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治療前後: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由於謝偉明先生告訴我「能吃儘量吃」,我便看一些癌症飲食的資料,知道癌症本身會使病人厭食,癌細胞又會過度消耗營養素,在治療期間更會造成消化系統功能障礙,而使營養狀況更加惡化,結果副作用加重,治療效果更差。

我曾看過一些天天沒有食慾不想吃東西的病人,住在三人病房時右側的病人就是如此,只靠吊點滴的一些營養補充,怎能產生能量來抵制疾病?想想看,一位正常沒有生病的人,兩天不吃任何食物,體力一定會大打折扣,何況是受癌細胞侵襲、又受化學藥物攻擊的病體?這個時候營養是最重要的。

也許有人聽過「飢餓療法」,認為癌細胞會消耗營養素,需要大量的營養補充,所以要少吃,讓癌細胞飢餓死掉。這是以前從西方傳來的醫學歪理,這個理論目前已經被推翻了,可惜有一些病人家屬或是親朋好友不知從何處聽來這個理論,認為有道理便實行飢餓療法,結果癌細胞還沒有餓死,自己先餓死了。

多年前,家父住院期間,同病房就有一位患者採用飢餓療法,聽說回家後每天三餐只吃半碗米飯及一條青菜,不出三個月就體力太差而過世。我真不知道這位病人的家屬是怎麼想的,若是正常人每天也只吃半碗米飯及一條青菜,能度過三個月而沒事嗎?

所以癌症治療前後一定要注意飲食,但是不能亂吃。癌症治療之後,才正是其他各種綜合療法的開始,而食療法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營養可以增強免疫力,能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復發或轉移。不過飲食也會抵銷或加強治療癌症藥物的效果,所以治療期必須嚴格控制飲食。而由於各人的身體機能不同,該禁食或多食的食物也不一定相同。

我曾問醫生飲食上有沒有禁忌或要注意的地方,醫生只說要多注意營養,並沒有交待什麼不能吃,由於自己要得到具體飲食注意事項,便很用功的閱讀書籍及上網看資料,也由於如此的努力,從頭到尾注意保持體力,所以癒後恢復得相當快,連全掉光的頭髮也長得很快,而且比以前更黑亮。

治療前後: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任何癌症資料都告訴我們接受化學治療一週以後一定會開始掉頭髮。果然在第二週,用手摸一下頭髮,就看到數根掉髮,到了第三週,掉的頭髮越來越多,洗頭時只見一撮撮頭髮隨著洗髮乳被沖掉。這樣的掉法,當然不久就成了癩痢頭,實在難看。於是便去理個大光頭。

有的人就去理個光頭,然後戴個帽子,可是任何場合都戴帽子似乎不自然,吃飯時戴帽子更是不禮貌。有不少的人理個光頭,然後用布巾包起來,可是更不自然,別人一看都知道一定是治療後掉頭髮的癌症一族。

有一天我就上電腦網站,打入「假髮」兩字來搜尋,出現不少賣假髮的公司,遂一一的瀏覽,順便增加我的假髮知識。有的假髮一頂才賣一千五百元,在我的印象中假髮應該都不便宜,如此便宜的一定看起來不自然,品質也不佳。

結果我看到一家還特地寫著「癌症患者一律七折優待」的字樣,還是德國貨的進口公司哩,於是到那家假髮店去,老闆娘看了看我的頭型,拿出一種男士假髮給我試戴,看到鏡子中的自己變成一位年輕帥哥,完全沒有病人的樣子。

老闆娘介紹她們是德國進口的假髮,內裡是網狀的黑帶,保證透氣,而且裡面還有可以調整鬆緊的小片魔鬼粘。我問:「頭頂光溜溜的會不會容易掉?」老闆娘要我跳一跳試試看,測試結果是在頭上一動都不動。

在我覺得這種假髮是不錯之時,老闆娘又拿出一頂讓我試戴。在鏡中出現一位酷哥,原來前一頂比較像規距的西裝頭,而這一頂前方髮型較長較卷,我戴上去顯得更加年輕,變成不到30歲的模樣。雖然這一頂的確好看,但是想到自己已年過半百,還是乖乖的選擇較傳統的西裝頭型假髮,不然學生看到我的新模樣會認為是老妖怪。

於是,這頂打7折後約4700元的假髮便陪伴我往後將近半年的日子,在家裡當然是不用戴,要出去與朋友談事情,就把它戴著,不是舊識的朋友竟然看不出來是假髮,可見其手工做得好。在我回到學校上課,戴著這頂假髮,學生竟然以為我是留了長髮;還有一位老師在校園中不敢認我,以為我是呂老師的弟弟。

在此建議因癌症治療而光頭的朋友,不要再包頭巾或戴帽子了,現在假髮技術做得那麼好,可以嘗試戴假髮,使自己顯得光鮮一點。也許國人除了一些女性外,戴假髮的習慣較少。這半年的經驗告訴我,戴假髮的確有想不到的好處與便利。

除了頭髮掉光以外,經過化療與鼻部的放射線照射,鼻毛也完全掉光了,沒有掉過鼻毛的人永遠想不到那種感覺實在不好。鼻毛掉光光,兩個鼻孔裡面都光溜溜的,白得發亮,而且冬季又乾又冷的空氣完全沒有經過鼻毛的溫暖及濕潤過程,直接吸進氣管,台北的空氣又骯髒,只好時常帶著活性碳口罩。

經過鼻毛掉光的經驗,我才體會出身體上的任何小小的東西都有它必要的功能,否則就不會長出來裝好看,區區的鼻毛有過濾的功能,有使空氣迴旋的功能,從進入鼻孔到肺部短短路程,空氣溫度要從室溫增加到37度,以利肺部呼吸,所以鼻孔與鼻腔的作用很重要,沒有鼻毛的鼻孔就彷彿沒有障礙的通道,敵人很容易直衝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