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基酸營養

胺基酸是構成人體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胺基酸足夠人體就健康,因此<胺基酸營養學>己成為重要的保健營養新概念

 

 
曾志鋒博士:氨基酸

氨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化學單位,沒有適當的氨基酸組合,蛋白質無法存在。要瞭解氨基酸的重要性,必須先瞭解蛋白質對生命的必要性。所有的生物,其結構主要是由蛋白質提供。從最大型的動物到最渺小的微生物,都是蛋白質構成的。

蛋白質以不同的形式,參與維持生命的重要化學反應。人體中的肌肉、韌帶、肌腱、器官及體液(膽汁與尿液除外)等均由蛋白質構成。骨骼生長發育必需的蛋白質、酶、激素、基因等,也都包含各式蛋白質。

蛋白質在人體的比重僅次於水。因此,可想而知為什麼符合身體對蛋白質的需求對健康是如此重要。為了製造一個完整無缺的蛋白質,必須含有各種構成此蛋白質的氨基酸。各種氨基酸幾乎可以無限地連結成50000種不同的蛋白質及20000種已知道的酶。

中樞神經系統不能沒有氨基酸,它們是神經衝動的傳導物或傳導物的前身。這些神經衝動的傳導物是大腦接收及傳送訊息所必備的。除非所有的氨基酸同時出現,否則幾乎任何差錯都可能發生於訊息的傳送。

常見的氨基酸有大約29種,它們構成存在於各生物體內許多種不同的蛋白質。人體內,肝合成80%的氨基酸。剩下20%必須由體外的來源獲得。必須由飲食中獲得的氨基酸稱為「必需氨基酸」,這些包括離胺酸、組氨酸(針對嬰兒和兒童)、異白胺酸(異亮氨酸)、白胺酸(亮胺酸)、賴氨酸、甲硫胺酸、苯丙胺酸、酥胺酸(羥丁胺酸)、色氨酸、纈胺酸。

其他身體幾乎能從其他來源製造的氨基酸包括丙氨酸、精氨酸、天門冬氨酸、天門冬酰胺、谷氨酸、穀氨酰胺、甘氨酸、脯氨酸、絲氨酸。

大部分的氨基酸(甘氨酸除外)能以兩種形式出現——兩者互為鏡像。它們分別被稱作D-系統與L-系列。因為L-系列的氨基酸與發現於植物或動物組織內的氨基酸同型,L-系列的氨基酸被認為與人體的生化反應相容。構成一種蛋白質的氨基酸都屬於L型(除了苯丙氨酸以外,它可以DL-苯丙氨酸的形式出現)。

氨基酸組成蛋白質或蛋白質分解為氨基酸以利體內持續進行的反應。當我們需要一點酶蛋白質,身體便製造多一些酶蛋白質;當我們需要多一點細胞,身體便製造更多的蛋白質給細胞。身體依不同的需要產生不同類的蛋白質。萬一體內庫存的某一必需氨基酸耗盡了,身體將無法製造需要此氨基酸的蛋白質。這導致蛋白質缺乏,容易引起各種疾病。

如果飲食不均衡,也就是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不足,身體就會產生毛病。如果一個人因消化不良而患蛋白質缺乏症,還會產生其他的症狀。為了避免這些問題,我們得確定飲食均衡,或可以服用含必需氨基酸的營養補充品。

除了其他重要功能,氨基酸還使維生素及礦物質適當地執行它們的任務。雖然維生素及礦物質能迅速地吸收利用,但除非氨基酸在場,否則也無法生效。每一種氨基酸都有它特定的功能,且是預防各種症狀發生所需的物質。為了治療毛病而單獨服用氨基酸時,要空腹服用,以避免與其他氨基酸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