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治療前後:防癌保險助了我

我在1982年就因工作的單位關係,買了終身分紅壽險,多年下來與保險經紀人很熟了。家人的保險也向她買。到了1993年,我又加買防癌保險。當然,任何人參加保險,都希望圓滿地生活到期滿,可以領一些錢回來,終身又有保障,數年又可分紅;沒有人是希望買的保險成

這麼多年來,我也不會想到真有一天會派上用場。結果去年得了癌症,保了八年的防癌保險發揮了它的功用。拿了醫院開列的住院證明,手續很簡單的就獲得理賠。這些日子為了調整身體機能在所不惜的購買高營養食品所用的錢也有了著落,減輕長期的開支負擔。

因此我要誠懇的呼籲國人,愈早買保險愈好,不要等到五十幾歲生了病還要花自己辛苦積蓄的錢來治病。有人聽到保險兩字,就直覺認為是觸眉頭的事,用不屑的口氣說「那些拉保險的」,好像拉保險的人來找你是要你生病似的。其實保險是一種互助行為,不是咒詛我們生病,而是防患未然,在我們需要的時候提供協助。

一般來說,癌症險的給付項目大致包括:罹患癌症、住院、出院療養、手術、門診醫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身故、骨髓移植、身故後診斷生前罹患癌症等。由於每一張保險單都要經過財政部保險司的核准,所以保障內容一樣的話,保險費應不會有很大的差異,主要是要考慮保障內容與保險公司的形象。

不過我們面對林林總總的癌症保險商品,可以用下列幾項作為參考指標:

一、由於癌症頑強且治療期長,所以購買癌症保險時要注意在癌症住院給付的天數及癌症手術給付的次數上是否有所限制,最好挑選沒有限制的商品,保障會較為周延。

二、癌症保險的觀察期最好短一點,保險業者為避免客戶帶病投保,保險給付虛增,造成精算出來的保費過高,所以保險公司對醫療保險契約應負的保險責任,都是自生效日或復效日起一段時間後才開始,所以觀察期間愈短,保障愈早開始,對我們愈有利。

三、最好有提供豁免保費的保障,有些保險公司會額外提供被保險人遭遇重大傷病時,如一、二、三級的重大傷殘或罹患癌症,考慮到其家庭生活步調大亂,要保人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免繳未到期保險費的「豁免保費」貼心服務。

也許有人認為現在有了全民健保,不需要投保其他險種。而且全民健保已將惡性腫瘤列為重大傷病的給付範圍,看病治療都是免自付額,只要交掛號費就好了。不過,還是有額外的開支,如看護費用、特殊藥材、額外使用先進醫療設施、自費買營養補充品等等,則是不提供給付的。

尤其是有些癌症患者的家屬往往為了照顧病患,必須辭去工作全職照護,對家庭經濟影響更是重大,因此誠懇的建議兩點,一是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不要太低,最低也要三千元以上;二是應包括手術、放射線、化學治療保險金,由於市面上各種防癌險的給付內容略有不同,在投保前不妨多了解這三種保險金的給付限制。

我在醫院看到很多年輕人也得了癌症,不知他們有沒有保險?現在的生活環境惡化,蔬菜農藥驚人,肉類又有抗生素,年紀輕輕罹患癌症的機會大增,建議年輕人在廿來歲就能購買陽癌保險,不僅保費低廉,若能做到這樣,可以保障終生,日後一輩子沒有長腫瘤當然是好事;萬一十幾年後得了癌症,心裡也不用擔心家計負擔,可以大方慷慨的赴院就醫,也可以大方的為健全自己的身體機能多吃營養食品。

治療前後: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化療後第三天出院回家自己照顧,醫生說第二週白血球會降到最低,此時不可外出受感染,萬一有發燒情事,要趕快回醫院住院,否則嚴重的話會發生併發症。我問醫生:「正常人的白血球數目是多少?一般做他療大致會低到多少?」醫生說:「正常人是4千到1萬之間,至於會低到多少就看各人體質不同而有差異。」又交待一週後定期回醫院驗血,看看白血球下降的程度。

        另外又安排9月19日開始進行放射線治療,9月27日回醫院做第二次化療。我心想那個時候學校已經開學了,時間會變得很難安排。幸好現在是暑假期間,可以充分的在家休養,看一看日子,開學時正好是化療做後的第四週,不知屆時體力恢復情況如何?

化療後第一週身體狀況還算可以,我也能吃就儘量吃,以確保體力。有些癌症病人及家屬常因缺乏正確的飲食知識,擔心吃太好會把癌細胞養大,於是改為吃素,或少吃食物,甚至採用絕食療法,這些方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反而會因營養不良,使全身免疫力下降,對病人之治療和康復極為不利,尤其對手術、放療及化療的耐受程度會變差,不但影響治療效果,而且治療副作用較大,容易引起感染。

我最怕副作用大以及引起感染,聽過一些癌症患者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併發症。像是著名哲學學者傅偉勳教授,由於他當年在規劃本校生死學研究所,所以我們認識,他也是多年淋巴癌患者,可是最後是因為感冒併發症使免疫力下降而離開人世。

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葉明陽醫師說:「人體的免疫功能與癌細胞彷彿處於天平的兩端,免疫功能上升,癌細胞就無從做怪,然而只要人體的免疫功能下降,這些在體內蠢蠢欲動的癌細胞就開始坐大,所以提高免疫功能即成為防癌的重要方向。」

所以在化療後我最注重的是不可讓免疫力下降。葉醫師又說:「營養不良會降低T細胞的功能,而營養與腫瘤的相互關係也很重要,科學家已證明營養的改善可增強免疫系統及身體的機能效率,因而能有效抑制腫瘤及癌細胞的擴散。所以營養可以強化免疫系統,增強身體內抗癌的自然殺手細胞、T細胞、巨噬細胞等功能。」

回想起出院時,我申請了全部的病歷表三份,除了保險理賠要用外,留一份自己詳細閱讀,了解病情。我相信沒有人會看自己的病歷表,因為裡面全是看不懂的英文醫學名詞,可是我就是仔細的看,通盤了解自己所有的檢查都很正常,血液指數也正常,當時只有講鼻腔的部份出現T cell及N/K cell字眼,我知道cell是細胞,可是T、N、K是代表什麼就不知道了,於是去請教榮總的一位認識的醫生,原來N/K就是自然殺手,這些細胞都是具抗癌效能的體內細胞。

化療後進入第二週,明顯感覺體力差了很多,整個星期我都不敢出門。尤其是化療後的第10天下午,整個人虛弱得跌坐在沙發上,想站起來為自己倒杯水的力量都沒有,整個身體的感覺非常難過,此時最需要家人在旁邊,可是大家都上班去了,孤零零的一個人在家,呼天叫地都沒有反應,只好迷迷糊糊的坐在沙發上思考生死大事。

人在絕境時會想到死亡,在最無依無助時也可能會想到死亡,雖然我對自己的癌症治癒很有信心,可是在白血球低到2千以下,體力極差時,也免不了想到死亡,我此時體會到有些人在極度的情況下會想「乾脆死了算了」,確是有其緣由的。

第二週回醫院驗血,白血球指數下降到1800,實在太低了,難怪我感到相當虛弱,醫生曾說如果第三週仍在2000以下就不能做第二次化療,我沒有問他為什麼,因為想也知道低於2000時,身體抵抗力極弱,如果再施以化療,會更降低白血球指數,那時免疫力全失,必須住進無菌的加護病房,若是一不小心,老天爺就來帶回去了。

幸好第三週白血球回升到2300,但是距離正常值還是很遠,讓我實在不敢再做第二次化療,因為我心想,做第二次時也許回升到2500,可是針一打下去,一定又降到2000以下,搞不好降到1500以下,我的身體一定會承受不住。

親自體驗過一次化療副作用的厲害,當時我實在不敢再做第二次化療,決定不管醫院的放療與化療的安排,自己決定找熟識的放射腫瘤科醫生做放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