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基酸營養

胺基酸是構成人體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胺基酸足夠人體就健康,因此<胺基酸營養學>己成為重要的保健營養新概念

 

 
胺基酸在人體內的重要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WHO)把蛋白質列為人體必需的主要營養素之一。蛋白質的營養作用,實際上就是胺基酸的營養作用。人體需要22種胺基酸,肝臟能製造80%胺基酸,剩下20%就必須由體外來源獲得。

    研究顯示,這些胺基酸都是構成生物體內不同蛋白質的原料,在維持人體的正常健康運作上,不論缺乏那一種胺基酸,合成出的蛋白質便無法符合人體需求,甚至會成為沒有生理活性的蛋白質,對人體健康會形成相當大的危害,嚴重時還會有死亡的可能。

    我們每一個人,自出生開始進食後,都必須靠自體器官組織及食物來製造及攝取胺基酸;而當體內器官、組織無法正常製造胺基酸或自體外所攝取之必需胺基酸不足時,就必須靠直接補充胺基酸來加強、維護身體的正常機能。

    胺基酸對人體健康的主要作用,主要體現以下幾個方面︰1、供給人體營養;2、調節人體內分泌系統的平衡;3、增強免疫能力;4、維護心血管功能;5、改善肝腎功能;6、促進激素分泌;7、促進蛋白質合成;8、減低放化療損害。

    因此,含有豐富胺基酸的營養食品,就是現代人維持健康最重要的基本述求。

    科學實驗已得出關於人體胺基的每日需要量,成年人(以60公斤標準)日需胺基酸量約為5000毫克。依此數據,老年人、體弱者、疾病者、亞健康狀態者當攝取比此劑量高出30%為宜,亦即每日可以攝取6500毫克。

    人體最少需要22種胺基酸以上,肝臟能製造80%胺基酸,當肝臟功能病變而退化時,就無法製造足夠的胺基酸供身體使用,此時若補充、攝取不當的健康食品,將更加重肝臟的負擔。剩下20%就必須由體外來源獲得,因此任何人每天必須額外補充1000-1300mg以上胺基酸方能提供身體正常運作所需。

    胺基酸組成蛋白質或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以利身體使用,是體內週而復始持續進行的反應,當體內庫存的胺基酸耗盡或不足時,身體將無法製造需要此胺基酸的蛋白質,這將導致蛋白質缺乏,容易引起各種疾病;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服用含胺基酸的營養保健食品,就是您最佳的保健養生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