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基酸營養

胺基酸是構成人體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胺基酸足夠人體就健康,因此<胺基酸營養學>己成為重要的保健營養新概念

 

 
台灣全我中心Aminorigo101胺基酸的意義

人體從肌肉、臟器、眼球、皮膚、指甲、頭髮及體液(膽汁與尿液除外)等均由胺基酸構成,分擔人體十幾萬個任務,是組合人體及生命所有構造最前緣的關鍵基礎物質。

生命是胺基酸存在的一種形式,生命的產生、存在及消亡無一不與胺基酸有關。胺基酸佔人體的分量僅次於水,如果體內缺乏胺基酸,輕者體質下降、發育遲緩、抵抗力減弱(亞健康狀態),重者形成水腫甚至危及生命。每一種胺基酸於體內都有特定的任務,它們彼此不能互換,可以說胺基酸是生命構成的第一要素,即為「生命的載體」。因此,可想而知為什麼符合身體對胺基酸的需求對健康是如此重要。

常見的胺基酸有大約29種,實際上人體生長需要20餘種不同的胺基酸配合,其中14種人體可以自我生產,稱為「非必需胺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其餘8~11種稱為「必需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就需要從日常進食裡吸收,人體不能自我生產。

而當人體代謝功能處於異常狀態如感染、創傷、自由基破壞等等,一些本能合成的胺基酸在此時也會發生缺乏,這些隨身體外界條件的變化而需要量增加的胺基酸稱為「條件胺基酸(Conditionally amino acid)。

胺基酸組成蛋白質或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以利身體使用是體內持續進行的一連串反應。通過代謝胺基酸發揮以下作用:1.合成組織蛋白質。2.轉化成酸、荷爾蒙、抗體、肌酸等物質。3.轉化為碳水化合物及脂肪。4.氧化成二氧化碳、水及尿素,產生能量。

當我們需要一點酵素蛋白質,身體便製造多一點酵素蛋白質;當我們需要多一點細胞,身體便製造更多的蛋白質給細胞。身體依不同的需要產生不同類的胺基酸。萬一體內的某一胺基酸缺乏或耗盡,身體將無法製造需要此胺基酸的蛋白質,人體的正常生命代謝就會受到障礙,而容易引起各種類型的疾病或生命活動的終止。由此可見,胺基酸的存在與作用是如此的強大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