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老師說書《從遠古到未來》十四集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六集

第七集
第八集

第九集

第十集

第十一集

第十二集

第十三集

第十四集

 

第七集

  

  近代工程上值得一提的是埃及的亞斯萬水壩(Aswan Dam),為什麼呢?因為亞布辛伯神殿(Abu Simbel)和紀念碑就位於尼羅河岸,為了興建亞斯萬水壩,必須將它們遷移。

  亞布辛伯神殿有3000年歷史,它花了 100多個國家的工程師及最新技術來解決拆除問題,為了能完整的重建這些古蹟,最新裝備也使用上了,起重機的負荷力用水壓來加強,採用30萬種精細的測量,因為亞布辛伯神殿及神像必須仔細切割,絲毫不損地分成可搬運的形狀,以便在較高的地方重新組合起來,整個工作費時3年!

  這是近代工程面對的浩大工事。沒有這些技術,古埃及人如何處理同樣的問題?真是耐人尋味的問題呀!

  魯克塞石碑有3000年老,它有26公尺高,由一塊紅色花崗岩刻成,來自300公里遠的亞斯萬。卡納克(Karnak)石碑高30公尺,是埃及最高的石碑,重達400噸。未完成的碑柱都放在亞斯萬,其中有超過40公尺長的,是全世界最大的石碑,它是1200噸重的花崗岩雕成的。目前世界上沒有一部起重機能舉起它,更不用提移動它了!

  然而,數千年前,埃及人是怎麼做的?他們做得到的技術,在今日為何還做不到?這也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著名的「南方石」(Stone of the South)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石臺,重達2000噸,位於黎巴嫩的巴貝克(Baalbek),距貝魯特有2小時車程,南方石上有一座神殿,這是後代的希臘和羅馬人所建造的,這一塊南方石是地球上前所未有的最大石塊,其中最大的長20公尺,高3.6公尺,寬3.7公尺,重達2000噸。

  南方石上的神殿已相當古老。但是,石臺遠比建於其上的神殿還要古老。考古學家始終無法解釋平臺的用途,以及其結構部份的運送……蘇俄研究科學家亞格瑞斯特(Agrest)認為:這是外太空旅行者的登陸臺。

  讓我們再看撒哈拉沙漠中部, 阿爾及爾以南1920公里遠的地方,Djanet綠洲中的塔西利(Tassili),這兒的地勢很像月球表面,光禿禿的,紅色岩石露在多沙的地方,可是你知道在15000年前,撒哈拉曾是最肥沃的地區,這兒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一隅。

  可惜,現在的山面已被氣候所侵蝕,冰寒的北風吹颳在沙漠上方1980公尺的峽谷。在塔西利,考古學家發現到成千的壁畫,最早的繪於基督之前8千年到1萬年,約在新石器時代,作畫的人都是獵人和農夫。因為他們的主題總是一樣,不是動物就是獵人。

  但是,在這些畫中間可以發現到畫有球形頭的形像,在腳下方,還有其他的人,都戴著今日人類及太空人所戴的頭盔,沒有眼睛、鼻、口,祇有小而圓的眼洞。他們的身體好像飄浮在空中。

  很奇怪,我們的史前藝術家在畫人物時的形態比例都很逼真,唯獨這些球狀物體的比例大有問題。為什麼呢?難道是這些藝術家們沒看清楚,或者是這些目標太高了?我們只有慢慢地在這兒研究一下,好奇地研究周遭奇異的事物。難道,我們看到的是大太空艙的草圖?這些球狀的圓盤,不清楚的飄浮形像,他們的頭部模糊不清,穿著發光的服裝,像極了今日太空旅行的裝束!

  當然了,還有別的解釋,有人說這只不過是原始人的信手塗鴉而已,何必認真呢。是的,也許吧,不過,8千到1萬年前的藝術家們信手塗鴉的東西,會和今日的太空裝束極為相似?有誰能回答這個問題呢?

  法國考古學家亨利羅特(Henri Lhote)在陡峭的壁上發現5.8公尺高的巨大人像,他稱之為「偉大的戰神」(The Great God Mars) ,我們也可以稱之為「偉大的火星神」。當時,亨利羅特是不知有外太空人的。但是我們知道!

  最黑暗的非洲羅得西亞南部的叢林地帶,越過這兒,一座被遺忘的古代鬼鎮辛巴威(Zimbabwe)廢墟,沒有人知道建造者是誰,辛巴威神殿是由磚形花崗石塊建築的,每塊完全一樣,宛如同一個工廠的出品,總共有2萬噸相同的建築石材,它們堆砌成10公尺高的牆,已在此屹立了數千年。

  問題是,在數千年前,誰能堆砌得如此傑出完美?他們是目前叢林土人的祖先嗎?不太可能吧!他們居住的草屋是在廢墟附近嗎?……或者,辛巴威只不過是營造者的太空中繼站而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