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治療前後: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所有癌症患者一定會有被報偏方的經驗,我相信這些報偏方的人士都是出於一番好意,絕對不會有惡意。大家也時常看到一些癌症病人或家屬,總認為服用越多種偏方、草藥、補身中藥越有治癒希望,其實這是個嚴重的錯誤觀念,往往更會加重病情的快速惡化。

我完全不碰偏方,因為自己知道癌細胞不是病毒,它是正常細胞的變異,所以沒有偏方可以治療的。加上每個人的身體機能不同,所以治療同樣的癌症,卻不能用相同的藥物與方法,像是化學療法所用的藥物就有各自不同,放射療法的劑量也因人而異,我們自己要做的就是將身體機能調整回來,就必須運用西醫的診斷與治療、中醫的適當療法、以及飲食控制,完整的運用這三方面,就能控制癌症。

要知道癌細胞不是外在病毒的入侵,而是由於身體機能長期失調,它是自己身體所長出來的惡性細胞。所以要以平衡內分泌的方法,加上西醫的治療,再來是抗癌中藥草的配合,來調整身體機能,使身體變點適合正常細胞生存的良好環境,來達到癌細胞自然消除的目的。

有的癌症病人及家屬會四處找偏方,聽說何處有什麼人吃好的偏方,就不怕勞頓的前往用高價購買偏方來服用。有些病人會忌口,聽別人說忌得愈多就愈能控制癌細胞,其實都錯了,別人吃好的偏方不一定適合你,何況「聽說」誰吃好了,有沒有去查證呢?當然沒有。所以不少遠離醫師的病人,在吃了數個月偏方後,以及飲食嚴厲忌口之後,腫瘤仍是轉移復發而離開人間。

許多民眾一旦罹患癌症,親友總會熱心地推薦各路偏方,吞蜈蚣、吃蛇膽……,也有不乏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尋購百萬元包醫的偏方,就算有效,結果常常都是曇花一現,淪為個案的經驗療法,未獲正統醫學報告證實,吃了偏方,加速死亡者更不知其數。

當然,治療癌症,西醫及中醫或民間偏方都有治好的病例,但是也都有治不好的病例。治好的因素也許包括把錯亂的內分泌系統調整正常,癌症病人自己配合改變了致癌的病因,如控制飲食、解除壓力、改變生活習慣、減輕工作負擔等等。所以「心因」的成功比藥物的成功更加重要,靠醫生更要靠自己。

治療前後: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原先醫生告訴我要做6次化療,在做完第一次化療後竟改口說要做7次,我不知道原因何在?我的淋巴癌並沒有擴散,始終維持在鼻腔內,骨髓檢查報告上也寫著「clean」,表示骨髓乾淨。那麼為何要增加次數呢?而且,隔三週就要做一次,每次做完後的第二週是體能最差的時候,如此輪番的折磨,自然對化療產生恐懼。

書上說:「放射線照射依病情需照射五至八週,而化學治療一般為每三到四週打一次,總共打六至八次化療。」沒有錯,這是一般普遍的情況,我也不能否認,醫生說放療要做五週,化療要做七次,完全符合西醫的標準。

可是網路上的資訊也說:「淋巴癌的治療可分成四期:第一期到第二期可採局部放射線治療(俗稱放療或電療),包括主動脈兩旁的淋巴結或是影響所及的淋巴結及胸部縱隔腔的淋巴結。第三及四期需採全身化學治療。特殊部位則可能需要放療及化學治療並行。」

我是第一期患者,也是惡性度較低的淋巴癌病人,應該做放射線治療才對。雖然醫院也有安排放射線科會診,並且排定做面模的時間,可是我又看到「混合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適用於鼻腔淋巴瘤及腫瘤大的病人」這樣的文字,為什麼不先做放療呢?

正好看到醫院的佈告欄海報,有台北市政府舉辦的巡迴醫療演講,週末就是振興醫院醫生在萬華區衛生所演講淋巴癌主題,於是內人陪同一齊去聽演講,增加自己的淋巴癌知識外,還可以問醫生是否真的是以放療為先?

醫生果然在他的講義文章上寫明第一期採用放射線療法,會後發問時,我又問這個問題,想得到最確定的答案,果然沒錯,就是如此。因此,我私下在想,在這所大醫院做完一次化療就好了,不要再做第二次,要改放射線療法。當我告訴朋友這個想法時,他笑說:「那就連夜逃走吧。」

後來我仔細思考要做7次化療的緣由,也許是因為我被原先檢查鼻腔的耳鼻喉科轉診到血液科,因為淋巴系統屬血液科,按照一般血液科的習慣,最怕病人癌細胞擴散,而對抗擴散的方法就是立即用化學藥劑將癌細胞殺死,所以醫生們也習慣凡是淋巴腫瘤就是施以6或7次化療,已經變成例行公事。

台灣醫生又不會花很多時間在病人身上,西醫習慣看「病」而不是看「病人」。不同的人感冒也許西醫都開一樣的藥劑,但是中醫會把脈,同樣感冒開的藥方是不同的。中醫是將人當做一個小宇宙,用望聞問切的方法診病;西醫是將人看成很多器官,這是東西為最大的不同。

不過回想起來,在大醫院做一次化療,也不能說不對,起碼做了全身詳細檢查,斷定只有局部而無擴散,再利用化療將潛伏的癌細胞殺一遍,使日後做放療的效果好一點,也是此次化療的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