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混亂的歲月》

(為台灣飛碟學會理事房宜男的小說寫的序)

 

說本書是末日小說,卻令人深省:結束也是新的開始!

作者以極高科技水準背景之科幻小說模式,試圖為二十世紀紛發的能源危機、社會混亂、權利爭奪等地球上的問題,加上天體災難、外星人傳聞、靈魂存在等超科學觀念,以超越目前科學界公認宇宙膨脹的反縮現象為混亂主因,詮釋宇宙力場的改變影響地球人的行為,進而提出「人性歸人性、宇宙歸宇宙」的重新思考,點出「人類自作聰明」的可笑。

是的,地球人一向習慣以自己的角度去思考、看待周遭的一切,以為地球人是萬物之靈,以為地球人可以衡量宇宙,這種毛病在二十世紀物質科學發達的時代更是普遍。以前地球人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這種信仰宰制地球人一千年以上,到十五世紀才發現太陽才是宇宙的中心,但是現在我們知道太陽系不過是本銀河邊緣的一個不起眼星系而已,地球人在宇宙中的地位是極為極為渺小的。

雖然如此微不足道,但是許多地球人仍認為自己是宇宙中唯一的生物,因為他們認為科學上還沒有證明外星人的具體存在。這是極可笑的夜郎自大心理,也是極為錯誤的思維邏輯,要知道今日地球上的科技水準並不是宇宙中的最高峰,十年後一百年後一千年後的地球科技絕對比今日發達,怎麼可以拿今日有限所知來衡量宇宙?

地球人的腦筋要徹底打開,不要認為摸得到看得到的物質才是真實的,也不要認為要你看到聽到的才足以相信,要知道今日科技研究的物質對象其實是極低等的,除了這些低等的物質外,人類還有超越當今科學所能認知的能力,這些超凡的能力才是地球人邁向宇宙文明之所依。

本書以未來世紀超炫的科技成就場景描述出地球人在變亂的時代中所作的努力,同時也對比出人性的善惡和事務的對錯觀,令人在掩卷之後不會感覺地球末日到來的遺憾,反而令人思索:

宇宙間對錯的標準到底是什麼?由誰來決定?

英雄人物力挽狂瀾的作為是對是錯?說不定那是自作聰明?

地球物質世界重要還是宇宙心靈世界重要?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死亡又代表什麼?

年紀輕輕的作者就能夠在她的第一本科幻小說中反應出這些思考,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位兼具微觀思考細密、宏觀宇宙愛心,且受過現代科學訓練的地球人,實在令人欣賞。因為我本身也是學理工的,也出版過數本科幻小說,又在一九七五年就提倡飛碟研究,目前又在執教生死超心理學課程,這本小說可以說融合我個人多年極熟識的主題,深覺後繼有人,吾道不孤,故欣然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