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文明》----超級生物真的來訪過地球?

 

呂應鐘譯,1975年9月由希代書版公司出版

 

尋求解答的根源

  本書的目的就是想證明在古代或史前時代,存在著遠比今日還要高等的科學興技術。

  有此遠古知識仍舊是個謎,例如,馬雅人如何導出遠比今日科學時代還要精確的曆法!為何古浮金字塔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巨石建築物?是什麼使得巴比倫在四○○○年前發明電池,為何古希臘人與羅馬人發現土星之外的行星!

  科學家一直未給這些謎找到合理的解答,因為他已被手邊的實際問題,壓得透不過氣來,而且,一般科學家都侷限在自己狹窄深奧的知識領域內,對於其他領域的科學,有點茫然不知。科學家自己也承認此種有限的專門化,並打趣地稱之為「職業上的白痴」,由於科學上的連鎖關係與資料的過量,目前只有走上此種趨勢,也沒有其他辦法了。再者,科學家只是個人,不是電腦呢!

 科學史上的一些挫折,只有留給理論家去研究。然而,真正的科學並不只是做點歸納的工作,而是要有評估它們的能力。為了要在古代科學中,找出一點曙光,我們先得列出一些問題。

---為何在過去,存在有一段很長的黃金時代的傳說?

---知識為何會上升與消退?

---是什麼使得古希臘哲學家和婆羅門僧侶討論到太空中有人居住世界的可能性?

---古人真具有反重力的秘密?他們真能舉起重石頭並將自己飛上天空?

---古先哲真的知道除了電力以外的能源嗎?他們真的做了一些可燒數百年的萬年燈?

---如果飛行機器不存在於古代,為什麼古人留下詳細的資料?

---神話中自動裝置與機器人的記載,是一種過去技術的證明嗎?

---如果文明人是近代人,那麼誰在數萬年前彫刻許多動物的石像?

---如果印加帝國是一個沒有私人財產的經濟體系,那麼社會主義可以算是新的嗎?

---為何沒經過科學測量,「普拉那經」上有美洲和北極圈的地理描述?

  要解答這些惱人問題的一個方法,就是假設在數千年前,存在過高等科技文明。

  原子科學家蘇狄教授,在一九○九年寫道:「人類降臨的神話,也許就是在以前,整個地球不知何故地大變動,再一次地使得生還的人從事新生的故事。」

結論

  十九世紀,一類冰凍的西伯利亞長毛象被送到聖匹茲堡,在帝國科學院的討論會中研究著,科學院提出一份研究這頭史前野獸的報告,這些學者都被邀請同赴晚宴。

  飯後,科學院院長開口了:「諸位先生,你們剛吃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獸肉---牠是我們西伯利亞的長毛象!」頓時餐廳內,人人臉色蒼白。

  本書和這頓史前晚宴不同。找出古代的電腦、飛行器、電氣、盤尼西林、機械人、原子理論、和太空月球的描述,就和盤上的長毛象肉一樣,他仍然新鮮可口,雖然有一萬兩千年之久了,在這兒談些古代的故事,仍是覺得很新鮮,它們聯繫了過去與現在。

  用我們今日的科技方式,來歸納古代的科學,幾乎無法得心應手。今天,我們處於技術的中天;但是,在過去,已有了理論科學的炫耀之日。

  如果我們沒有今日的實際科學裝置和科學知識,我們就欠祖先太多了。盧西昂預料太空探測;德莫克里特想出原子理論;古煉金術士從事了現代元素的轉變;神奇藥物可以追溯到古埃及;薩摩斯的阿里斯塔克在哥白尼前十八世紀就有日心說的理論;梵文「馬努經」在達爾文之前很久就有了進化觀念;辛尼卡已知曉北美洲的存在;巴比倫在伏特之前三八○○年就有了電池;印度古籍詳細描述了飛行器;在現代自動時代之前,古埃及就有了機器人和電腦。這張表可以列得很長,我們欠古代與史前的債相當的大。

  然而,我們對那些歷史曙光中,神秘的文明知識傳遞者,所欠的還要多。

  過去有過科學的黃金時代,這個遺忘科學的源頭,必會在未來時間裡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