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阿甘》序

(為李四川教練的書《田徑阿甘》寫的序)

 

剛結束我自己對抗癌症的艱苦路程,出版《我的腫瘤不見了》一書不久,朴子國中總務主任陳進順老師告訴我,他們學校體育組長李四川老師也正在對抗淋巴癌,問我有空前往見面否?讓李老師分享我的治療成功心得。

我二話不說立時應允,一則因為我早就將陳進順主任當作知己好友,凡是他交待的事,我一定照做;二則由陳主任介紹,李四川老師是我國田徑界名人,也是國手教練,從他手中訓練出來極多傑出體育選手,這樣一位國家級難得人才,能認識實在是我的榮幸。

其實我自己從大林南華大學開車前往就可以了,但是他們盛情地請田徑國手許瓊美老師開車來接我,更加使我難安,此種中南部傳統台灣人的人間情懷,令人極為感動。

在李四川老師家見面,看到李老師充沛的精神,我的心放寬不少。他也正在看我的克服腫瘤的書,同意我書中的觀點,我們都是淋巴癌,但是發作位置不同,我便將自己治療鼻腔淋巴癌的經驗以及最要留意的副作用等等,提供給李老師,大家相談極洽。

當時,陳主任說李老師想將過去的記錄收集出書,送給一些體育界朋友,我的直覺立時反應,何不公開發行,讓更多國人不僅能夠知曉一位田徑老將一生為國培育人才的辛苦與建立的成果,而且又讓許多為癌症所苦的人能夠效法李四川老師發揮毅力的精神。在充滿八卦話題的媒體歪風中,這不僅是一股媒體應該積極報導的清流主題,更是國內極難得的各級學校與社會的勵志教材!我很樂意安排這本書的出版。

如今看到書樣了,心中非常的高興。可是看到李老師的淋巴瘤比上次見面時更大了,心裡又很難過。李老師告訴我檢查各種指數都很正常,而嘉義長庚醫院已在安排做放射治療,吳鴻誠醫師和他都有信心能夠順利將腫瘤消除,聽後才感到放心。

我不是體育界人士,卻與李老師因同病而相識。如今我已經克服腫瘤,也相信以李老師的毅力與體力,一定能順利克服的。我相信老天爺會再讓李老師為國家訓練更多的田徑選手,這是國家之幸,國人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