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分子矯正營養醫學

浙江大學講座教授Ian Ferguson博士

    2004413日,新西蘭國家研究院院士,園藝與食品研究所首席科學家,浙江大學光彪講座教授Ian Ferguson博士,在華家池校區園藝系263會議室作了題為“Nutritional Genomics and Fruits as Functional Foods”的學術報告。

    營養基因組學是研究膳食與人類基因之間相互作用的科學,它跨越植物學、營養學、醫學、基因組學、生物資訊學等眾多研究領域,被認為是在人類基因組學基礎上崛起的下一個技術和商業前沿。

    Ian Ferguson博士結合當前生命科學的發展趨勢和新西蘭研究現狀,介紹了人類健康與營養的關係、膳食對於預防許多疾病的重要作用、以及水果類功能食品在其中可能發揮的作用。之後,Ian Ferguson博士又栩栩如生地介紹了人類基因組的個體多樣性,並由此引發了營養基因組學中涉及到的頗有意思的話題:即不同膳食營養成分的多樣性與人類基因組的個體多樣性之間的相互作用關係。

    報告內容非常精彩,報告會期間在場師生踴躍地用英語提問並與Ian Ferguson博士進行了很好的交流。Ian Ferguson博士的報告不但有助於拓展教師和研究生的科學視野,對我校相關學科的科研工作也頗有啟發。(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