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死,焉知生!

從宇宙生命學角度看瀕死經驗

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台灣瀕死研究》寫的序

 

言及瀕死經驗、出體現象等各種俗稱靈異之事件,眾人皆以神奇、玄秘、不可思議的眼光視之,亦有人以「現在是什麼時代了」之科學主義信仰者的角度斥此等現象為無稽。

其實此為現代人對生命之誤解所產生之錯誤看法。廿世紀重要心理學家榮格即對科學主義提出尖銳之批評,他認為十九世紀後半期在科學唯物主義之影響下,發展出一種「沒有靈魂的心理學」、「沒有精神的心理學」、「沒有心理的心理學」,而現代心理學實際上只不過是意識心理學而已。

十九世紀後半起,人類就將「生命」之定義物質化於「生物」,以動物行為來詮釋人類心理,產生行為主義學派心理學(事實上,此學派亦沒落矣),吾認為此為人類精神面墮落、物質科技猛發之時代趨勢,也因此讓現代人成長於缺乏心靈素養之物質科學環境之中,自然而然,相信心靈現象者會感到玄奇,不信者會斥為迷信。

繼之,歐美科技先進國家在二十世紀末期因基因工程技術、生物複製技術等發展有突破性之成果,遂興起Life Science之研究熱潮,然而仔細審視內容,不外於下列生物科技領域:

一、醫學:如陽明大學將醫學院原有之生物化學、微生物、免疫、遺傳、生理解剖、神經、藥理、生物藥學、寄生蟲九個基礎醫學研究所合隸,並新設一個生命科學系,組成生命科學院。

二、環境:如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所,發展重點為生命與環境,研究主題為:環境污染物之生物分解、環境毒物學、空氣污染學、環境污染源偵測、生物技術開發與應用、生物多樣性指標的建立與探討。

三、生物:如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科目有分子免疫學、生物無機化學特論、生物產業特論、生物感測器、應用微生物學特論、生物化學特論、高等生物化學、動物細胞組織培養應用、植物細胞組織培養技術、分子病毒學、遺傳工程技術、生化工程、生物程序、生物農藥、生物製藥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分子醫藥學特論、結構生物學等。

其他如交通大學、慈濟大學、中山大學等,亦全為生物科技領域,因此全球熱門之「生命科學」只是形而下之biotech(生物技術)層次,不能代表life之真義,此亦顯現出歐美學界對生命真義亦不瞭解。

吾在拙作《現代生死學》《超心理生死學》《靈界的真相》《心經宇宙生命學》等書籍中,均明確闡述生命涵蓋靈(靈性)、心(心理)、身(肉體)三層次,當今科學界研究者僅限於肉體之身,且誤將有形肉體等同於生命,更將心理層次以物質科學理論解析,導致人類知識領域陷入糾葛不清之漩渦中,又自囿於物質世界所見,當然會將最高主體之「靈性」層次視為玄秘。

對吾而言,生命實相極為清晰,本身不僅為心靈研究者,更有多次親身靈異體驗,如同榮格一般,他一生有極多次心靈現象發生,因此強調自己是「經驗科學家」,提出建立「有心靈的心理學(Psychology with psyche)」之重要概念,亦即建立一個「最終建立在自主精神原則基礎上之心理理論」。榮格一生始終相信靈魂(soul)之存在,只是後來不用soul此語詞,改用psyche來建構其分析心理學理論。

榮格深信死後世界之存在,根由於他曾被公元二世紀諾智教派(Gnositicism,直譯為諾斯替教派,因其教徒追求Gnosis真知與神祕知識,因此稱為諾智教派)大師巴西里德斯(Basilides)附靈方式下,寫出諾智教派著名文獻《向死者七次佈道(Seven Sermons to the Dead)》,此為榮格最重要作品之一,此書是從無意識心靈界傳遞給榮格之訊息,以佈道形式來為二十世紀人類指點迷津。

要問有否瀕死現象?答案極為簡單,若是相信死後世界存在之人,答案即為肯定,若是否認死後世界存在者,當然為否定。至於誰是誰非?就必須以最新宇宙理論來闡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2002年一整年動用「威金生微波異向探測衛星(Wilkinson Microwave Anisotropy Probe, WMAP)」,探索宇宙深層,發現可能導致宇宙膨升之隱秘能量的確存在,觀測之結果與先前理論物理學家之計算非常吻合,即宇宙中可見物體大自銀河、星辰、小至人類或細菌,其總組成物質只佔不到宇宙物質總量之5%,約有30%由神秘未知之隱秘物質(dark matter)與65%之隱秘能量(dark energy)組成。科學家看不見這些隱秘物質與能量,只能從這些物質與能量所產生之引力,而測知此些物質與能量確實存在。

地球眾生在有限科學認知下,將屈屈5%之已知視為整個宇宙,當然否認一切無法以物質科學理論解釋之現象,此為典型井蛙之見。殊不知尚有95%為人類所未知之物質與能量,其中即存在人類所謂之死後世界,以及所有宗教所提之神界、天國、靈界、地獄等等空間。其為客觀真實存在,但人類未知而已,然任何人不能因自己主觀未知而否定客觀存在之事實。

若有人以95%之宇宙生命存在之認知,來回顧地球人5%之認知,有何難懂、玄秘之處?此道理如同小學生認為自己之作業很難,而讓大學生來做卻極為簡單一般。因此吾要說:「未知死,焉知生」,道理即在此。

蓋人類未知95%靈性世界之存在,僅以屈屈5%物質世界之科學認知來研究兼具靈、心、身之生命現象,如何能進堂奧?如何真切了解?當然會視瀕死經驗為無稽,視一切玄秘為迷信。

以宇宙生命學理論言,若是真切相信或體悟靈性世界之存在,了解死亡不過是從此界轉移至彼界之過程,它並非一切之結束,只是轉移空間居住之現象。彼界可以是宇宙各處不同之空間,生命在此不同空間裡不斷因緣轉換,生命在地球死亡意謂此生命轉至他界出生,如此而已,何難懂之理?

故,瀕死經驗即為當事人之靈魂短暫離開此空間,進入異度空間,而後又回到此空間之經驗而已。然,為何尚未能證明?只因目前地球科學水準尚未發達至偵測靈性實體層次。

此道理極為簡單。1674年,荷蘭人列文虎克(Antonie van  Leeuwenhoek)發明顯微鏡,觀察到雨水、池水與井水中之原生動物,以及人們嘴裡與腸道裡的細菌。從此,人類才知有細菌之存在。然,請問,地球形成數十億年來,細菌一直不存在,直到1674年人類知曉其存在,他們方才存在嗎?非也,細菌根本不用理會人類是否知曉其存在,甚至,細菌存在於地球之歲月不知要比人類漫長多久。

靈界之存在亦然,屈屈三百年科學理論尚無法證明靈界存在,並非表示靈界不存在,而是能溝通靈界存在之科技儀器尚未發明而已。吾堅決相信,廿一世紀為心靈科學發達之世紀,不久之後地球人即能知曉宇宙與生命實相,屆時,將無人再視瀕死現象為玄秘,也不再有人否認靈界存在,因為,此為「真實不虛(心經語)之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