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子智慧>>>>>>

 

 <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甲本>

註:□為帛書漏字

 

德篇

l           

上德無□□無以為也。上仁為之□□以為也。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也。上禮□□□□□□□□攘臂而扔之。

故失道。失道矣,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義而□□□□□□□□□□而亂之首也。□□□道之華也,而愚之首也。

是以,大丈夫居其厚,而不居其泊;居其實,不居其華。故去皮取此。

l           

昔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以寧,神得一以霝,得一以盈,侯□□□而以為正。

其致也,胃:天毋已清,將恐;胃:地毋□□,將恐;胃:神毋已霝,恐歇;胃:浴毋已盈,將恐渴;胃:侯王毋已貴□□□□□

故,必貴,以賤為本;必高矣,而以下為基。夫是以,侯王自胃:孤寡不X。此其賤□□與?非,故,致數與無與。

是故,不欲□□若玉,硌□□□

l           

□□□□□□□□□□□□□□□□□□□□□□□□□□□□□□

□□□□□□□□□□□□□□□□□□□□□□□□□□□□□□□□□□□□□□□□□□□□

□□□□□□□□□□□□□□□□□□道,善□□□□

l           

□□□道之動也。弱也者,道之用也。□□□□□□□□□□□□□□□□□□□□□□□□

□□□□□□□中氣以為和。

l           

天下之所惡,唯孤寡不X,而王公以也。勿或Y之□□□之而Y。人□□□夕議而教人。強良者,不得死,我以為學父。

l           

天下之至柔,騁於天下之致堅。無有入於無間。五是以知無為□□益也。不□□教,無為之益,下希能及之矣。

l           

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l           

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Z,其用不[。大直如詘,大巧如拙,大贏如y。趮勝寒,靚勝炅。請靚,可以為天下正。

l           

天下有道,走馬以糞。生於郊。罪,莫大可欲;\,莫大於不知足;咎,莫憯於欲得。□□□□□琩洧o。

l           

不出於戶,以知天下。不規於牖,以知天道。其出也彌遠,其□□□

□□□□□□□□□□□□□為而

l           

□□□□□□□□□□□□□□□□□□□□□□□□□□取天下也,□□□□□□□□□□□□□□□

l           

□□□□□□以百之心為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信也。

□□之在天下,] ]焉,為天下渾心,百姓皆屬耳目焉,聖人皆□□

l           

生,□□□□□□□□徒十有三,而民生生,動皆之死地之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也。

□□執生者,陵行,不矢虎;入軍,不被;矢無所椯其角,虎無所昔其蚤,兵無所容□□□何故也?以其無死地焉。

l           

道生之,而德畜之;物刑之,而器成之。是以,萬物尊道而貴□□之尊,德之貴也,夫莫之^而琣蛣M也。

道生之,畜之,長之,遂之,亭之,□之,□□□□□□弗有也,為而弗寺也,長而弗宰也,謂玄德。

l           

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_得其母,以知其複守其母;沒身不殆。塞其`,閉其門,終身不堇。啟其悶,其事,終身□□

l           

小,曰守柔,曰強。用其光,複歸其明。毋道身央,是胃襲常。

l           

大道,唯□□□

□□甚夷,民甚好解。朝甚除,田甚蕪,倉甚虛,服文采,帶利□□食貨□□□□□□□□□□□□

l           

善建□□拔。□□□□□子孫以祭祀□□□□□□□□□□□□□□□餘。修之□□□□□□□□□□□□□□□□□□□□□

以身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邦觀邦,以天□□□□□□□□□□□□□

l           

□□之厚比於赤子。逢ce地弗螫,鳥猛獸弗搏。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至也。終曰號而不f,和之至也。和曰常,知和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氣曰強。□□即老,胃之不道,不□□□

l           

□□弗言,言者弗知。塞其悶,閉其□□其光,同其g,坐其閱,解其紛,是胃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亦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亦不可得而害;不可而貴,亦不可得而淺。故,為天下貴。

l           

以正之邦,以畸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也y?夫天下□□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而邦家茲昏。人多知,而何物茲□□□□□□盜賊□□

□□□□□□□「我無為也,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民□□□□□□□□□□

l           

□□□□□□□其正察察,其夬夬。

\,禍之所伏;□□□□□□□□□□□□□□□□□□□□□□□□□

□□□□□□□□□□□□□□□□

l           

□□□□□□□□□□□□□□□□□□□□□□□□□□□□□□□□□□□□□□□□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胃深槿固氐,長□□□□道也。

l           

□□□□□□□□□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也,其神不傷人也。非其申不傷人也,聖人亦弗傷□□□不相□□德交歸焉。

l           

大邦者,下流也,天下之牝。天下之郊也,牝琤H靚勝牡。為其靚□□宜為下。

大邦下小,則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則取於大邦。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邦者,不過欲畜人;小邦者,不過欲入事人。夫皆得其欲,□□□□□為下。

l           

者,萬物之注也,善人之h也,不善人之所h也。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賀人。人之不善也,何棄有?

故,立天子,置三卿,雖有共之璧,以先四馬,不善坐而進此。古之所以貴此者,何也?不胃求得,有罪以免輿?故,為天下貴。

l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未。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乎□□□□□□□□□天下之難,作于易;天下之大,作於細。是以,聖人冬不為大,故能□□□□□□□□□□□□必多難,是□□人猷難之,故終於無難。

l           

其安也,易持也。□□□□易謀【也。其脆也,易判也。其微也,易散也。為之於其未有,治之於其未亂也。

□□□□□毫末。九成之台,作於羸土。百仁之高,台於足□□□□□□□□□□□□□□□□也,無敗無執也,故無失也。民之從事也,琠顙鉿豕あ荓悀均C故慎終若始,則□□□□是以,□□欲不欲,而不貴難得之i;學不學,而複眾人之所過;能輔萬物之自□□弗敢為。

l           

故曰:為道者,非以明民也,將以愚之也。民之難也,以其知也。故,以知知邦,邦之賊也;以不知知邦,□□德也;琲齒麂滫怴A亦稽式也。琲噬]式,此胃玄德。玄德,深矣!遠矣!與物矣,乃

□□□

海之所以能為百浴王者,以其善下之。是以,能為百浴王。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必以其言下之;其欲先□□必以其身後之。故,居上,而民弗重也。天下樂隼,而弗猒也。非以其無諍與?故□□□□□諍。

l           

小邦寡民,使十百人之器毋用,使民重死而遠送。有車周,無所乘之;有甲兵,無所陳□□□□□□□用之。甘其食,美其服,樂其俗,安其居。l邦相m,雞狗之聲相聞,民□□□□□□□

l           

□□□□□□□□者不博,者不知。善□□□□者不善。

聖人無□□以為□□□□□□□□□□□□□□□□□□□□□□□□□□

□□□□□□□夫唯故不宵。若宵,細久矣。

l           

我琣酗T葆之,一曰茲,二曰檢,□□□□□□□□

□□□□□□□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為成事長。今舍其茲,且勇;舍其後,且先;則必死矣。夫茲,□□則勝,以守則固。天將建之,女以茲垣之。

l           

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弗善用人者,為之下。胃不諍之德,是胃用人,是胃天,古之極也。

l           

用兵有言曰:吾不敢為主而為客,吾不進寸而芮尺。是胃行無行,襄無臂,執無兵,乃無敵矣。

\,莫於於無適。無適,斤亡吾葆矣。故,稱兵相若,則哀者勝矣。

l           

吾言甚易知也,甚易行也;而人莫之能知也,而莫之能行也。言有君,事有宗。其唯無知也,是以不□□□□□□□我貴矣。是以,聖人被褐而褱玉。

知不知,尚矣;不知不知,病矣。是以,聖人之不病,以其□□□□□□

l           

□□□畏畏,則□□□□矣。母閘其所居,毋猒其所生。夫唯弗猒,是□□□□□□□□□□□□□□□□而不自貴也。故去被取此。

l           

勇於敢者,□□□於不敢者,則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彈而善謀。□□□□□□□□

l           

□□□□□□□奈何以殺o之也?若民甯O死,則而為者吾將得而殺之,夫孰敢矣!若民□□必畏死,則琣野q殺者。

夫伐司殺者殺,是伐大匠斲也。夫伐大匠斲者,則不傷其手矣。

l           

人之饑也,以其取食n之多也,是以饑。百姓之不治也,以其上有以為是以不治。民之巠死,以其求生之厚也,是以巠死。夫唯無以生為者,是賢貴生。

l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q仞賢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生pr。故曰:堅強者,死之徒也;柔弱微細,生之徒也。兵強則不勝,木強則琚C強,大居下,柔弱微細居上。

l           

天下□□□□□者也,高者印之,下者舉之,有餘者Y之,不足者補之。故,天之道,Y有□□□□□□□□□不然,Y□□□奉有餘。孰能有餘,而有以取奉於天者乎?□□□□□

□□□□□□□□□□□□□□□□□□□見賢也。

l           

天下莫柔□□□□□堅強者,莫之能也,以其無□□□□□□□勝強,天□□□□□□□行也。故,聖人之言雲,曰:受邦之搳A是胃社稷之主;受邦之不祥,是胃天下之王。□□,若反。

l           

和大怨,必有餘怨,焉可以為善?是以,聖右介,而不以責於人。故,有德司介,德司縑C夫天道無親,睇P善人。

 

l           

道,可道也,非盚D也。名,可名也,非琣W也。無名,萬物之始也。有名,萬物之母也。痤L欲也,以觀其眇;琣陰也,以觀其所噭。兩者,同出,異名,同胃玄之有玄,眾眇之

l           

天下皆知美為美,惡已;皆知善,訾不善矣。有、無之相生也,難、易之相成也,長、短之相刑也,高、下之相盈也,意、聲之相和也,先、後之相隋,琱]。

l           

是以,聲人居無為之事,行□□□□□□□□□也,為而弗志也,成功而弗居也。夫唯居,是以弗去。

l           

不上賢,□□□□□□□□□□□民不為。不□□□□民不亂。是以,聲人之□□□□□□□□□□□強其骨。琩洏蟋L知無欲也。使□□□□□□□□□□□□□

l           

□□□□□□□盈也。潚呵!始萬物之宗。銼其,解其紛;和其光,同□□□□□□或存。吾不知子也,象帝之先。

l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聲人不仁,以百省□□狗。天地間,猶橐鑰輿?虛而不淈,踵而俞出。多聞數窮,不若守於中。

l           

浴神死,是胃玄牝。玄牝之門,是胃地之根。綿綿呵!若存,用之不堇。

l           

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長生。是以聲人芮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不以其無輿?故能成其私。

l           

上善治水。水善利萬物而有靜,居眾之所惡,故幾於道矣。居善地,心善潚,予善信,正善治,事善能,s善時。夫唯不靜,故無尤。

l           

t而盈之,不□□□□□□之□,□可長葆之。金玉盈室,莫之守也。貴富而u,自遺咎也。功述身芮,天□□□

l           

□□□□□□□□□□□能嬰兒乎?修除玄藍,能毋疵乎?愛□□□□□□□□□□□□□□□□□□□生之,畜之。生而弗□□□□□□□□德。

l           

□□□□□其無□□之用然埴為器,當其無,有埴器□□□□□□當其無,有之用也。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l           

五色,使人目明盲;馳騁田臘,使人□□□難得之v,使人之行方;五味,使人之口w;五音,使人之耳聾。是以,聲人之治也,為腹不□□故去罷耳此。

l           

龍,辱若驚;貴,大梡若身。苛胃龍辱若驚?龍之為下,得之,若驚;失,若驚;是胃「龍辱若驚」。何胃貴,大梡若身?吾所以有大梡者,為吾有身也。及吾無身,有何梡?故「貴為身於為天下,若可以x天下矣;愛以身為天下,女何以寄天下。」

l           

視之而弗見,名之曰微。聽之而弗聞,名之曰希。y之而弗得,名之曰夷。三者,不可至計,故,z□□□一者,其上不{,其下不忽。尋尋呵!不可名也,複歸於無物。是胃無狀之狀,無物之□□□忽恍。隨而不□□□□而不見其首。執今之道,以禦今之有,以知古始,是胃□□

l           

□□□□□□□□□□深不可志。夫唯不可志,故強為之容,曰:與呵,其若冬□□□□□□畏四□□呵,其若客;渙呵,其若淩澤;□呵,其若|;湷□□□□□□□若浴。濁而情之,余清。女以重之,余生。葆此道不欲盈。夫唯不欲□□以能□□□成。

l           

至虛,極也;守情,表也。萬物旁作,吾以觀其複也。天物云云,各複歸於其□□□情,是胃複命。複命,常也。知常,明也。不知常,臐A藃@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沕身不怠。

l           

大上,下知有之,其次親譽之,其次畏之,其下母之。信不足,案有不信。□□!其貴言也。成功遂事,而百省胃我自然。

l           

故大道廢,案有仁義。知快出,案有大偽。六親不和,案有畜茲。邦家~亂,案有貞臣。

l           

絕聲,棄知,民利百負。絕仁,棄義,民複畜茲。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言也,以為文,未足。故,令之有所屬:見素,抱□□□□□

l           

□□□□唯與訶,其相去幾何?美與惡,其相去何若?人之□□亦不□□□□□□□□□□眾人﹛A若鄉於大牢,而春登臺。我泊焉,未佻!若□□□□累呵!如□□□□□皆有餘,我獨遺。我禺人之心也,蠢蠢呵!鬻□□□□□□◢!鬻人蔡蔡,我獨~~呵!忽呵,其若望呵,其若無所止。□□□□□□□□以悝。吾欲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l           

孔德之容,唯道是從。道之物,唯望唯忽。□□□呵!中有象呵。望呵!忽呵!中有物呵。ㄗ!呵!中有請央C其請甚真,其中□□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順眾丑C吾何以知眾中孝M?以此。

l           

炊者不立,自視不章,見者不明,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其在道,曰:早飽B贅行。物或惡之,故有欲者居。

l           

曲則全,枉則定,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聲人執一,以為天下牧。不視,故明;不自見,故章;不自伐,故有功;弗矜,故能長。

夫,唯不爭,故莫能與之爭。古□□□□□□□語才!誠金歸之。

l           

希言自然。飄風不冬朝,暴雨不冬日。孰為此?天地,□□□□□□於人乎?故從事而道者,同於道;德者,同於德;者,同於失。同德,道亦德之;同於失者,道亦失之。

l           

有物昆成,先天地生。繡呵!繆呵!獨立□□□可以為天地母。吾未知其名,字之曰道。吾強為之名曰大。曰筮,筮曰□□□□□□天大,地大,王亦大。國中有四大,而王居一焉。

人法地,,天法□□□□

l           

為巠根,清為趮君。是以君子眾日行,不離其甾重,唯有環官,燕處□□若。若何萬乘之王,而以身巠於天下?巠則失本,趮則失君。

l           

善行者,無蕈鞢F言者,無瑕適;善數者,不以檮均F善閉者,無乳唌A而不可啟也;善結者,約而不可解也。是以,聲人痤炊H,而無棄人;物無棄財,是胃咿。故善□□□之師;不善人,善人之齎也。不貴其師,不愛其齎,唯知乎大眯。是胃眇要。

l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溪。為天下溪,睄w不雞。琱雞,複歸嬰兒。知其白,守其辱,為天下浴。為天下睄w乃德乃□□□□□知其,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睄w不貣。德不貣,複歸於無極。|散□□□□人用則為官長。夫大制無割。

l           

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弗□□□□□□□器也,非可為者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

物或行或隨,或炅或□□□□□或壞或撱。是以,聲人去甚,去大,去楮。

l           

以道佐人主,不以兵強天下。□□□□□□所居,楚朸生之。善者,果而已矣,毋以取強焉。果而毋u,果而勿矜,果而□□果而毋得已居,是胃而不強。物壯而老,是胃之不道,不道蚤已。

l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欲者弗居。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故,兵者,非君子之器也。□□,不祥之器也,不得已而用之,銛襲為上,勿美也。若美之,是樂殺人也。夫樂殺人,不可以得志於天下矣。

是以,吉事上左,喪事上右;是以,便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居之也。殺人眾,以悲依立之;戰勝,以喪禮處之。

l           

道,痤L名;|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穀,以俞甘洛。民,莫之□□□□焉。

始制有□□□□有,夫□□□□□□所以不俾道之在天□□□□浴之與江海也。

l           

知人者,知也。自知□□□□□者,有力也。自勝者,□□□□□□也。強行者,有志也。不失其所者,久也。死不忘者,壽也。

l           

道,泛□□□□□□□□遂事,而弗名有也。萬物歸焉,而弗為主,則痤L欲也,可名於小。萬物歸焉,□□為主,可名於大。是,聲人之能成大也,以其不為大也,故能成大。

l           

執大象,□□往。往而不害,安平大。

樂與餌,過格止。故道之出言也,曰:談呵!其無味也。□□不足見也。聽之,不足聞也。用之,不可既也。

l           

將欲拾之,必古張之。將欲弱之,□□強之。將欲去之,必古與之。將欲奪之,必古予之。是胃微明。友弱勝強,魚不脫於潚,邦利器不可以視人。

l           

道,痤L名。侯王若守之,萬物將自活C泵荓□□□□之以無名之|。□□□無名之|,夫將不辱。不辱以情,天地將自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