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大啟示呂應鐘著/1992年出版,1995年再版,2001年三版,書本型已絕版

       《目錄》

大啟示一:進入佛經之前

    思考佛教的若干偏失

    追尋原典的重要性

    《長阿含經》的世紀記錄

大啟示二:新世紀的開始

    宇宙結構大啟示

    地球生態大啟示

    不明飛行物體大啟示

    異次元時空大啟示

    異次元生物大啟示

大啟示三:時空的存在

    異時空星球

    宇宙人的生活狀況

    星際戰爭的描述

    地球毀壞和形成

    地球上古史的描述

大啟示四:新思想的啟示

    法華經妙音菩薩品宇宙旅行

    從佛學乘的本意探討宇宙飛

        船的真實性(上)

    從佛學乘的本意探討宇宙飛

        船的真實性(下)

    科學も宗教も幽浮1

    科學も宗教も幽浮2

    科學も宗教も幽浮3

    神秘大探索的啟示1

    神秘大探索的啟示2

    神秘大探索的啟示3

大啟示五:待深思的問題

    佛教與科學的交集

 

 

 

 

 

 

 

 

 

 

 

 

 

 

 

 

 

 

 

 

 

 

 

 

 

 

 

 

 

 

大啟示三:時空的存在

異時空星球

梵語Asura的原義是「給予生命(Asu)者(ra)」,是至高的一種神,按天主教和基督教的說法,「給予生命者」就是「上帝、耶和華」,原本是正大光明的至上者、創造主。這是依據印度最古老的文獻「利俱吠陀」所說的,此文獻約出現於公元前1300年左右。原本Asura和古伊朗的主神「阿福拉」(Afura)同出一源。然而,後期印度教卻以Deva占優勢,其地位超越Asura,再傳至佛教,Deva變成「天」,指一切天神,而把Asura演變成天神的敵人阿修羅。

今日,聽過「阿修羅」三字的人,都「自然而然」產生那是邪神或惡魔的印象。而且,佛典中又稱阿修羅為「非天」,描述成異形怪狀,會各種邪法。可見,這又是後世之人對原始宗教的誤解,實在差之千里了。因此我要為久被誤傳的「阿修羅」伸冤、翻案!《世紀經阿修羅品第六》說: 

爾時,佛告諸比丘言:比丘,須彌山王東面,去山過千由旬,大海之下,有抄多尸利(鞞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國土住處,其處縱廣八萬由旬……彼阿修羅大城之中,有阿修羅王別立宮殿,名曰設摩婆帝宮城,縱廣一萬由旬……設摩婆帝城內正處中央。為鞞摩質多羅阿修羅王。置集會處。名曰七頭,其處縱廣五百由旬。 

我們將須彌山視為宇宙時空漏斗之中段,就可知道阿修羅王的國土,其實就是另一個星球時空。根據《法華經》所說,阿修羅王有四位,分別名為:如婆稚阿修羅王、佉羅騫阿修羅王、毗摩質多阿修羅王、羅侯阿修羅王,各有百千之眷屬。

可見,宇宙中有四個星球居住阿修羅這類異次元時空人類,眷屬成群。他們的居住環境是這樣的: 

復有一切最小阿修羅等所住宮殿。其處縱廣或九十由旬。或八十、七十、六十、五十、四十、三十、二十由旬。最極小者。猶尚縱廣十二由旬。七重垣牆。略說乃至。有種種鳥。各各和鳴。有七重多羅行樹,雜色可觀……園苑中各各皆有種種果樹,各有種種異香,其氣遠熏。復有種種雜類眾鳥,各各和鳴出種種聲,其音哀雅。其娑羅林奢摩梨林。二林之間。鞞摩質多羅阿修羅王。有一大池。名曰難陀。其池縱廣五百由旬。水甚涼冷。澄潔輕美。常不渾濁。七種寶塼。廁填間錯。……其外七重多羅行樹。四面圍繞。雜色可觀。皆瑪瑙等七寶所成。於四方面。各有階道。雜色間錯。令人樂觀。亦為七寶之所成就。池中又出無量藕根,大如車軸,割之汁出,色白如乳,其味甘美,猶如上蜜。 

《阿修羅品第六》全篇都是這四個星球的如上描述,完全沒有訓誨的經文。佛陀在世解說宇宙四個阿修羅星球時,並沒有描述阿修羅星球人類長得「容貌醜陋」。可見將阿修羅誤傳為邪惡的魔,完全是後世人的傑作。《西域記》中說: 

阿素洛,舊曰阿修羅,又曰阿須倫,又曰阿蘇羅,皆訛也。 

《玄應音義》: 

阿修倫又作阿修羅,皆訛也。正言阿素洛,此譯云:阿,無也,亦云非;素洛云酒,亦云天,名無酒神,亦名非天。 

    由這二書可見,古代都認為「阿修羅」譯得不好,應改用「阿素洛」,且解釋此音譯的二種意譯,所以,後世會用非天、無酒神來稱呼他們。不管如何,我們又知,阿修羅只是眾多宇宙人種之一種而已。

因此本書改用「阿素洛」,以下各章談到阿修羅時,不沿用佛經習用者,而回歸Asura原字,讀者也要「換個腦筋」,認清Asura是宇宙人之一,本書採「阿素洛」中譯。

除了四個阿素洛星球外,還有另外一個外星球,在佛陀眼中也很重要,所以在《世紀經》中另有一品專門描述,就是《四天王品》。四天王指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印度教將此四個天王視為四方守護神。佛教將他們列為帝釋天的眷族,是帝釋天的守護神。 

須彌山王。東面半腹有山。名曰由乾陀。山頂去地。四萬二千由旬。其山頂上。有提頭賴吒天王城郭住處。城名賢上。縱廣正等六百由旬。七重垣牆七重欄楯七重鈴網。復有七重多羅行樹。周匝圍遶雜色可觀。悉以七寶而為莊飾。 

此段的「提頭賴吒天王」也譯為東方持國天王。有關南方增長天王(即毘樓勒迦天王)的記錄如下: 

南面半腹。下去地際。四萬二千由旬。於由乾陀山頂之上。有毘樓勒迦天王城郭住處。城名善現。縱廣莊嚴。皆如提頭賴吒天王住處所說。乃至種種諸鳥。各各和鳴。其音哀雅。甚可愛樂 

而西方廣目天王即毘婁博叉天王,北方多聞天王即毘沙門天王,他們的處所記錄如下: 

諸比丘。須彌山王。西面半腹。下去地際。四萬二千由旬。由乾陀山頂。有毘婁博叉天王城郭住處。城名善觀。縱廣莊嚴。一一皆如提頭賴吒天王住處所說。乃至種種諸鳥。各各和鳴。其音哀雅。甚可愛樂

諸比丘。須彌山王。北面半腹。下去地際。亦四萬二千由旬。由乾陀山頂有毘沙門天王住止之處。三大城郭。其三者何。一名毘舍羅婆。二名伽婆缽帝。三名阿荼槃多。咸各縱廣六百由旬。七重垣牆。七重欄楯。略說乃至。種種眾鳥。各各和鳴 

這四段佛典文字,分述四天王星球所在之處,都在時空漏斗的下半方,以現代觀點言,他們是和阿素洛星球不同之處的另四個星球。佛經上稱呼此星球為「四天王天」,或「四王天」。這些星球和阿素洛星球一樣,也有樹、果、花、鳥。也有美麗的水池,池中開滿著各式各樣的花。而且他們很會享受,佛經上說: 

爾時毘沙門大天王、提頭賴吒天王、毘樓勒迦天王、毗樓博叉天王等,與諸小王及眾眷屬圍遶,共入迦毘延多苑中澡浴遊戲,種種受樂。在彼園中澡浴訖已,或復一月二月三月,遊戲受樂,隨心所欲。恣意遊行。 

在《四天王品》最後,提到「夜叉」,一般人看到這二字,會生起恐懼之心,因為夜叉是厲鬼的代名詞,「母夜叉」三字又被用來形容兇惡的女人。其實「夜叉」原義不是如此,梵語Yaksa,在印度教中是指財神的眷族,和北方多聞天王共同守護北方,是正法的守護神。但到後世,卻變成醜陋容貌的惡鬼,吸人精氣,吃人血肉,實在是偏失太多了。 

毗沙門王,有五夜叉,恆常隨逐,侍衛左右,為防護故。何者為五,一名五丈,二名曠野,三名金山,四名長身,五名針毛。諸比丘,毗沙門天王(多聞天王)遊戲來去,常為此等五夜叉神之所守護。 

原始佛經稱其為「夜叉神」,是左右守護北多聞天王的神,各有其名。可見,夜叉是神,不是鬼,是正法不是邪惡。則現代話來說,好比是總統的周邊安全人員,為何後世之人會以訛傳訛,變成厲鬼呢?《佛學大辭典》說:「Yaksa又曰閱叉、夜乞叉。」都不是好的音譯。我們只要記住Yaksa是天王的守護神,這點很重要。

由這一章的闡述可知,宇宙時空中的生命實在有很多種,人類所知確實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