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我除了接受西醫的化學與放射線治療之外,還用許多不同的方法來克服癌症、增強體力,這些方法有中醫領域的:氣功吐納、按摩療法、腳底按摩、中藥調養;有來自日本的注射疫苗、穿陰離子衣服等。另外還有發揮心靈意念力、吃生機飲食、喝營養補充品等等。

西方醫術強調手術、化療、放療等方法,有時視癌症部位及性質不同,會合併使用荷爾蒙療法、局部化學藥物灌注及血管栓塞等療法。一般而言,大多數的西醫師會告訴癌症患者只有西醫的療法是可靠的,中醫尚提不出中藥可以治療癌症的有力證據。

多年來由於認識一些另類醫學界人士,很自然的感覺到了21世紀時,主流醫學會向另類醫學靠攏,這種趨勢目前已有跡象可循。它不只是民間的活動而已,外國的主流醫學單位與政府官員也不斷地在推動兩方面的整合工作,將另類醫學的研究以科學的方法來取得更進一步正療效和安全性的資料,說不定許多下一世紀的重要理論與療法,就潛藏在這些被視為另類的寶庫中。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已經成立「國家補充與另類醫學中心」,負責相關的研究,尤其是在安全方面的評估與調查。以該研究的調查來看,目前美國民眾最常接受的另類療法是整脊術,然後是按摩、藥草、心靈療法,與營養補充。

1999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又成立了一個15人的委員會,稱為「癌症另類與補充醫學建議委員會」,進一步地推動兩方面的整合,並且由該研究院的補充與另類醫學中心主導。這個委員會不是江湖郎中的戲台,每位成員都是在癌症研究上執牛耳的專家,有來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衛生研究院,或是聯邦藥物局的生物評估與研究中心等單位。成立的宗旨是建議一套現在和將來的另類醫學癌症臨床研究的方法、評估研究的方向,並將研究結果結合其它資源來進行成果發表與應用。

目前的非主流醫學分成兩大類,其一是「補充醫學」,也就是不取代正統方法而成為一種補充的性質;另一種稱為「另類醫學」,不由正統醫學治療,完全由另類方法治療,這方面的爭議也比較大。

另類與補充醫學療法在美國方興未衰,如整脊、針灸、藥草、健康食品與營養補充品、維他命療法、芳香精油……這些療法有共同的特色,就是多半未和正統西方醫學緊密地結合,雖然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有些療法是明日之星,而有些又是江湖術士,但是整合仍然需要一段長久的時間。

根據1999年美國醫學期刊報導,雖然目前有非常多的美國民眾能夠接受正統醫學以外的非正規療法,但是大部份的民眾仍然是以正統醫學為主要的就醫路線,但有約6.5%的美國民眾除了正統醫學以外,還會去尋求另類療法,只有大約2%或更少的民眾會完全尋求另類療法,而捨棄正統醫學的治療。

美國新的總統委員會將以兩年期間,在美國各地探訪,決定如何幫助醫師與消費者區分那些療法有效、那些無效與那些危險性太高,並將各種另類療法合併運用,以有效的方法導入主流醫療體系統。這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共編列二百萬美元經費進行這項工作。

我們經常會聽到一些人說某某人用什麼另類的方法治好了什麼病。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後續追蹤統計,也許被治死的更多,只是沒有被提出來而已。所以要有個正確的觀念,做補充或另類治療之時,也一定要用正統醫學來治療,我個人就是厲行如此的原則,才不會誤入歧途。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喝排毒能量水

在做放療之前,鍾醫師就叮嚀每天要多喝水,最好是2000CC以上,可以降低副作用,我問他喝什麼水?鍾醫師回答:「白開水就可以了。」平常我就有多喝水的習慣,此時更是勤快的喝水,因為人體有75%是水份,當然要多喝水。

家裡的水是購買蒸汽式給水的開飲機,涼水也是經過開水後降溫的,所以有時用量大時,涼水會來不及降溫成為溫水,雖然是小小的缺點,不過比較安全。另外在水箱下水處放入一顆過濾球,增加濾清效果。

有的人家裡就購有能量水磁能機,這是很好的方法,不過會有人覺得價錢頗不便宜而捨不得。其實如果家裡有3、4人,每天喝的與煮的水量將近10000CC,可以考慮在換濾水器時換購能量水機。

台灣自來水質一向都叫人不放心,所以現在喝礦泉水的人很多,以前我也是大箱大箱的買,每天把一大瓶礦泉水喝完還不夠。現在改喝水分子更小的能量水,它滲透細胞的能力更強,能增進身體健康。

偶然機會我看到常律法師說:「三餐飯前食用小麥草或大麥草之汁或粉,麥草當食用自土壤裡生長者為佳,勿食用水培育之麥草。土長者營養份較充足,水長者營養不良,且水質若有污染,食之更毒!歐美國家之麥草,營養豐富又衛生安全,可選用之(麥草治癌效果甚佳)。」

於是我每天一早漱洗完畢後,就沖一杯「排毒水」喝,什麼是排毒水?就是先將一茶匙黑糖(又稱紅糖、糖蜜)放入大杯中,用少許熱水溶化之,再用涼水稀釋成500CC,加入二茶匙麥草汁或粉,攪拌均勻,就是極佳的排毒水了。現在已成為我每日晨起必飲的飲料。

現代人很少吃黑糖了,但是老一輩人士都知道黑糖有排毒的功效,台糖公司的黑糖品質不錯,價格又極便宜,吃後又有宏效,現代年輕人都不知道這個古老的寶貝,相當可惜。

說到麥苗汁,大家都知道那是近年興起的極佳食品,富含胺基酸,可以保護肝臟。小麥苗是禾本科植物的嫩莖葉,在中醫的眼中,它有「除煩熱、療黃疸、解酒毒」的療效。事實上,麥苗可以抑制惡性腫瘤的生長,國際知名期刊上都分別發表過研究成效,最重要的是,麥苗並不是以毒殺細胞來抗癌,而是以強化正常細胞的方式來恢復人體自我保護功能,所以會自然抑制致癌細胞的生長、有效阻斷致癌細胞的轉型、使惡性腫瘤生長的機率減至最低,而達成抗癌的目的。

麥苗不會破壞正常細胞的健康生態,反而有加強正常細胞防禦保護功能的效果。1986年由台大醫學院、中山醫學院及中興大學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在肝臟受損時,所伴隨的GOT、GPT指數有升高現象,血清膽紅素、膽固醇、血清蛋白的生化值也有改變現象,但是都在進食麥苗粉之後,有恢復正常的顯著反應。

不過喝用果汁機打的大麥苗或小麥苗汁會有纖維太多及太粗的問題,加上現代人每天如此大費周章也不是辦法,我為了方便起見,長期吞服極佳品質的麥苗粉膠囊,已經成為每天的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