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分子矯正營養醫學

我們提倡細胞分子矯正營養醫學的理由

一般的「營養學」英文為 Nutrition,泛指一般消化生理學的食品營養而已,已經無法因應現時複雜的營養困境因此獲得諾貝爾化學及和平獎Linus Pauling博士在 1968 年提出 Orthomolecular Medicine 這個劃時代新觀念,由希臘字 ortho 結合 molecule 組成,前者意謂「矯正」或「正確」,後者即是構成細胞的「分子」,所以在字面上是指「讓分子變正確醫學」,中文譯為「 正確分子醫學」,簡單說就是「用正確的營養素來矯正細胞分子缺陷的醫學」。

由於此項醫學新觀念為強調採用<高劑量><純天然 >的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胺基酸、酵素及荷爾蒙等營養物而不使用藥物,也就有人稱其為「功能醫學(Functional Medicine)」。

此學說著重於細胞中的營養生化調節,繼而促進細胞健康發展。它的理論強調人類疾病的主因是細胞缺乏營養,以及彼此失去有效的溝通及協調。所以,正確分子醫學的治療觀點並不會針對疾病不適的症狀,它以病症作為一個導引,幫助並尋找細胞失衡的原因,給予正確的營養補充,令細胞活化與重生,當細胞重生後病症便會自動消失。

到了1989年,美國醫學創新基金會(Foundation for Innovation in Medicine)主席 Dr. Stephen DeFelice 有鑒於當時美國市面上「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s)」與「膳食補充品(dietary supplements)」充斥,然而這些產品只能提供最基礎的營養來源而已,大眾也無法辨別產品好壞,於是首創 Nutraceutical 這個字來做產品區隔,是結合 Nutrition(營養)的字首和Pharmaceutical(藥物)的字尾而成的新字,依字面中譯為「營養藥物」,在台灣被譯為「營養醫學」

美國政府對Nutraceutical的定義是:取自食物或食物的一部份,能提供醫學或健康好處,包括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可以清楚地看出就是用食物取代藥物的治療方法,也就是古老傳統概念「食療就是醫療」的現代化,不過,產品萃取層次要比一般食療高很多。

市面上充斥的維他命、礦物質、草本商品、植物萃取品、胺基酸、酵素等營養食品或健康食品很多,卻都是低劑量的一般膳食補充品,沒病時吃好玩的而已,這些營養品無法符合營養醫學的要求。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認定真正的營養醫學產品必須能做到預防及治療疾病,於是稱之為「臨床營養學 (Clinical Nutrition)」,也在大學裡開授此課。

Nutraceutical學說發展之後,又隨著基因科學研究的發展以及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實施和完成,已有不少科學家開始認識到營養與基因之間有其相互影響,基因與疾病也有重要的關連,因此營養學研究也邁入了一個嶄新的基因時代,提出 Nutritional genomics (營養基因學),是一門專門研究人類飲食與基因之間交互作用為目標的營養學研究新領域。

有人又結合 Nutraceutical 與基因學二字組合成 Nutragenomics 這個新字,似乎可以譯為基因營養醫學,另外也有美國研究者創出 Nutraceutical gene therapy,中文譯為「營養醫學的基因治療」。

由於諸多名詞莫衷一是,有些中文譯名又太長,一般人也無法立即體會其意,因此本人建議中文使用「細胞分子基因營養醫學」,包括「正確分子醫學」及「營養基因學」, 簡稱「細胞營養學」,比較符合目前全球的研究與發展趨勢。

總而言之,人類所以會生各種疾病,都是導因於正確營養素攝取不足,讓細胞不健康,一旦被外來的細菌與病毒侵襲,便產生不同的疾病。但若能夠平時就用正確營養素把細胞養健康,讓細胞天天處在勇健的狀態下,外來的細菌與病毒就不容易作怪,甚至會被消滅,當然就不會生病了,而健康的細胞也比較不會轉變成壞的細胞,產生腫瘤。這就如同警察和歹徒對峙,身體好細胞就是警察,細菌病毒就是歹徒,如果警察(細胞)的體力與火力都弱於歹徒(細菌、病毒),如何制服歹徒?如何維護良好的身體?

因此「用正確的營養素來矯正細胞缺陷的醫學」是最注重安全的時代潮流,也是回歸自然的最佳醫療方法,更是符合中醫<扶正祛邪>理論的現代高明健康術。

細胞營養療法相當注重安全,所採用的全是自然萃取物,不會造成人體副作用、藥物殘留等問題。絕對不能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營養品。

細胞營養療法講究「淨化」與「滋養」,淨化就是使用複合天然抗氧化劑、有效排毒的營養劑等來排除體內累積過多的毒素,讓體內環境乾淨,這也就是中醫的<祛邪>理論;滋養就是依據病人身體病況給予對抗疾病所需的細胞矯正營養素,繼細胞堅強起來,這也就是 中醫的<扶正>理論。

所以,細胞分子基因營養療法就是「順天應人」的醫學,完全無害無副作用。可惜目前的醫生大多不清楚這一門新穎的學問,因此本文在此呼籲:凡有識之士應該結合起來將 細胞分子基因營養療法建構出完整的基礎理論,並實施於臨床,幫助更多病人能夠真正回復健康,則人類是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