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治療前後:注射化學藥劑

當天下午6時,護士小姐推了點滴架進來,又在我左手下臂血管裝了一個方便針頭插進的管子,用膠布固定好,就走了出去。我以為醫生很快就會來了,就躺在床上等,結果等了半個小時還沒有人影,吩咐家人去詢問,才說醫生8點多會來。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提早兩個多小時給我手臂裝個東西,害我不敢亂動。這一段等待醫生來注射的時間實在不太好受。隔床的謝先生告訴我:「會打一種俗稱『小紅莓』的藥,那種藥平時要儲存在冰箱內保持低溫,注射前要醫生開單子才能領出來,很毒的,護士都不能注射這個藥,一定要醫生親自注射,拿出來時也要用錫箔包著保持冷度,立即注射。」

一直等到晚上九點過後醫生才來。第一次看到「小紅莓」化療藥,迄今仍不知它正式名稱叫什麼,但是看到直徑1.5公分容量約6、7公分的大針筒,裡面果然裝著紅色藥劑,心裡就有點害怕,不知注射下去會有什麼反應。

醫生說:「打針的地方會涼涼的,沒關係。如果身體有什麼不舒服,要馬上講。」我一聽頓時緊張起來,「馬上講」的意思是什麼?會暈過去?會臉色變白發抖?也許有些病人會產生不同的反應,我就不知道會怎麼樣。因此提心吊膽的看著天花板讓醫生打完藥劑,幸好沒有任何不舒服的反應,以為如此就好了,醫生說:「還有一針。」哇,原來一次打兩針,用那麼多藥劑來殺癌細胞,正常細胞也會被殺死的。

打完兩劑,醫生將點滴管接上,讓點滴將藥劑稀釋後循環全身。醫生走了出去,護士進來,我問點滴要吊多久?護士說3小時。這3個小時都不敢睡,一直到深夜12點多,才由護士取下點滴並將手臂上的針頭拔掉,恢復自由,我才放心的睡著。

一般而言,化學治療的方式可分全身性及局部性兩大類。全身性化學治療包括靜脈注射(俗稱「打血管」)、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及口服四種,平時最常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給藥,對於擔心因較長時間的滴注而外漏造成血管外傷害的藥物,或是高劑量高濃度可能刺激血管的靜脈治療,可能會經由中心靜脈導管或人工血管給藥。

我是屬全身性化學治療的靜脈注射這一種。稍早看壁報時就有「中心靜脈導管」及「人工血管」的說明,可是我站在壁報前反復看了三遍,想弄懂是什麼,還是徒勞無功。便去請教護士,並問我會不會裝這種東西,護士說應該不會。以我這位在大學教書的人都看不懂的壁報內容,一般人更是看不懂,實在應該改進了,也許對醫護人員來說是很簡單的道理,可是,壁報是做給病人看的,應該用外行人的方法來寫才對。

第二天,醫生來巡房,問我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我想了一想,聳聳肩,說沒有。他就說如果感覺都很好,過兩天就可以出院回家療養,不過一定要注意不能受涼感冒,如果發燒就要趕快回診。

很高興第一階段的治療告一個段落,不過這也是日後定期治療的開始,雖然我已讀了很多有關癌症的書籍與網站文字,可是仍然感覺有很多實際的經驗是書中沒有的。我買了二本自己也患淋巴腫瘤的台大醫師寫的癌症書,結果讀完之後覺得寫得很空洞,反反復復只說治療癌症目前常用的三種方法,再說些治療後的後遺症,根本沒有談到針對後遺症要怎麼做。反而是隔床的謝先生告訴我的經驗要實際得多。

治療前後: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在我出院前二天,隔床的謝偉明先生的檢查報告全部出來了,他的淋巴腫瘤已擴散全身,確定必須做骨髓移植。想到過兩天我可以出院,他還要繼續與死神對抗,我立時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人,便與謝先生交換名片,留個電話地址以便日後聯繫。數日的同病房相處,也是人生一段緣。

住院期間,由於謝太太也是健談的人,也與家父母談得很愉快,我覺得大家好像不是在醫院裡閒談,反而像是在郊外相遇一般。謝先生住院期間仍然公事忙碌,來找他的人很少是單純探病的,多的是與他討論公司事務,甚至帶著電機線路藍圖來病房開會,此種敬業精神實在叫人佩服。

謝先生告訴我一些治療後會產生的副作用狀況,也告訴我日常生活要注意的事項,最重要的一點是無論什麼副作用,都要「儘量吃,保持體力,才有抵抗力。」現在回想實在正確,我從頭到尾都是遵守這個準則,在口腔最痛苦的那段日子,只能喝流質飲料,我就每天喝鮮乳、新鮮果汁、高營養成分的補充飲品,把體力保持在最佳狀態,才能有如此良好的癒後狀況,這一點是最寶貴的。

在我寫到這一段時,便給他家裡打了電話,想問候一下,謝太太說他先生在2001年2月26日已往生了。勇敢且給我不少治療經驗的謝先生還是抵抗不了癌症的侵略。謝太太說:「我先生在住院前就對同仁說這次進來住院三個星期就會回去了,他的意思是可以回去公司處理事務。然而事情就是那麼巧合,從住院到往生果然二十一天。」

謝太太又說:「我公公家是信佛的,謝先生尤其虔誠,在他往生前數天便說佛菩薩會接他去。在過世後,便移到醫院內特地為往生病人準備的助念室,請法師頌經八個小時。原本經化學治療折磨得皮膚都變得幽黑不勻的膚色,在八個小時之後,變得紅潤柔軟。」

我是研究生死學與超心理學的,對這個現象相當清楚,當下就對謝太太說:「太好了,佛菩薩真的來接謝先生到天界去,不要憂傷。」謝太太說:「很奇怪,那幾天我一直聽到梵音音樂,別人都沒聽到,很清楚的音樂。」我說:「證明謝先生的確到天界了。」

在此深深的祝福謝偉明先生,願他在天界與佛菩薩一起,不要再來到辛苦的人間。我也要告訴天上的謝先生,謝謝他的經驗傳授,使我的治療過程與愈後狀況非常良好,體力也一直都很好,實在感謝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