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現象是不能否認的宇宙事實

商周出版《飛進第六感--一位靈媒的親身經歷 》推薦序

 呂應鐘教授

 

「宇宙間任何事情都有其意義,任何的巧合都不是巧合!」

這是商周找我為這本書寫序之前一週,和美國全我知識發展學院教授在談言論 parapsychology 及 psi 科學時,對方所講的話。

我們兩人都知道廿一世紀一定是心靈科學取代廿世紀物質科學的世紀,那是一個充滿能量、光、愛的世紀,屆時廿世紀無法解釋的心靈事件,都將得到明確的印證。

沒想到幾天之後,便接到這本書主編寫來的mail,我們並不認識,也不知道主編因何找上我,總之我知道這不是巧合,而是有意義的,因為書中也談到「超感能量以不同的形式出現,也許是有意識的,也許是無意識的。這種能量會產生有意識的訊息,它有不同的名字,例如:『直覺』、『ESP』(超感知覺)和『賽現象』(psi,超感現象。【譯注】賽為希臘字母 Ψ 之發音,代表未知的意思)。」不正是數天前我和朋友在談的事!

自從1977年開始接觸超心理會迄今,算算也有27年了,此間曾出版過數部超心理學相關著作,近年更將超心理學領域邁向宇宙生命學層次,誠如本書所說「我們越了解宇宙,就知道它不只是巨大的運轉機器,而是偉大的思想系統」,這也是我近年的體會。

也許對現在的科學工作者來講,這是「無法證明」且「提不出證據」的空話。自從牛頓以降,現代科學理論就架構在唯物機械論之上,科學的唯一標準就是要能夠重複驗證,而且最好是數據化。因此現代科學就認為宇宙不過是一個巨大的機械體,一切都是遵循萬有引力在運作。

然而,不管東方或西方的社會中,自古以來就充滿著無法用唯物科學理論來明述的靈異現象,不管你相不相信,那都是無法否認的事實。例如我們社會中的紅姨、乩童、或是收驚、觀落陰;以及聖經裡耶穌顯示的靈驗治病,近年天主教教宗的驅魔儀式,都是讓不信者找不出破綻的「事實」。

重要的是,面對這些無法用現在的科學理論解釋的存在現象,我們要像鴕鳥般將頭埋在沙地中故意視若無睹地一味地否認?或是發揮科學研究的精神來虛心地研究它?

本書作者傑佛瑞.望茲(Jeffery Wands)從小就有通靈能力,也因此走上擔任靈媒之路,這是西方世界的開明與開放。如果這樣的人出現在我們的社會中,從小就會被視為怪胎,而在升學至上的壓力下,一定會被迫放棄他的本能,而且,加上我們的社會也沒有健全的靈驗認知,沒有正確的超心理學訓練,也許這樣的人只能成為寺廟乩童,無法登大雅之堂,無法幫助如書中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

因此我們該思考的是,面對具有通靈能力的人,我們要批評他們沒有經過科學驗證、沒有受較高的教育而只當做八卦新聞的題材?或是召集這些靈驗人士來透過學術訓練的激盪,使他們成為更為高級的心理輔導師?

我個人在南華大學期間,就親身經驗四起靈異事件。最為學生傳頌的是有一個學期我開授「靈魂與物理」這門課,正在上課時有一位女學生突然被亡靈附身,在半昏的狀況下脫口說出:「我是被殺死的。」然後就昏趴在桌上。當時我用思維傳感方法和對方溝通,請他離開學生,大約溝通十分鐘,女學生悠然醒來,說:「離開了。」於是我又導入上課主題,沒想到過一陣子,女學生又被附身,這次她說:「好多,好多。」

這正是我上「靈魂與物理」的機會教育,於是開口說話,和亡靈溝通,並開導對方不要徘徊在人間,要到更高的層次去超度……我的目的是要親自讓學生看到這難得的一幕,體會的確是有靈魂的存在。又經過大約十分鐘的勸導,亡靈終於離開,女學生又清醒過來。(這位女學生由於體質關係,很容易煞到靈魂,後來休學,改去基督書院唸書。)

所以,本書所說的在我而言,並沒有任何怪力亂神之處,我可以驗證靈魂絕對存在,他們都有能量,正如書中所言「靈魂能量既正向又負向,既陰性且陽性,可以在生者與生者、生者與亡者之間彼此來回傳遞,地方場所或無生命的物體中也蘊含通靈的能量」,的確如此。「靈魂能量包含關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訊息。雖然我們的感官無法感知這個能量,不過我們的『第六感』卻可以接收」。

第六感是什麼?那是科學所未知的領域,目前科學已知的只有眼(視覺)、耳(聽覺)、鼻(嗅覺)、舌(味覺)、身(觸覺)五感,也就是五種意識。然而佛陀早在2540多年前就說出第六感「意」,甚至第七「末那識」、第八「阿賴耶識」都闡述過了。這三種「識」是超乎現代科學的認知,無法用現代科學理論論證,只能用未來發展出來的psi科學才能說明白。

現代科學家都承認,人類平均只用到百分之七的腦子,有些人用到百分之十就是天才,據說愛因斯坦用到百分之二十五。不管如何,尚未開發的部份至少占了九成。我就想不通,為何大多數科學家要把自己當做井底之蛙,將井口的天空當作整個天空?固執地否認還有廣大未知的宇宙。

著名的法國地質學家和古生物學家、天主教耶穌會修士和二十世紀頗具影響的思想家德日進(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說過:「我們不是有靈性體驗的人類生物;我們是有人類經驗的靈性存在。」偉哉斯言,依我個人所知,地球人類不過是宇宙靈性生命的一環,每個人的前世靈魂是在不同的宇宙某處,這一世誕生在地球上,必須好好修持自己,淨化自己的靈魂,而在地球的生涯結束時,我們都會回到宇宙某處。

因此本書說的「星界」「靈界」「天界」的確是存在的,它們等同於道教的「象天」「氣天」「理天」,也等同於佛教的「欲界」「色界」「無色界」,由此種古今中外相互輝映的高層宇宙空間描述,我們是不是要重新思考:為何所講的都相同?

因為,那是宇宙的事實,永恆的真理,才會有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存在,書中說「那些靈是愛我們的,也請牢記他們有著比我們更寬廣的視界」,請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地球人好好反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