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我要充分了解它:為何會得腫瘤?

醫生告訴我得了「鼻腔淋巴腫瘤」,又說一般淋巴癌主要分為兩種,稱為何杰金氏疾病(Hodgkin)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s Lymphoma 簡寫NHL),台灣地區流行的是第二種。

既然知道病名,我就要蒐集它的情報,完全了解這位具極大兇險的敵人的一切,於是在等候通知住院的空檔幾天裡,利用電腦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因為和信醫院臨床藥師方麗華小姐說過:「您有權選擇對您最恰當的治療方式,只有在您充分的授權下,醫師才能提供您最恰當的治療。下決定之前,您必須先有正確的癌症資訊,您的醫師可能是提供這些資訊的主要來源,其他的來源包括陶聲洋防癌基金會所出版的癌症手冊、各大醫學中心或癌症專科醫院所印製的癌症資料。如果您會使用電腦,網際網路更是最好的癌症資訊。」

這是個網路時代,這個時候我不能像無頭蒼蠅一樣去亂問偏方,一定要從網站上得到詳細資料,何況平常每天我一定會上網,這個時候當然更要好好利用網路,於是用網路搜尋功能鍵入「癌症」兩字,出現四萬多篇癌症文章,如何挑選呀?

首先,我要知道why?也就是為什麼會長淋巴腫瘤。在陶聲洋防癌基金會的網站上看到:「到目前,發生淋巴癌的原因仍不甚清楚,可能與免疫系統的缺失、感染、環境、藥物及遺傳等因子都有關係。」原來長淋巴瘤的原因仍然不明,所以也不能怪我自己沒有照顧好身體,不過最重要的是知道與「免疫系統」的缺失有關,這一點也是日後生活上最要注意的改進事項,就是提升並保持免疫力在一定的良好水準。

高雄榮總血液腫瘤科王玉祥主任引述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資訊表示,成癌的因子眾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有二:「遺傳因子」及「環境因素」。經由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研究顯示,75-80%的人類癌症與環境因素有關,包括食物、吸菸、酗酒、空氣水源汙染物、感染物、輻射、紫外線等。但處於同樣生活環境,相同生活方式的人們,又往往不盡然全都致癌,或不盡然罹患相同種類的癌病。

因此致癌除須具備人體外的環境致癌因素外,人體內的體質因子亦屬極為重要。環境致癌因子的生物效應會因不同個體而有異,因體質因子可經由不同機制改變致癌因子的致癌效應,或抗癌因子的保護效應,導致不同的罹癌率。

我想環境因素應該不是讓我產生腫瘤的原因,應該是遺傳因子居多,我的一些直系旁系血親有數人確是逝於癌症,如今我也罹上了,只有勇敢的面對、努力的克服,不然要怎樣?整天在家裡哀聲嘆氣的怨天?或是怪祖先有這種遺傳因子?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

網站又說:「惡性腫瘤男性第九位,女性第十一位。常發生於青壯年,對勞動力影響較大。發病年齡曲線高峰在四十歲左右。淋巴癌的發生率,在台灣約占所有癌病的2%。男性發生的機會比女性稍多,發生年齡從小孩到老年皆可能罹患。」哈,我已年過50多了,過了高峰期了,而且是區區2%之內,還給我得這種病,是百中選一,實在難得。我用這樣的心情自我調侃,保持樂觀。

「臨床上,淋巴癌分成四期,第一期指祇有一處解剖區域有癌侵犯;第二期有兩處以上,但祇在橫膈之一邊;若兩邊皆有時,已入第三期;如加上臟器侵犯則算為第四期了。每一期皆再分A、B期,A期沒有全身症狀,B期則有之。」

以此觀之,我只有一個地方長腫瘤,應該是第一期的B期而已。依一般人對癌症的常識言,通常第一期的治癒希望很高,到末期就比較糟糕了。看到這樣的報導,覺得很高興,伸手摸一摸鼻樑,感覺一下那個長出來的小東西,鼓鼓的存在裡頭,不禁想著:「哈,你是第一期腫瘤,還是個小不點兒,我不怕你了。」

依據統計,在所有癌患中,約85%的人可能到完全緩解,五年的無病存活率約60%,十至十五年則同為54%,超過十五年沒有再發即為治癒了。對於那些沒有得到完全緩解的病患,沒有一個可活過五年。由此可見臨床治療反應的好壞,實與其存活率長短有著最密切的關係。

我應該是第一期,所以得到緩解的機率有八成五,這麼高的治癒率還需要害怕嗎?當然不用怕,信心第一,腫瘤敵人想不到我會很用功的在21日看病理報告到25日中午住院之間短短數天內,完全掌握它的情報,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已有勝券在握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