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近幾年來,一些歐美國家開始流行「意念療法」治療癌症。一位美國德州的晚期喉癌病人,醫師診斷只能再活一個月。有位精神心理學家建議在藥物治療同時,採用意念療法,要求病患每天靜坐,排除一切雜念,想像自己喉頭有許多惡魔,而體內白血球則是勇敢的戰士,他們都集中在喉頭與惡魔戰鬥,把惡魔消滅光。不久咽喉的惡性腫瘤便漸漸變小,病人每天堅持作二、三次靜坐,一個月後,病情便有了明顯好轉。

意念就是一種心靈力量,它會影響物質。最有名的例子是諾貝爾獎得主英國物理學家約瑟福遜所說的,他在測量電子繞原子核運動時,發現電子的軌道會受到觀測者意識活動的干擾,因而他提出物理界著名的「測不準原理」。可見,意識力量具有影響物質的作用,從而推知心靈力量也應該具有此種效果。

近代量子力學是研究微觀世界的能量狀態,意念也是一種能量狀態。諾貝爾獎得主美國物理學家威格涅在他《論身心問題》一書中指出:「過去物理學家不考慮意識作用是不全面的,應該把心靈與物質結合起來研究。」

由我的體認得知,心靈與身體是絕對有相互的影響,情感與意志力可以影響身體機能。而思想和情緒也是造成不藥的主因。醫學專家發現,心理層面,特別是念力的療效似乎大過醫藥的力量。所以有醫師教導病人用心智控制其身體病痛,利用信仰力量作為抵抗病痛的武器。有了強烈的意念與念力,再配合靜坐冥想等方法,就會產生不可思議的治療效果。

相信練過靜坐、冥想、瑜珈、內功、修行禪密的人都會贊同我的論點,這是珍貴的經驗。只是一般人不知如何發揮心靈力量來抗癌而已,如果能照本書所述的所有方法去做,相信健康就在不遠處向你微笑。

綜合身心靈的各種療法,可以再用佛學術語「六根」來詮釋,六根指眼、耳鼻、舌、身、意,意指六種感覺器官,寫到此靈感一來,我創造個名詞叫「六根治療法」,前五種屬於「身」的治療法,最後一種是「心」的治療法,因此也可以稱之為身心治療法。

眼法:即觀想療法。晨起時面對太陽,閉眼觀注太陽,用意念想像將太陽吞服到口中,慢慢吞服下去,感覺熱熱的太陽吞到喉嚨,然後再吞下去,將整個太陽吞到丹田。晚間觀想月亮,用同樣的方法吞服月。若不方便在外面對太陽月亮,可以在房間牆壁貼上朝陽和月亮的照片,用它們觀想也可以。

耳法:即音樂療法。勤聽梵唄、聖樂,或悠揚的音樂,不要聽重金屬等現代吵雜的音樂。或者聽五行音樂,讓自己身體頻率能調整與聖樂和鳴。

鼻法:即芳香療法。多聞新鮮空氣及花香,可以用芳香療法補助,看自己身體不適的部位去購買適當的芳香劑,調節身體內分泌。

舌法:即營養療法。改善味覺,多吃美味食物,男性可以多吃含鋅食物。另外就是要多多補充高單位劑量的營養素。

身法:即按摩療法。勤做穴道及經絡的按摩,可以健身強身。

意法:即意念療法。讓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交互放鬆,達到產生α波為目的。

如果能做到這六根療法,相信癌症自然消除,身體健康。而且這六種方法用不著花很多錢,值得大家嘗試。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主緣與助緣

我的同事吳慧敏博士的哥哥吳圓生先生,是一位精研佛學多年也著作有成的修行人,我曾經到過他位於嘉義縣靠海邊的那幢歐洲別墅型的住家,與他對談數個小時。他對癌症也有研究心得,稱為「神妙療法」,非常有道理。

吳先生談到:「癌症的起因目前對醫學界來說,還是個棘手的問題。」又提出一個相當值得思考的觀念,他說:「人體疾病的發生主要以心理意識為『主緣』,而飲食、營養、生理遺傳、生活狀況等因素則為『助緣』。主緣是必要條件,助緣因素較多,但只要有其中一項即可與主緣結合,而產生各種慢性病。現代癌症患者比率這麼高,也可以說在複雜的環境下,助緣特別多所致。」

這是很新的觀念,我覺得很有意思,也讓我想起在住院期間,伽俐終生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釋體通法師來醫院看我,提到人體的疾病部位與世間事有關,他說:「腦部疾病通常和祖先事務有關,鼻部疾病通常與人際事務有關,肝臟疾病通常與感情親情有關,胃腸疾病通常與錢財有關,胰臟疾病通常與異性有關。」

這是否就是吳圓生先生所說的主緣呢?吳圓生先生更詳細的說明了他的思想:

我們發現到癌的基本特色是:潛伏不為人知、很會吸收、自我犧牲。一個人如果擁有這樣的性格,在他的體內就會造就出這樣的細胞來,所以癌症細胞的性格,也相當於是癌症患者的性格,因此這種疾病也只屬於特定性格者。

這種性格的人因為「很會吸收」自己所看到的、聽到的,不管是人、事、物的不愉快也都是一樣的吸收,然後就鬱悶不解的「潛伏」起來,這種內心的壓抑,在外表是看不出來的。有時對人會呈現自我犧牲的性格;可以吸收別人的困擾,但反而苦惱了自己,這對別人來說雖然是件好事,但對自己反而堆積成內心的垃圾,像這樣的作用長期累積的結果,體內細胞就不斷的產生病變,這就是癌細胞的作用模式。

一個人長不長癌是看心理性格,會長什麼癌則看「助緣」是那一種。癌症的潛伏期依個人性格而有差異,這種性格強烈者發病就快,「助緣」因素遇的多,癌也長的快。

基本上,人一生下來就有個基本的性格,也可以說人的心理性格,註定了人一生的命運,也註定一個人這輩子會生那些疾病,除非你是修行的人才得以改造。

為什麼癌腫切除後又會復發?因為真正的病根是「心理」,所以儘管這個腫瘤的生長位置可以用開刀切除,但因為真正病根沒有除掉,所以一段時間後,癌細胞又跑出來了。這並不見得是醫生沒有切除乾淨,或者癌細胞暗中擴散。因為主緣和助緣一直存在著,只要時間足夠,它就能再度復發。

我們既然知道癌症的主緣是心理因素,所以儘管現在尚年輕,但也要檢視自己是否有癌的心理性格:當遇到不愉快的事,是否一直積壓在心理解不開、想不開,也不願說呢?要是發現了,能自解是最好,要不然就得找別人把癥結聊開來,就如「船過水無痕」那般。別人的事,更不該放在自己心理,因為那些只是垃圾罷了。要是隨時都能看到自己這些鬱悶心結,將之朗爽的打開來,這就是治病,也是預防疾病,也是一種「修行」。所以只要你是想得開的人,你就會恢復健康的身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