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元素是人體健康泉源

阮忠清博士(生物醫學教授)----《經濟日報》89/8/6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食品農業組織(FAO)、美國農業部(USDA)、中國農藥部(AOC)的調查報告指出,由於世界人口遽增,糧食供應將日益短缺,工業化生產所造成的污染與土地過度開發,使土壤嚴重貧脊且缺乏所需的26種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全美90%以上的人口缺乏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其他地區也有同樣情況發生。

    人體是生命有機體,必須自己合成或由外來食物供應各種營養素,並提供每天活動所需要的熱量與能源。人體所需營養素包括:巨量營養要素、巨量礦物質元素、微量營養要素、微量元素、維生素與其衍生輔酵素。

    「巨量營養要素」在人體內將吸收的碳、氫、氧、氮等巨量元素所組成的各種化合物以及外來供應的氨基酸、蛋白質、酵素、鹼基、核酸、醣類、脂肪、荷爾蒙等,構成人體生命的有機體。其中「核酸」是整個人體生命的主宰,它所表達的信息控制整個七情六慾。

    「巨量礦物質元素」在人體組織的組成與需要量超過100毫克者,包括磷、鈣、鈉、鎂、硫、氯等7種元素。

    「微量營養要素、微量元素」在人體內組成與需要量低於100毫克或更低至微克,但卻是巨量營養要素的生化代謝及功能執行上所必須。可以說,沒有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維生素、輔酵素、酵素的作用將完全喪失,生命樂章只好譜下休止符。

    人體內必須的微量元素包括:鋅、錳、銅、鐵、鈷、氟、鉬、碘、硼、鉻、矽、硒、鍺、釩、鎵、鎳、錫、鑭、鋰等19種元素。維生素最重要的功能是參與酵素的生物催化作用以及組成生物體成分,包括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四大類,與水溶性維生素B群、C等兩大類。

    以生物觀點來看,沒有礦物質與維生素,維生素與酵素無法催化細胞的生化代謝,生命將不再繁衍,更不用去管它世界最大的財富是不是健康了。

    一般礦物質與微量元素以無機化合物型態存在,直接利用時人體吸收度很差,生物可利用率及生化活性均很低。但若超過一定量又對人體產生毒害,因此世界各國都定有每日平均攝取量。

    如何利用生化科技處理,使該元素能被人體吸收利用確是一大挑戰。將「無機態、不可吸收、低活性」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轉換為「有機態、離子態、高吸收率、高生物活性」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以補充時下身體急需的活性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確保有精力的健康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