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文明》----超級生物真的來訪過地球?

 

呂應鐘譯,1975年9月由希代書版公司出版

 

天文的未解之謎

    一八七七年,美國海軍觀測所所長赫爾先生,發現了火星的兩個月亮赫伯與戴模。實在夠奇妙的,十五世紀的《伊利亞德》史詩,談到了戰神(火星)的兩位伴侶赫伯與戴模。難道古老的傳說將火星的衛星賦予形象化嗎?

    約在發現火星衛星的二五○年之前,刻卜勒(1571--1630)留下了伽利略在天文上的資料:「恭喜你們,戰神的兩位雙胞子孫。」很顯然,刻卜勒知曉「火星的兩位雙胞胎」!

    柏格拉克(1619--1655)在他的《另一個宇宙》書中也提到火星的兩個月亮。瓦爾泰也確認火星有兩個衛星:「在火星邊緣,有兩個月亮在軌道上,它們會避開了我們的天文學家的觀測。」他在《微小的百萬》書中如此寫著。

    在《格列佛遊記》書中,描寫了一種由磁力控制住的太空浮島,在此無重量的《太空平臺》中的科學家,提到火星的兩個月亮。史威夫特稱他們其中之一篇《小星星或衛星》,從火星中心算起,在三個火星直徑的距離下,環繞著火星。另一個在五倍火星直徑的距離下圍繞旋轉,而戴模軌道的實際距離小於三又二分之一個直徑,赫伯小於一又二分之一距離。這是事實,如同美國天文學家利維特所說:「在此假設的衛星和實際上的之間,有如此密切的關係,實在是觀測上的驚人事件。」

    史威夫特、瓦泰爾、柏格拉克、和刻卜勒的先見,常用此種方法來解釋---地球有一個月亮、木星有四個(當時所知),因此火星就該有二個。不管這種信仰如何,十七世紀和十八世紀的作家們,有時會打擊此種理論標的---這個行星有兩個衛星,而且,它們是太陽系中三十一個衛星中最小的一個。赫伯也是太陽系中最快的月亮,它以七小時三十九分繞火星一周---遠比火星自轉還快,這個現象在我們的太陽系中是獨一無二的。

    有人會想,也許古希臘人承襲了關於火星月亮的傳說,這來自一種未知的原始科學根源。科學上的事實隱藏在他們的戰神和兩位伴侶---赫伯與戴模---的傳說之中。火星有兩個月球的故事,在二○○年前談起來,真是令人神迷之至,然而,更為奇妙的,是火星月亮的相對例子,我們要談談金星月亮的奇異例子。

    在一六七二年一月廿五日清晨,偉大的天文學家卡西尼,他是發現木星紅斑點的天文學家,看到金星附近有個小物體,他看著它有十分鐘之久,但決定暫不對外公開這金星月亮的發現。在一六八六年八月十八日上午四點十五分,他又再度看到它,這衛星很大,有金星的四分之一大,,利維爾很滿意這次的面晤,並下個結論,說一個水星內的行星被拉斯卡保特發現了:他計算其大小為水星的十七分之一,它的軌道等於我們的十九天,命名為「火神」。

    拉斯卡保特博士將他的發現,於一八六○年一月發表於巴黎學院,頓時,拿破崙三世授他為爵士,當時法國人沐浴於這個天文發現的榮光之中,火神卻突然拒絕在望遠鏡之前出現,和金星的月亮一樣消失不見了。但這個例子指出,它不只是一個月亮消失而已,而是整個行星的迷失走誤!

    然而,不用擔心,一八七八年,密西根大學的華生教授宣稱發現二個「火神」,而不是一個!一位著名天文學家史威夫特,也在柯羅拉多的匹克峰上看到火神。史威夫特不是一位普通的看星人而已,他在星雲上的工作成果,被天文學家們接受且承認了。

   要說這些天文學家全屬幻覺,是不可能的,而拉斯卡保特也得到一個子虛有的頭銜。這些觀測,無疑地,都是天才的事,但我們始終不知道一八五九年,靠近太陽的物體是什麼。它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小遊星或是巨型太空平臺嗎?而金星的月亮是飛行於銀河中的巨大太空城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