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治療前後:住院病房所見

經過4天的用功,8月25日上午接到醫院的電話,中午便帶必備的日常用品、換洗衣物及數本雜誌,輕鬆的來到林口長庚醫院報到,感覺上好像新兵入伍般,先是住進三人病房,開始接受醫院的詳細檢查,兩天後換到雙人病房。

在三人病房時,右側病床住的是從不講話、年約60多歲的林先生,數日來都看到約近40歲的兒子在照顧他,在與他兒子細聲交談中得知,林先生由於治療副作用,全身不舒服,已有二天沒有吃任何食物,只靠吊點滴補充一點營養。一聽這樣我就知道林先生就是一般最典型的癌症病人,那是沒有抗癌知識又沒有信心求活的典型,只是等著死神帶他走的人,我為他遺憾。只有告訴他兒子,多多想辦法鼓勵他父親吃東西。

左側病床住的是淋巴腫瘤已擴散的方先生,有兩個讀小學的兒子,所以年紀不會很大,我看到他光溜溜的頭,就想到不久我也是一樣的光頭佬了。

後來換到雙人病房。左側病床住的是淋巴癌已擴散全身,必須做骨髓移植的謝先生,年約40多歲,他還是電子儀器公司的負責人,我住進去的第一天還看到三位訪客在和他討論工程事情,原來不是探病訪客,而是到病房討論公事的人員,是辛苦。在往後數天中,他告訴我不少寶貴的治療經驗,原來他是一般血液淋巴癌,第三度復發移轉,所以治療經驗非常豐富。

護士進來幫我量體溫、血壓,我問她什麼時候開始治療,她說還沒,要等一系列檢查完畢。我又問她要做些什麼檢查項目,她說照X光、照超音波、血液檢驗、抽骨髓、電腦斷層掃瞄共五樣,醫生會安排各種檢查的時間。

我不厭其煩的問這些,是要充分了解檢查的知識。我認為病人應該有權了解醫生對我們所做的一切,而不是每天傻呼呼的躺在病床上任憑擺弄。可是,我們在醫院看到的儘都是不知詢問的病人。

傍晚用過餐後,我便信步在那層全是血液腫瘤病人的樓層轉了一圈,沒有想到住院病人還真是多哩。看到大部分的病人都是躺在床上,不知所云,我真是為他們憂心,這樣是不行的,蘇起先生也認為「別把自己當病人」,這是極正確的金玉良言。要有鬥志,要有活力,自己要有信心,才能強起來。

治療前後: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在走道牆壁上看到護士們精心製作的淋巴癌海報與壁報,我用心的讀了起來,有些內容已從網站上得知了,我還是很用心的再讀一遍,像「大多數的癌症在早期通常並不具強烈侵略性,而且沒有發生轉移,若在此時發現並給了治療,成功的機會可接近90%,而且早期治療對其他正常組織的影響相對較小。」

然而有些內容是可以增加病人的認識,像「理論上,癌症是源自身體不正常生長的細胞,這些體內的叛徒披著正常細胞的外套胡作非為時,是很難被身體內專門對抗外來病源體的免疫細胞所辨認而加以消滅。」原來如此,所以有時早期癌症不易發現,其來有自呀!

在壁報上獲得了很多癌症知識,我實在很感激製作壁報的醫護人員,可是我不知所有住院病人中有幾位會閱讀這些壁報?在我住院期間,為了加深印象,曾三度站在走道上讀壁報,就沒有看到第二位病人和我一樣面壁讀這些寶貴資料,醫護人員的用心無法被病人領會,多麼可惜的事呀。

壁報上告訴我目前治療癌症的方法,最常用的有三種,第一是「手術療法:針對固態瘤實施外科手術將癌細胞病灶及局部淋巴腺切除。」第二是「放射線療法:將病患局部或全身照射放射線來破壞癌細胞,使其無法進一步生長繁殖。」第三種是「化學療法:針對癌細胞會快速生長的特性,設計出不同的抗癌藥物,使其殺死快速生長的細胞。但抗癌藥物也會造成身體中其他生長快速的細胞死亡,所以實施化學治療後的病人常常會有白血球降低的副作用,當白血球降低後人體免疫力會變差,嚴重的話更會造成病人感染死亡。」

另外還有研究中,較少施行的「生物及免疫療法」,這些知識都是很寶貴的,雖然已經在網站上讀過一些大約相同的內容,但是我站在病房走道上再讀這些文字,感覺上仍然很珍貴,因為我有個信念,就是要完全了解腫瘤這個敵人,所以知道它的情報愈多愈好,所以我讀得津津有味。

一般都知道治療癌症會有副作用,令人最難受的也是副作用引起的各種不適症,因此我用心的閱讀關於副作用的海報。讓我得知:「化學療法是用口服或注射化學藥品的方法將癌細胞殺死,但是同時也會傷害到正常細胞。所造成的副作用會因為治療的部位不同和個人體質而有差異,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嘔吐、掉髮、發燒及白血球下降,對病人是莫大的折磨。」

當我讀到這一段時,我不知道「個人體質」如何,會產生很強的副作用?或是只是些微的副作用?掉頭髮是意料中的事,到時候去買頂假髮戴戴就解決了,還好對付。最害怕的是不知道治療期間會不會嘔吐、發燒?海報上說是「對病人會有一些不適」,不知我會「不適」到什麼程度?看到病房一些病人被折磨得不成人形,心中不禁害怕起來。

人就是因為「未知」才會產生害怕心理,此時我強烈的感受到人因無知所面臨的徬徨,好像落在大海裡的無助的人。看到一位護士走過,趕忙問她大概會有多嚴重的副作用,她也只是說:「每個人體質不同,副作用不同。」因此我在做化療與放療期間一直懷著擔心的心情過日子的。

有一本談癌症的書中說到:「須慎重考慮病人體力及身體狀況,療後的恢復相當重要,病人本身要儘速恢復體力,補充營養,修補受損細胞,才能有效減輕副作用。」既然從醫生與護士口中得不到副作用的實質答案,「儘速恢復體力,補充營養」這兩個原則,就成為我治療前強化體力,與治療後儘速求恢復的最高指導原則了。後來也發現,這兩個簡單原則其實是最重要的準則,如果所有癌症病人都能做到這兩點,應該可以減輕痛苦,甚至得到緩解。

然而我在住院期間也看到很多病人完全不知補充營養的重要性,也不知如何儘速恢復體力,由於副作用的不適,而不想進食,家屬也不知買些高營養成份的補充品(也許嫌太貴),導致身體虛弱,白血球降低,使病情一直無法好轉。

這個時候我不知道「白血球下降」導致的副作用是很厲害的,一直到第一次化療後第二週才嗜到苦頭,這一點容後再說。

左邊病床的謝先生告訴我,化療就是在血管內注入強烈的藥,來殺死癌細胞,他還比了「殺殺殺」的手勢,又說藥是不長眼睛的,同時也會大量殺死正常細胞,使免疫功能遭到嚴重破壞,通常在化療第二週白血球下降最多,如果這個時候不注意,得了感冒,就會有嚴重的併發症,絕對要注意。到了第三週又開始回升。

我看謝先生非常的勇敢,在日後同病相憐的交談中,得知他是一位擁有高級電機師執照的工程師,有些政府水電相關大工程是他負責監工建造的。他的經驗對我來說非常寶貴。謝太太是一位很健談的女性,先生住院,她就負責照顧公司,每天下班後就來病房照顧,也與我的家人談得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