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物越少越好>>>>>>

呂應鐘

美國營養品的標準非常寬鬆,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鄭慧文博士曾說:「連鐵皮屋裡都可以生產維他命。」因此,美國的營養品大多是化學合成的,極少有100%純天然原料的製品。

一般營養品多少都會有添加物,說明如下:

一、這些添加物是容許的:

  羥丙基甲基纖維素:松木或棉花的纖維素提煉而來,是植物性膠囊的主原料。

 明膠:動物性膠囊。(很多假魚翅就是明膠做的)

 硬脂酸鎂:白色細粉末,做潤滑劑及防止結塊劑。可增進產品的附著性、滑潤性。

 甘油:透明而粘稠的液體,不是油,是醇類,保溼效果很好。通常魚油製品也會添加甘油,不會有礙。

 交聯羧甲基纖維素鈉:當作膠囊劑、錠劑及顆粒劑之崩散劑。

 二氧化矽:乾燥劑,有90%的鎖水功能,可以作為抗粉末結塊用。

二、這些是越少越好:

 微晶纖維素具有良好的可壓性,有較強的結合力,可作為粉末直接壓片的乾粘合劑使用。

 羧甲基纖維素鈉:用作粘合劑,常用於可壓性較差的藥物。

 玉米澱粉:用於料理勾芡之用或增加餡料的濃稠度,美國知名直銷品牌常加此物。

 糊精:澱粉的不完全水解物,能溶解於冷水而形成粘稠的具有較高膠接強度的液體。

 檸檬酸鈉:食品添加劑,可做為酸度調節劑之用,也可改善食品的保藏性並除臭。在乳製品中

   則可作為安定劑。

 二氧化鈦:又稱鈦白粉,具有高亮度及漂白功能,是很普通的食品添加劑。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將二氧化鈦致癌性列為Group 2B等級。衛生署9743日修正食品添加物白陶土、滑石粉、

   碳酸鈉、無水碳酸鈉、食用黃色五號、食用紅色四十號、二氧化鈦、檸檬酸、無水檸檬酸、

   異麥芽酮糖醇(巴糖醇)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

 抗壞血酸鈉:衛生署食品添加物第三類限用為抗氧化劑。

 維生素C棕櫚酸脂:勿被前面的「維生素C」混淆。衛生署食品添加物第三類限用為抗氧化劑。

 滑石粉抗氧化劑

 米糠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蛋白質、維生素等物質,與小麥胚芽油很類似,比較輕質,

   分子比較小,常取代維生素E

檸檬油:檸檬油常用於指甲修護霜。有個美國U牌營養品添加此樣於魚油中是為了去除魚腥味。

橄欖油:由於魚油中的EPADHA估量低,為了充填成一粒1000mg,另行添加此油類。

 食用色素

 防腐劑(己二烯酸鉀、安息香酸、安息香酸鈉)

 

一般食品常用添加劑有下列,如果大家看到的營養品標示也有下列東西,表示添加很多不當的物質:

酸化劑:乙酸、己二酸、辛酸、檸檬酸、乳酸、蘋果酸、磷酸、酒石酸等14種。

抗氧化劑:抗壞血酸、抗壞血酸棕櫚酸酯、抗壞血酸鈉、抗壞血酸鈣、丁基羥基茴香醚、迷迭香提取物、茶葉提取物、檸檬酸及其鹽類等20種。

著色劑:紫草紅、莧菜紅、胭脂樹橙、碳酸鈣、普通法焦糖、甜菜紅、胭脂紅、胭脂紅酸、葉綠素、葉綠酸、葉綠素銅、葉綠酸銅、藏花素、姜黃素、赤蘚紅、食用綠S、檸檬黃、二氧化鈦、紅色2G、植物炭黑、紅花色素、紫檀色素、葉黃素、番茄紅素、辣椒提取物、核黃素、磷酸鹽等57種。

乳化劑:單、雙甘油酯、雙甘油酯、乳酸單雙甘油酯、琥珀酸單雙甘油酯、脂肪酸丙二醇酯、硬脂酰乳酸鈉、硬脂酰乳酸鈣、聚山梨酸酯、脂肪酸蔗糖酯、磷脂酸銨等32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