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會影響微量元素的吸收

台大醫師免疫學博士孫安迪教授

    人類最早了解能影響微量元素吸收利用的維生素要屬維生素C;它能促進鐵的吸收利用。

    現已證明在膳食中添加維生素C可使食物中鐵的吸收率提高三至十倍,但維生素C必須與食物同時攝入才能發揮作用。現已明瞭維生素C是一個強還原劑,它能使高價鐵還原成低價鐵,小劑量就能發揮作用。另外,維生素C加速磷在體內氧化,有利於鐵的吸收。

    然而,維生素C可抑制銅、硒的生物利用。含維生素C較多的新鮮蔬果能阻止氟的吸收。

    曾發現藥物劑量的維生素C可防止礦渣中鉛所致的跛形及對血紅蛋白合成之影響。還有實驗證明飲食中維生素C含量高可減輕釩的毒性,其機轉可能係毒性強的五價釩倍還原成四價或三價釩。

    維生素A能增強硒抑制癌症之作用,缺乏維生素A會妨礙鐵的吸收利用。

    餵鼠飲食如缺乏B6會導致鼠組織中鋅濃度降低;而缺乏維生素B1及B2並不會產生此現象。以證明維生素B6缺乏會引起鋅吸收障礙,是由於PA(色氨酸的代謝產物)減少所致。有認為維生素B6是鎘在嚐到中吸收的必要物質,推測維生素B6似乎能增強鎘的毒性作用,缺乏維生素B6時則可降低鎘在腸道中的吸收。

    維生素E能與穀胱甘太過氧化酵素中的硒發揮協同作用。維生素E能增強硒對癌症的抑制作用。維生素E還可防止鉛的溶血作用。另外,維生素D可促進氟的吸收。

    有報告菸鹼酸可使鉛中毒大鼠血紅蛋白合成得到改善;缺乏菸鹼酸不能合成葡萄糖耐量因子,影響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