在統計學上遠遠超過或然率。通俗地說,只憑隨機猜測而不具備透視能力,受試者不可能答對30%(Rhine,1934,1937)。這一實驗在心理學界得到公認,萊茵博士也因此被譽為現代實驗心靈心理學之父。這項實驗在之後又被不同科學家多次重複,都得出了相同結論,進一步證實了透視功能的存在(Russell,1943)。
參考文獻:

Rhine, J. G. Extrasensory Perception.
Rhine, J. G. Some basic experiments in Extrasensory Perception-a background.
Russell, W. Examination of ESP records for displacement eff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