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要有堅強的心念

在我想通了「老天爺要我早點回去,我就早點回去」之後,整個人豁然開朗,於是產生堅強的信心與意念,相信自己可以克服癌症。而我也如蘇起先生一樣,「不把自己當病人」,在做放射線治療的27天中,只有第一天父母內人陪同搭捷運到位於淡水竹圍站的醫院,了解一下治療狀況。以及第二十多天,我跟內人說天氣如此晴朗,做完放療想到淡水站附近看看河景,內人就陪同我去。

其餘日子我都不麻煩家人,內人兒子都要上班,儘量不要影響他們的工作。我自己一個人每天下午二時出門,背著小包包,裡面帶著蜂蜜水或醫療營養品,還帶著倪匡科幻小說在捷運車上閱讀,四時半或近五時才能回到家門,週一到週五如此地來去醫院,不把自己當做病人,所以別人也許以為我是來探病的。

常律法師說過:「一定要常保持平靜心情,切勿長期苦悶及過度煩惱;若長期苦惱不解,則一切方法醫藥無效。」

平常時候我們都知道要保持身心愉快,不可每天苦悶的樣子,久而久之就真的會諸事不順。俗說「心病要心藥解」,自己內心產生的疾病,西醫也是沒有辦法的。雖然癌症是西醫可以醫治的疾病,但是只靠西醫的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三種方法是不夠的,還會復發。最重要的方法是加上自己的堅強意念。

目前有一種「精神療法」,那是一種使癌症病人在得悉自己罹患癌症後,能減輕精神壓力且副作用最少的一種療法。那是是利用團體的互助關懷、互相鼓勵、分擔痛苦,幫助處理家庭難題,以及分享彼此的手術與腫瘤的經驗,降低彼此的緊張、焦慮、疲倦、不安,讓大家在有生之年便生活過得更有意義、更有目標,因此這種方法也稱為「團體關懷療法」,此種方法已證明抗癌效果越來越好。

其實這就是我所說的堅信精神的力量,能夠克服癌症的發展。由於我個人研究超心理學、心靈科學、生死學多年,知道廿一世紀會是心靈科學發展的世紀,人類的信仰和價值觀都會改變,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相信利用精神力量能維護身體健康,當然可以治療各種疾病,包括癌症,此種時代就要來臨了。

西方醫學的研究也指出,情緒對疾病與癌症的發生與結果,都有強力的影響。我們如果對憤怒、憂愁與壓力,沒有疏導或發洩,就可能孳生癌症。據研究顯示,癌症患者有親友們的關懷,其戰鬥意志力堅強,思想積極的話,存活率會增加許多。另外,生活樂觀,有奮鬥目標的人,也可能會幫助病人戰勝癌症。

一般人一知道得了癌症,通常的反應是開始失意、悲觀、絕望、懊惱,失去生活的樂趣,人生也失去奮鬥的目標,於是很快就離開人世。這種面對癌症的態度是不對的,一定要用功的去瞭解癌症,用心的提昇心靈意志力,不服輸的克服它。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疾病其來有自

常律法師也說:「罹患癌症是為因果病,得依修持佛法化解,否則仙丹妙藥亦難治。故每日早晚得禮拜『南無藥師琉璃光佛』108拜,早晚持誦『藥師咒』108遍,誠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萬聲,迴向累世冤親債主祖先,災病消除,並長期佈施行善,最重要得常常放生,此法治癌特效靈驗。」

我沒有早晚做禮拜、持誦以及誠念那麼多遍佛號。我是用心靈力量來克服的。說到此,也許信仰天主教與基督教的人會不以為然,他們不唸佛,萬一得了癌症是否就難治了?

如果鑽到宗教牛角尖,或只是以表象思維看宗教,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就會起衝突,像這種問題就會變成無解。其實依我多年研究的了解,佛教的唸佛號,就等於西方宗教的祈禱唸主耶穌基督一樣,有相同的感應效果。俗說「心誠則靈」道理就在此,不管你是何種宗教,只要有信心、有毅力、相信有另一種比人間高的力量會幫助我們,不管這種力量你稱祂為天主、或基督、或聖母瑪利亞、或神佛、或菩薩、或天公、或濟公、或三太子……甚至稱祂為指導靈、甚至外星人……,誠懇的相信宇宙間確是有比人類更高的力量,抱持崇敬的心,這些力量就會幫助我們的。

祈禱或禱告是很有用的,不可低估自己的心靈力量。許多病人沈痾不起,不是因為癌細胞肆虐,而是他的心情鬱卒沒有鬥志,加上不知保持良好體力,又加上把自己當做病人躺在床上,四肢不動,身體當然就會衰弱下去。

馬偕醫院安寧醫療主任賴允亮醫師,是我宜蘭初中同學,他也說:「癌症的治療一定要是『全人治療』而不只是『疾病治療』,必須是包括身、心、靈三方面的,家人的支持力量大、患者本人又能面對,因此癌症更能治好,預後也更好。失去食欲等症狀是治療過程中正常的反應,治療結束後可以恢復。患者雖然再復發,但仍可用醫學上的方法讓患者活得更久、更好、與病共存,至少安寧緩和醫療就可以做到,讓患者更有勇氣、更樂觀。」

我們將「身」交給醫生去治療,但是「心、靈」的治療就不是靠別人,而是要靠自己,所以要經常用腦筋禱告,想著你信仰的神,在心裡唸著祂,加上用念力,就是心與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