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前曲: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2000年初,我感覺到左鼻腔裡頭的外緣,也就是戴眼鏡時鏡架壓住左鼻子那個地方的裡面,好像長出一個突起,開始時像個米粒,心想反正鼻子毛病沒什麼大不了,頂多是長息肉,到時候去耳鼻喉科看一下,做個小治療就沒事了,而且那東西太小醫生也看不出來,所以也沒有多去管它。

到了五月已經長到有黑豆大小了,便到住家附近的耳鼻喉科小診所門診,醫生看了一下說:「鼻甲肥厚,沒多大關係。」便擦了鼻子藥水,又拿二天的藥回家了,感覺上好像順暢了一些。但是過了二個星期,又長大了一些,我換到一家規模中等的知名醫院門診,醫生詳細的看了之後便說:「不太正常,你到XX醫院檢查。」

他推荐的那家醫院是仁愛路上的大醫院,當晚用電話請教耳鼻喉科醫生朋友,他說:「那家醫院以開刀出名,你去一定會被說要開刀,我是耳鼻喉科醫生,不贊成開刀。」於是我沒去那家醫院,改到敦化北路上的一家醫院門診。醫生看了一下說:「是鼻中隔過度彎曲,要治療的話必須開刀,將鼻中隔過度彎曲的部份切除。」雖然我不是醫生,但是鼻子的徵狀自己知道,我絕不相信是如此,因為我感覺到的位置是在左鼻腔裡的外側,不是在內側。

不過這個時候它的大小會影響睡覺時的呼吸,如果翻身成右臥姿勢,左鼻孔在上方,那個東西便往下垂,就會鼻塞,不太舒服,於是便勤快的找一些鼻病廣告,看看會不會找到「神醫」。

有一天看到一位鼻病中醫的廣告,還附有他得華陀獎的證書,以及與以前連副總統的合照,讓我認為他應該不是密醫,於是便到這家台中專治鼻病的中醫診所去,一看沒有健保要自費,也只有乖乖的走進去就診。那位年輕的中醫一看我鼻孔,便說:「很簡單,只是息肉而已,擦我的藥,再吃兩個星期的中藥,那個東西便會萎縮掉出來,保證治好。」於是拿出約十五公分長的棉花棒,沾上他的獨特密方,叫我放鬆,嘴巴稍張開,便把棉花棒往鼻孔一塞,直塞到整個鼻腔,兩個鼻孔都被他插上小旗杆,要我到候診處坐三十分鐘,再進去給他拿出來。

於是我乖乖的拿著他塞給我的一疊衛生紙,到診室外坐著,生平第一次兩個鼻孔插著小竹竿,實在不雅觀,但是想到半個月後就會萎縮掉出來,也只好忍耐。三十分鐘後進去,中醫將兩隻小旗杆拿出來,又塞給我五六張衛生紙,要我擤乾淨擦乾淨。便叫我到外頭等護士給藥,半個月後再回診。

他的原理是用擦的與吃的中藥將長出來的息肉細胞給醃死,然後萎縮,自動掉下來。我想想也是有道理。回去後便遵守著三餐飯後吃中藥,半個月很快過去了,覺得那個東西是有小了一些,但是沒有萎縮到掉下來的程度,便依言回診。醫生看了看,又再度給我插上兩隻小旗杆,三十分鐘後拿掉擦乾。護士叫我到裡面去做薰中藥,將鼻孔對著中藥草蒸氣孔讓它薰,氣味還蠻香的。這回又拿半個月的中藥粉,我也很規距的照吃,可是這一次沒有縮小,反而感覺有點變大。

半個月後又回診,中醫又是給我插上小竹竿,又是薰中藥草,又是拿半個月的藥,我問醫生:「為什麼第二次沒有縮小?」他說:「沒關係,有的人會比較慢一點。這一次會有效果。」

可是又半個月過去了,一點效都沒有,我只好又回到那一家說我鼻中隔過度彎曲的敦化北路的醫院門診,這次是另一位醫生,他看了看說是鼻甲肥厚,也是沒關係,便擦了藥,也沒有給我拿藥回家吃。

台中一位朋友知道我鼻子長東西,便要我利用台北回嘉義任職的學校時,特地到台中找他,他幫我聯絡中部著名的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一位極有名的耳鼻喉科醫生為我看,結果門診當天,這位醫生看了看也說沒什麼,只是鼻甲肥厚,也沒有藥吃。

就是如此折騰了有半年,鼻內那個東西愈長愈大,已經塞住半個鼻孔了,此時我看到一份報導,介紹那一家大醫院有位醫生研究一種無線電波治鼻病方法,於是特地掛他的號,在2000年8月14日那天去給他門診,我特地跟醫生講:「我已經給你們二位醫生看過,都沒有對症,我感覺長出來的東西是在鼻腔內的外側,有位醫生說是鼻甲肥厚,有位說是鼻中隔過度彎曲,應該都不對,我看到有篇報導介紹您的研究,所以特地掛您的號,請您看看。」

這位醫生沒有說什麼,看了一下我的鼻腔,便說:「做個切片檢查。」於是拿一個鼻腔用的鉗子伸到鼻子內,喀喳一下,剪下比黃豆大一點的一小片組織,放到一個小玻璃瓶內,貼上我的病歷號。然後塞一塊止血藥棉到我的鼻腔內,對我說:「可以回去了,下週一回來看報告。鼻子內的藥棉不用取出,它會被吸收掉。」

前曲:醫生說是惡性的

21日再到醫院門診看切片報告,我想反正是鼻子的毛病,沒什麼大不了的。當醫生翻開病歷表,我一眼就瞄到病理檢查表上最後一行寫著「鼻腔淋巴腫瘤」,當時我也沒有很大的反應,腫瘤也有良性的,我一輩子做好人,不會是惡性的吧。但當醫生說:「是惡性的,要住院治療。」這時,我的腦子突然昏眩一下子,怎麼會?只不過是鼻腔內長了一塊小東西。

醫生便開給我住院申請單,還有一張要到健保局辦「重大傷病證明卡」的申請書,說真的當時我的情緒轉不過來,前一刻鐘還自認為是好好的一個人,一下子竟然成了得癌症的重大傷病患者,真的無法立即相信。於是我大膽的問醫生:「會不會誤診?」其實問醫生這種話是很不禮貌、不得體的,醫生回答:「住院再檢查會更好。」

於是生平第一次帶著落莫的心情,拖著腳步走出醫院,看著灰藍的天空,心裡一直想著「是誤診,是誤診」,當時我實在不太能接受這個檢查報告,但也只好乖乖的到櫃台交住院申請單,等待通知住院。然後也只有乖乖的到健保局辦理重大傷病卡,就這樣我成了癌症病人,這是從來都不會想到的事。

在回家的路上,我的思緒很亂,好像在什麼都沒準備的情況下、車票也沒買、行李也未收拾就要到另一個地方去,總是覺得那麼的不對頭。回到家,家人都上班去了,空蕩蕩的屋子,我一個人坐在沙發上沉思,想到住院後經過詳細檢查,不知醫生會怎麼說?說我還有三個月或半年?或說只要做個治療就會好轉?或真的是誤診?不知道。

於是開始回想一生。從小就是安分守己的過日子,知道自己出身一個平凡的家庭,不可能變成達官貴人,也不是大企業家第二代,家產有限。於是開始想到遺產處理的事,想想現在住的房子是在自己名下,到時候就讓太太兒子處理吧,反正遺產稅也沒多少;現金存款也沒有很多,不足掛懷,反正家人名下各自有一些存款;汽車、電腦、手機等當然就交給兒子們了,讓他們拿去用;家中以及放在學校研究室的藏書不少,就捐給學校圖書館吧,或是成立<呂應鐘老師紀念圖書室>也可以。

想到這裡,好像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安排了,人生一下子好像變得很簡單,屈屈數件就解決完畢,那為何每個人整天都在忙碌呢?到底在忙些什麼?對了,我還有好幾本書要寫哩,這個寫作計畫早已擬好了,就是今年要寫的書,而且都是思想性的書,可以帶領國人更高層次的思考,如果我就這麼走了,還真有點遺憾。

人生總會有些遺憾,可是大家應該正常的過日子到老,這才是正常人生,怎麼我的人生會變不正常呢?一生中我總是幫朋友,抱著相輔相成的心情對待朋友,朋友負義也就算了。而我這一輩子將金錢看得很淡,我重視的是智慧的經驗,我走了之後就再看不到朋友,無法與一些高思想層次的朋友再做智慧火花閃現的對話,又是遺憾的事。

傍晚家人回來後問我醫生怎麼說,我裝著沒事的樣子回答:「等住院詳細檢查,不會有事的。」我將心情立即調整,跟平常日子一樣,不讓家人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