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分子矯正營養醫學

食物與基因互動決定健康

    健康食譜事實上並不適合每個人,最近5年來,一門被叫做「基因營養學」的新興學科日益引起美國人的注意。在基因營養學家們看來,保證人們百病不侵的不是他們各自的DNA,真正會產生疾病後果的是食物和基因之間的相互作用。

    奧多瓦斯是美國馬薩諸塞州塔夫茨大學營養實驗室的主任。在他看來,不加區分地為所有人開出一個健康食譜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沒有一個食譜能對所有人都堪稱完美。

   在未來的十年內,醫生們將能夠掌握病人的基因情況,確定每一個不同的病人可能罹患的疾病,然後再為他們相應製訂出個性化的進食計劃,改善病人的身體狀況。

   就在五年前,這種被稱為「基因營養學」的新興學科還不足以顛覆已經存在了一百多年的傳統營養食譜。與後者不同的是,基因營養學的基礎是:健康是由食物和基因之間的相互作用決定的。

   新研究表明,食物對人體的作用是一個連續的互動過程。某些食物加強了有保護功能(或有害)的基因的活動,而另外一些食物往往會抑制它們的活動。這一新發現支持了我們從日常生活中的觀察所得:有些人更加適應長時間地吃高脂肪的食物,他們幾乎不會得和高脂肪有關的疾病。

   營養和基因之間相互作用的研究模式和藥物與基因之間的模式相同。研究者們已經開始探索,為什麼某一種藥物能救一個人的命,而對另一個人來說卻是致命的,同時對第三個人又可能毫無任何效果。很顯然,藥物的療效隨著每個人體內的基因變異而表現得不同。

   和藥物與基因的關係相比,食物與基因的關係要複雜得多。「正常情況下,每次服藥都是定時定量的,」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科里博士說,「如果你體內的基因有了變異,不適合服用某一種藥物,你可以不服用這種藥物或者減少服用的劑量。」

   但是對每個人而言,普通食物都是以很大的量食用的,人的一生可能永遠都離不開某些固定的食物。人體的新陳代謝過程牽涉到大量的基因,這些基因各自以數不勝數的方式參與其中。至少有150種基因的變異可能導致2型糖尿病,300種以上的基因變異和過度肥胖有關聯。

   塔夫茨大學的奧多瓦斯將這種情況比做一個電路:「我們知道電路中有幾個開關存在,我們懂得怎樣打開和關閉這些開關。但是在某些人的體內,當你打開某一個開關,電燈卻並不會亮。」

   「這是因為在電燈的上下環路中可能還有另外一些開關沒有打開或者合上,但是我們對這些開關至今一無所知。」奧多瓦斯說,研究者們可能要花上好幾年才能弄清楚「電路圖」的具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