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多吃維生素C

由美國凱門博士與鮑林博士所寫的《維他命C和癌症》一書中,提到定時服用大劑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是學術名詞,維他命是俗用譯名),可以預防癌症在體內孳生,對已得癌症的人也有效果。

他們認為,一個人是否會得癌症,得了之後是否惡化與好轉,與本身抵抗力的強弱有很大的關係,假如能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則對癌症治療必有改善,而維生素C正有此功效,在許多方面可以增強病人的抵抗力,抑止腫瘤的擴大,防止轉移,增強免疫力,改善健康狀況等。

實驗指出,維生素C極度缺乏時,身體會變得非常衰弱疲倦,而維生素C是生物體合成肉毒鹼不能缺少的一種物質。癌症患者的體內,維生素C的含量是很低的,容易導致身體惡質化。而且維生素C可增加放射線療法的效果,可保護正常組織而使放射線療法增強,在照射前補充維他命C,會減少皮膚及骨髓受到放射線的傷害。維生素C也可減少化學療法的副作用。

利用維生素C來治療癌腫瘤時,血液中必須保持一定的濃度,且要持續不可間斷,也不可突然減量或停服,突然減量會導致反效果。維生素C是很好的解毒劑與抗氧化劑,如果體內維生素C充足,可消瀰一些化學游離基所產生的毒素,且可間接保存可消除毒素的維生素E。

也有研究指出,平常多吃維生素C還可以預防感冒,所以建議大家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不然退而求其次,為求方便,多吃高單位維生素C片。但是有些人的腸胃會無法一時吸收大量維生素C,就改為早午餐各補充一片。所以我每天最少吃2片500毫克的純天然維生素C。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就是強調生食天然、沒有被污染的蔬菜、水果或野生植物。這個觀念非常好,大家都知道被農藥或重金屬污染的食物對人體絕對有害,而很多食物中的天然維生素在煮熟過程中也會被破壞掉。生吃新鮮而未被污染的蔬菜、水果是獲得抗氧化維生素的重要來源,也是預防疾病及防止老化最理想的方法。

可是秀傳醫院副院長陳明豐醫師在2000年9月9日國立科學館「大眾科學講座」演講中,提出幾點必須建立的正確生機飲食觀念,他談到:

一、至目前為止,尚無生機飲食能有效治療癌症或預防癌症復發的報告。雖然有些患者見證採用生機飲食後,癌症獲得控制。但這些患者多曾接受過手術、放射線或化學藥物治療。

二、生機飲食並非適合每一位患者的體質。對容易下痢的患者而言,會引起更嚴重的下痢。我們經常碰到胃癌或大腸癌手術後的患者,因採用生機飲食後,原來就容易下痢的症狀更加惡化。

三、並非每樣食物都適合生食。從營養學的觀念來看,有些蔬菜、水果含水溶性維他命適合生食,但有些食物含脂溶性維他命,若非以食用油炒過或與帶脂肪的肉類同煮,則很難將其中營養素溶出,也很難被人體吸收。

四、採用生機飲食的同時應重視均衡飲食的重要性。生機飲食不等於素食,只要是沒有被污染的牛奶、雞蛋、雞肉、鴨肉、魚肉等仍應均衡攝取。

五、大多數的天然食物生食時口感不佳,而癌症患者尤其是化學治療中的癌症患者,其舌頭的味蕾已經受損,往往食不知味。癌症患者飲食不但要重視色、香、味俱全,而且最好量少而富營養。

六、生機飲食必須注意安全性。我們也發現有些生機飲食店推出來的「生力湯」含有蒲公英、龍葵、白花蛇舌草等草藥。這些草藥過去是被當作民間藥使用,必須有一定的安全劑量,而且並非對每個人有益,盲目地食用可能出現副作用。

七、生機飲食必須重視衛生。有很多生機飲食未經充份清洗,很容易有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及寄生蟲的污染。臨床上,我們經常碰到因服用生機飲食而引起急性腸胃炎的病例,不可不慎。

我自己實驗生機飲食之後,完全贊同陳明豐副院長的觀念,生機飲食強調生食不噴農藥、不被污染的蔬菜、水果及植物是不錯的理念,但是並非每樣食物都可拿來生食,而且並非每個人體質都適合生機飲食。最起碼我的體質就是不適合百分百生機環境,所以我是七分蔬果三分魚肉,才覺得體力較充足。

有一次我在外面的餐廳遇到本校一位老師,她和我談起吃生機飲食的經驗,也說她光吃生機的話,體力會不足,用很肯定的語氣說一定要吃魚肉來補充才可以。一位研究生來問我,說她父親三年前罹癌症,後來就自己種有機蔬菜來吃,可是現在又有腫瘤了,為什麼會這樣?我回答:「不對,不對,生機飲食是不能治癌症的,它只是讓我們吃得放心而已,而且抵抗力會不足,一定要攝取足夠的高營養成分才對。光吃生機飲食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