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到最後才開悟

我對照體通法師與吳圓生先生的觀點,加上自我檢視,的確發現有其隱合之處。依體通法師的說法,與人際事務有關的疾病是長在鼻部,我得了鼻腔淋巴腫瘤,是與人際事務有關否?體通法師在醫院時要我仔細想一想,把多年來人際事務問題想一想,是否有解不開的結?是否經常為人際事務憂心?

經過仔細思考,我沒有祖先事務的煩惱;一向將錢財看得很淡,沒有錢財問題;異性、感情、親情方面也沒什麼問題。經常憂心的倒是「國事、天下事」,對於台灣的政治環境實在感到憂心、對於總統府內缺乏宏觀治國認識的幕僚感到不滿、對於沒有肩膀的官員的粗糙政策感到不滿、對於利委水準的低下感到不滿、對於老百姓喜好抗爭的情形感到不滿……

是不是這些憂國憂民的人際事務慢性的造成腫瘤生長?無法證明,不過,吳圓生先生的觀點給我一些啟示:如果時代就是如此不景氣、社會就是如此混亂、國家就是如此動盪、人民就是如此無知。那麼:我憂心什麼?為誰憂心?有必要憂心嗎?

如同吳先生所言:「別人的事,更不該放在自己心理,因為那些只是垃圾罷了。要是隨時都能看到自己這些鬱悶心結,將之朗爽的打開來,這就是治病,也是預防疾病,也是一種『修行』。所以只要你是想得開的人,你就會恢復健康的身與心。」

原來我的修行還不夠,還沒有想得很開,還是很世俗的,這是知識份子對國事與天下事的關心?還是自尋煩惱?台灣社會上少了一個呂應鐘,污染不會減少、利委不會變得有水準、人民不會變得有修養、社會也不會變得有秩序、國家也不會立即上軌道、時代巨輪也不會轉得更順暢!所以,我是百分之百的杞人憂天、自作多情!所以,不要想不開,一切都要想得開,才會有健康的身心。

在住院治療前我想通了,「老天爺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當時的我有這樣的豪情與頓悟!而如今在治療過後累積了經驗,更要做到「任何事不要放在心中,一切放下」,此時更應該有如此的心得與開悟!

是的,一切放下,也把腫瘤放下。

真的都不見了:回到醫院檢查

追蹤檢查是癌症患者在經過化療、放療之後,很重要的功課。鍾昌宏醫師要我每個月回去做定期追蹤檢查,半年後再拉長回診時間,於是在結束放療一個月後,我乖乖的回到醫院抽血、照超音波、照X光。數日後看報告,鍾醫師特地指著報告上的英文字給我看,我瞄了一下看到上面寫著:「No Response………」,說我沒有癌細胞的反應了,忐忑的心情一時寬鬆下來,高興得想掉眼淚。

又經過一個多月,再度回去追蹤檢查,仍然是「沒有癌細胞反應……」,我很高興的謝謝鍾醫師的照顧與治療。說實在,自己用前面所寫的那麼多的方法來與癌症對抗,雖然有信心征服它,可是沒有醫學檢驗報告,仍然是不放心的。

然而每個月要依鍾醫師的週一與週三門診時間到醫院追蹤,實在有困難,我星期一到星期四都有課,怎麼辦?想到嘉義大林也有慈濟醫院,是否可以就近追蹤檢查呢?而且在五月就升格為區域醫院,應該有不錯的醫師陣容。於是我就自作主張的向血液腫瘤科掛號,當天便帶著化療時的整份病歷去給醫師參考,並且口頭說明過程,讓醫師一下就能進入狀況。

一週後我回醫院看報告,仍然是「正常」,著實高興。醫師還建議我要給耳鼻喉科醫師用鼻腔內診器看一下更好。這個建議也實在有道理,而且對細心的醫師感到很窩心。

回想起來,一年前是先到耳鼻喉科看門診,發現有腫瘤,經過血液科與放射線科的治療,最後再給耳鼻喉科醫師看看,整個過程似乎感覺起來比較圓滿。每年仍然要回到醫師處給他們安排追蹤檢查。

我相信老天爺應該沒有看過如此用功的這種癌症患者,在短短幾個月內努力的吸收癌症的知識,不僅能夠讓自己的治療副作用降低,而且保持很好的身體狀況,將癌症克服,而且還能寫出這本實用的抗癌書籍,造福社會大眾。我相信老天爺應該會滿意我的努力,會被我感動,所以我有堅定的信心:老天爺不會這麼快的要我回去。

真的都不見了:沒有癌細胞了

在我做放療第一週,以及做腳底按摩第三天後,連續三天擤出一些帶異味的灰黑色東西,當時我的心情極為高興,因為我自己的直覺認為那些就是腫瘤細胞塊,已統統擤出來了,已經沒有癌細胞了。

放療結束迄今,沒有醫院的任何治療過程,但是我也不敢鬆懈,仍然每天晨起喝一杯排毒能量水,早餐又吞服經過營養醫學配方的高劑量基因營養素,上下午茶時間又沖泡均衡營養配方的營養品。三餐絕不吃油炸、醃製、油膩的食物,儘量多吃蔬果類與雜糧類,當然每餐又適當搭配蛋魚肉,不能偏食。除此之外,每日要儘量多喝水,做做吐納、甩手運動等。這些都是「身」的調養。

而另一種重要的是「心靈」調養,也就是放鬆心情、保持快樂,從心底認為自己已經沒有癌細胞了,這種強大的意念會幫助我們達成願望。

真的在我體悟「老天爺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之後,我的整個心境是開朗的,也不會覺得我是癌症病人,每天就和以前一樣的生活。有很多次,在學校校園裡,老師同事遇到我,總會問我身體的狀況,我都喜悅的回答:「身體很好!」他們也都說我氣色很好,中氣十足,看不出來有……。

是的,我自己早已將癌症置之度外,將腫瘤放下,堅信體內已經沒有癌細胞了,認為健保局那張重大傷病卡只不過是一個舊紀錄而已。我有如此豁達開朗的思想,完全不將癌症放在心上,做到身心靈全方位抗癌,腫瘤怎會有能力再竄出來呢?

在這一年期間,我也看到一些癌症病人,他們總是病懨懨的樣子,也不知要吃得更有營養,總是托著虛弱的身體慢慢走路,好像不如此別人就不知道他是癌症病人,或許這是心裡深層尋求同情的方法,或者是滿足自己心靈空虛的方法,但是我要說:錯了。

我的學校研究室在四樓,以前身體正常時總是偷懶的搭電梯,現在則改為走樓梯,我不會認為有癌在身,體力較差應該搭樓梯,反而要自己走樓梯,一口氣走完四樓,不喘氣不腿酸,反而覺得筋骨舒暢,精力十足。

所以,身心靈應改為「靈心身」,也就是說人的一切表相思想行為是心思的反應,而心思是由靈所指導的,靈決定心,心決定身,人類除了追求身體健康,更應該追求心與靈的健康,心靈健康了,身體自然健康。

在這裡我很誠懇的要求有腫瘤在身的人,在知道得了癌症之後,絕對不要氣餒,不可喪志,不可怨天尤人,不可亂吃偏方。除了接受醫師的正統治療之外,自己更要堅定信念,每天打起精神,比以前吃得更多吃得更營養,讓體力充沛,精神飽滿,讓健康細胞有力量抵禦腫瘤細胞。

我也很誠懇的要求患者家屬或朋友,不要立即陷入愁鄉,要勇敢面對,堅強站起來,與醫師配合,只要不是晚期,以現代進步的儀器與藥物,都有延緩的成功機會。

最怕的是一家人頓時如喪考妣,俗說:哀莫大於心死。一聽到癌症兩字,家人心就死了,病人心也死了,身體當然也就死了。不用待醫師說還有幾個月,你們自己就已經決定只剩幾個月了,別人當然無法救你。

所以,要堅強起來,所有的人都要有癌症是可以征服的信念,我見過不少抗癌人士已經過了5年、8年,像我們學校一位職員同事鼻咽癌五年(2001年時)、一位教授同事肝癌三年,蘇起先生也是肝癌,金素梅小姐也是肝癌,這些人現在的情況都非常好,主要就是靠他們堅強的毅志,以及不把自己當病人的信念。

勤快地告訴自己:「沒有癌細胞了,癌細胞完全消除了,身體健康了。」天天唸,沒事時就在心裡唸,睡覺時放鬆的躺在床上也唸,或者唸這八字真言:「消除腫瘤、身體健康」,就像唸佛號般地虔誠地唸。癌細胞就會很無奈地投降,你就成功了。

的,試試看,反正也不用花錢,不會傷身體,就試著吧!我祝福能相信我,能用心去試的朋友!讓我們一齊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