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治療前後: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在治療前我就很注意保健,一直保持極佳的體力,希望能降低副作用的不適,沒有想到如此注重保養的我仍然有極度虛弱的反應。想想那些不知保健的病人,身體原本就因癌細胞而虛弱了,再加上治療的副作用,一定比我還嚴重,難怪會看到不吃食物的病人,也會看到瘦得皮包骨的病人,實在其來有自。

而且,情緒也會影響人體的免疫功能。在動物的研究中發現,兩隻同樣注入癌細胞的小老鼠,其中一隻因被放在水裡擔心溺水而焦急的奮力爭扎,結果發現,擔心溺水的老鼠,其器官內有密密麻麻的癌細胞,但另一隻沒有壓力的老鼠,雖然器官內也有癌細胞,但數量顯然少得許多。

所以「情緒」非常重要,雖然副作用的痛苦,可是自己也要保持良好的正面的情緒,才不會使癌細胞增生。不少人得知自己得了癌症,整個情緒便垮下來,使得免疫功能一下子降到谷底,病情於是更加惡化。

保持好的情緒,是我自己一向的準則,在整個過程中不少朋友都看到我樂觀的表現,從來就沒有因為腫瘤而悲觀過,所有認識的人都看到我的氣色很好(部份原因是戴一頂好看的假髮),也看到我的笑容,大家都說我很勇敢。其實想開了,不管是推滿笑容或是愁眉苦臉,都是同樣要過日子,為何不讓自己好過一點呢?

每天在家裡休養,就是看報紙與看電視,選些比較樂觀的或是介紹各地風情的節目看,可以讓自己增加知識,在這一段日子裡,發現介紹各地知名小吃的美食節目很好看,雖然自己不能大快朵頤,也讓自己知道原來烹調有那麼多學問。

像是意大利料理的做法,讓我知道原來一道菜裡面所加的調味料有那麼多,導致我利用時間到生鮮超市去瀏覽一遍調味料的架子,果真有那麼多的香料可用。而介紹台灣各地美食的節目,讓我大開眼界,知道哪個都市哪條路上有什麼美食,下次有機會到那裡當然不可錯過。

休養期間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改用眼睛看美食,也算是另類滿足口慾。內人問我看這些節目會不會很想吃?我想想,還好,不會因為畫面裡的美食而刺激口水分泌,也許我是一位很理性的人吧。

度過了免疫力最低的日子,體力逐漸恢復,但是還是蠻虛弱的。每天就是儘量的喝果汁、高營養補充品、豬肝湯、香菇湯等。

治療前後: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休息一週後,9月25日學校開學了,就暫時先回學校,放射線治療的安排只好延後了。因為醫生告訴我放療要一週5天每天定時到醫院做,一共要做25次。網路上說:「選擇合適的專家有時十分困難,選擇的考量理由包括就醫的方便性、醫師的親和性、醫療花費、醫療的專業程度及病人對於治療的接受度。國外的研究資料證明,如果讓專門治療癌症的醫師治療,病人的存活率會比非專門治療癌症醫師時高。」

我就是面臨這個問題,原本做化學治療的醫院在北部,家也在台北,往來還算方便。但是學校在嘉義,一週5天每天要在固定時間到醫院,這樣的治療法除非是請一個月假,回到台北,不然就只好找學校所在地的大醫院了。

一些資料告訴我,在癌症治療的領域裡,外科醫師、腫瘤內科醫師以及放射腫瘤科醫師有時會有某些不同的意見。也有證據顯示,癌症病人參與治療的決定,或在腫瘤醫師的治療下,會比其他情況得到更高的存活率。

此時我想到了中華生死學會理事鍾昌宏醫師(我是這個學會的理事),他是國內極資深的放射腫瘤科醫師,曾擔任中華放射腫瘤醫學會理事長(現在是監事長)、中華臨床腫瘤醫學會監事長,當時服務於台北中山北路一所悠久的大醫院。認識這位台灣放射腫瘤醫學界的權威醫師,當然找他最放心了。

因此先與鍾醫師在電話中聯絡,週五回台北正好有他的門診,便帶著先前的病歷表給他看,讓鍾醫師了解化療過程,並與他討論細節。先前在做化療時曾經會診過放射腫瘤科,醫生有說劑量為4500侖琴。因此我便告訴鍾醫師先前那個醫院說我的放射線劑量是這個數字。

鍾醫師說:「先用幾天時間做一次全身檢查,包括驗血、照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掃描、核子醫學檢查。」我想想也對,因為又隔一個月了,依據檢查出來的數據再做劑量計算更能準確。

先前的醫院沒有為我做核子醫學檢查,現在加上這一項,我更放心了,因為核醫的原理是注射「鎵67」針劑,有腫瘤病變的地方,鎵67會聚積較多,其他器官尤其是肝臟內量便減少,其顯現狀況非常明顯,我就在底片上看到鼻腔腫瘤處仍有一塊黑塊。

醫院會先安排時間,病人需在核醫掃描前48小時注射鎵67。醫院同時也會給與二天份瀉劑,要在睡前吃,以免鎵67堆積在腸子中。然後在二天後約定的時段至核醫科,在掃描前要除去身上金屬物品及小便。

和信醫院核醫科游冬齡主任表示,鎵67為目前最常被使用的腫瘤及發炎掃描的放射製劑之一,淋巴癌正是鎵67掃描最早也是目前最常應用的腫瘤。電腦斷層掃描通常不易區別復發之腫瘤或良性纖維或壞死組織﹐此時可用鎵67掃描來區別為復發之腫瘤或良性組織。

67掃描對於治療後的癒後評估是相當重要的一項檢查。研究發現,淋巴癌的病人在化學治療後4至6週的鎵67掃描若仍呈現異常攝取,則在平均追蹤28個月後,有76%的病人會再復發。

我得的非何杰式淋巴腫瘤也有此種類似的結果,負值的病人中有81%會被控制,正值的病人中有71%最後會復發。所以治療後的鎵67掃描,是預測淋巴腫瘤治療結果的重要指標,如此可提早讓臨床醫師決定是否更改治療藥物或增加其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