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答客問

 

◎吳政翰摘自世界名人論主宰

 

【明心網】世界公認的他,有一天某雜誌社的記者訪問偉大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請他對宗教的認識及神的存在問題發表看法。正好愛因斯坦剛送走一位客人,記者看到桌上放著咖啡杯、糖果、餅乾等物。愛因斯坦問:「記者先生,您是否知道是誰將咖啡杯等物安放於此處的?」記者答道:「自然是閣下。」愛因斯坦接著說道:「小如咖啡杯等物,尚且需要一種力量來安排;那麼您想一想,宇宙擁有多少星宿,而每一星宿均按某一軌道運行無間,此種安排運行之力量即是神。」

愛因斯坦又說:「也許閣下會說:『我沒看見過,也沒聽到過神,那麼我如何相信神的存在呢?』是的,您具備了五感,即: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但這五種感官是有其限度的,例如聲音,只有在20赫茲到20,000赫茲範圍內的波長,人才能聽到。今天世界上許多人都認為我是偉大的科學家,事實上我稱不上是偉大的科學家。真正偉大的科學家是牛頓。我只不過將牛頓在計算上之錯誤加以修正而已。雖然如此,牛頓本人還說:『我不過是在大海的邊緣偶然拾到一片光彩煥發的蚌殼而已,距離大海真理的發現還遙遠得很。』……以牛頓這樣高度智能之人,尚且還說離發現大海真理遙遠得很,那麼以我們平常人的智能,要想發現這個宇宙的真理,更是一件難事!」

然後,愛因斯坦接著說:「有些人認為宗教不合乎科學道理。我是一位研究科學的人,我深切知道今天的科學只能證明某種物體的存在,而不能證明某種物體不存在。因此如果我們現在還不能證明某種物體的存在,並不能斷定它就是不存在。譬如若干年前我們未能證明核子的存在時,假如我們當時冒然斷定核子不存在,則在今天看來不就是犯了大大的錯誤嗎?因此,今天科學沒有把神的存在證明出來,是由於科學還沒有發展到那種程度,而不是神不存在。總而言之,人的五種感覺是有限制的,無法感覺出神的存在,科學也無法否認神的存在,因此,我們應該確信神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