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力量大

  

    因為《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這本書中提到一位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先生,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他讓水閱讀、聽音樂,然後用科學儀器拍下水的結晶圖形,發現「讚美和感謝」的水結晶最美麗。
    由於日本的小學生們曾經用「飯」代替「水」來實驗看看語言的力量,所以台北市福林國小四年一班的小朋友看了這本書中的介紹,也想來做做看這個「飯的實驗」,依照日本科學家的實驗方式,用三個透明有蓋的容器裝了三碗飯,用「讚美它」、「批評」、「不理它」的方式,由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用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實驗。
    剛開始大家都抱著懷疑的態度,想到飯發霉是必然的物理現象,跟讚美它、批評它、不理它應該沒有影響,而發霉的程度也應該大同小異。
    老師將飯放在教室裡,小朋友每天對第一個「讚美它」的實驗組飯說:「你真是一碗晶瑩剔透的飯」,對第二個「批評它」的實驗組飯說:「沒水準」,對第三個「不理它」的實驗組飯就視而不見、置之不理。
    頭一二天,三組飯並無太大的差異,而漸漸的小朋友與老師發現,第三組「不理它」的飯最先有發霉的現象,之後第一、二組的飯也相繼發霉,不過很明顯的第三組「不理它」的飯發霉的速度最快、霉呈現「偏黑色」且「有發臭的味道」,第二組「批評它」的飯發霉狀況呈現「綠色」,最令人驚訝的是第一組「讚美它」的飯除了綠色的霉之外,還產生了一塊「紫色」的霉,而且小朋友的實驗觀察記錄中還寫到:有一股淡淡的香味。

    這個實驗結果讓大家都很興奮、而且覺得很有趣,開始做第二次的實驗觀察。一樣的方式,因為天氣冷的關係發霉的速度較慢,但是觀察結果也是第三組「不理它」的飯開始發霉發臭,接著是第一、二組,而這次第一組「讚美它」的飯居然有了「鮮豔的橘色」霉,又帶給大家驚喜!
    雖然,這並不如在科學實驗室中的嚴謹控制,但是在有趣實驗過程中,在小朋友實際行動和觀察記錄之下,體會到了與人與物簡單的互動道理。
    我們從這個實驗中分享一個觀念,飯都可以感受到「讚美」、「批評」、「不理會」而產生不同的發霉狀況,我們也要不吝嗇的多多「讚美」,讓自己的親人、周遭的同學與朋友感受到我們的關心,而「冷漠」比起「批評」來說,才是建築起人跟人之間的最高心牆。
    有興趣的小朋友也可以在家裡跟爸媽一起做做看這個實驗,體會一下﹔讓我們都笑口常開、多多讚美身邊的每一個人。

 

「你真是一碗晶瑩剔透的飯」                                  「沒水準」                                     「置之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