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的外星文明


外星文明正在銀河系中逐漸成熟(編譯自 NASA 1998 年 12 月 10 日新聞稿)

 太空望遠鏡科學中心的理論學家 Mario Livio,在天文物理期刊上所發表的文章中說,如果其他的星球也有文明,這些文明現在正在銀河系的各處出現--就好像果園在秋日的陽光之下,許多果實一下子同時成熟一樣。他強調,他的理論工作結果並不意味著外星文明確實存在,卻也讓我們不得不去思考這個問題。

 Livio 的理論基礎,認為太陽的生命期與地球智慧生命的出現,有某種偶然的關係。這種關係對於宇宙中其他像太陽的星球應該都能成立,智慧生命在太空中出現,應該是機會均等的。

 他的理論基礎的第二個部分,是碳原子(我們所知的生命構造中的基本組成)可能要在宇宙達到目前壽命的一半左右,才會大量存在。這就意味著,如果要考慮生物演化所要加上去的幾十億年時間,則以碳為主要組成的智慧生物,要直到大約三十億年前才可能會出現。

 宇宙中一定要先有碳原子,才能夠產生像我們這樣的生命體。碳原子是由早期星球核融合時所創造,而當星球拋掉外層的氣體,變成白矮星時,就會噴射出來。

 根據哈伯太空望遠鏡以及其他地面望遠鏡所觀察得到的星球形成速率,Livio 計算宇宙中碳原子的產生,大概在太陽與地球形成的二十億年前就已達到高峰期。雖然在地球形成後的幾億年,地球上就出現了第一個生命體,但是卻要經過很長的時間-將近三十億年,才出現第一個多細胞的有機體。又過了幾乎十億年,生命才從水裡來到陸上,而最早的人類出現至今還不到四百萬年--那時太陽的壽命差不多走到一半。以前的理論學家說,如果這純粹是偶然,那麼大多數的文明要產生就需要更長的時間,那麼我們就只是宇宙中孤獨的族類了。

 由於陽光提供給生命體的能量,比起任何其他的化學程序都高出太多了,因此生物演化與太陽的狀態是息息相關的。比如說,我們大氣層的複雜變化,和太陽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我們星球的大氣層必須有臭氧層來擋住致命的紫外線,動物才可能出現在陸地上。同樣地,其他文明也會在母星生命期中間點的前後出現。也就是說,在類似太陽或是稍微冷一點的星球,就會孕育健康、穩定的生命,並釋放出足夠的能量來維持旁邊行星的上的生命體。

 如果 Livio 說對了,銀河系中就可能有新的文明到處崛起,那麼這些文明都在哪裡呢?為什麼還不來拜訪呢?

 Livio 說他的研究並不能證明外星文明的確存在,但卻指出了以前的研究報告,說外明文明並不存在的結論可能不成熟。他說,認為其他的文明會開拓銀河系也可能是個錯誤的想法,因為這表示我們對外星文明的心理完全不了解。對於一個比人類文明的演化要先進百萬年的文明而言,要想像他們的思維是根本不可能的。他們對我們,可能就像我們對變形蟲一樣,沒有太大的興趣。然而,若要得到真正的證明,就必須等到生物學和天文學方面有足夠的進步。

  (本站編譯)


    [ 回『宇宙與生命』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