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療法不再神祕

鄭慧文,美國加州大學藥學博士

另類療法、自然醫學、健康食品似乎已成為近年來的醫學新興勢力。姑且不論其效果如何,醫界已經不能忽視這股潮流。事實上德國學者早在1495年就提出先見:「在病患和醫者之間,只有治療的效果是共通的語言。不論用的是從前的方子、或是未來的新學問,只要有效,就是好的救人方法。」美國醫學會期刊即針對另類療法、自然醫學、健康食品的發展進行專論報告,並且要求醫界同仁正視這股趨勢,以免時代淘汰而不自知。

研究發現,民眾自覺意識的興起、醫療費用的年年上漲是促成自然醫學發展的主要原因。統計結果顯示,在 1990-1997年之間,美國民眾在自然醫學、另類療法、健康食品上所花費的費用約為 270億美金,相當於每年39億美金之多。為了解自然醫學的魅力何在,研究人員特別針對自然醫學的療效、副作用、醫療糾紛事件、醫學倫理、健康政策、科技研發走向等問題進行探討。

就另類療法的臨床治療效果而言,本期的美國醫學會雜誌選錄了下列研究主題:頭痛、懷孕、減肥、消化不良、手腕疼痛、HIV病毒併發之周邊神經病變等,其所使用的另類療法模式包括:脊髓整骨、鍼灸、中藥、植物藥草、瑜珈等。根據研究結果,另類療法的療效並不如民眾所想像的如此神效,但也非醫界人士所攻擊的完全無效。

就醫療糾紛的問題而言,研究人員分析了1990-1996年之間的另類療法醫療糾紛事件,結果發現,對照正統醫學治療時,另類療法的醫療糾紛明顯地少了許多,其所造成的醫療傷害也比較低。

自然醫學的興起,使得產官學各界對於相關政策的制定、醫學倫理的準則、及醫病關係的互動等議題各有己見。但是美國醫學會期刊希望各界參與討論,如此開放的心胸,才能讓另類醫學的爭議能夠獲得澄清,最終才能讓民眾的健康醫療權益獲得完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