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媒體對呂應鐘的報導

請看呂應鐘老師一路走來...1977-1985....1986-1995....1996-2000....2001以後


2013年2月7日四川《華人科普》15期


2011年8月23日馬來西亞《中國報》專訪呂應鐘博士

   (專題組報導:許雅玲)從古代到現在,從東方到西方,自然療法種類極多,亦無法統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國家輔助與替代醫學中心(NCCAM)指出,要精確定義輔助和替代醫學(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相當困難,因為此領域非常廣泛。

   一般CAM的做法往往分為三大類,即天然產品、身心醫學及操控以身體為基礎的療法;其他做法包括能量醫學和全醫療系統(例如古代的印度阿育吠陀醫學)、傳統中醫,以及近代的順勢療法和自然療法。

   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教授呂應鐘博士表示,不管是音樂療法、聲音療法或者能量療法等等,均可以歸納為能量醫學的一種,但無法追溯其源頭。總括來說,能量醫學可以算是開始沒有多久的新觀點醫學,未來要面對的挑戰非常大。

  呂應鐘表示,「能量醫學是補充和替代醫學裡頭的一個項目,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西醫比較懂的項目,有生物電磁應用,包括腦電圖、心電圖、透熱療法、激光、射頻手術。第二類是西方醫生比較不懂的,像是不同能場對健康的影響,如電磁場中的磁療和光療,或是被稱為假設能場的生物場,像是氣功、靈氣、觸療。這些都涉及生命力。」

   1950年代,國外已經設立了音樂治療師的認證組織,而部分醫院、診所、日間照護中心、安養院等醫療院所,也會備有音樂治療師。一般來說,音樂治療可簡單分成兩種:聆聽和歌唱。

   迄今,能量醫學專家認同,聲音治療的基礎,即是站在萬物(包括我們的身體)皆是振動的基礎上,去理解如何利用聲音與人體的共振,產生治療和轉化的力量,最終讓身、心、靈三者達到能量和諧的平衡狀態。

   「音樂療法是最常見的共振原理,也是歷史最悠久的,中國古代五行就有五音對五臟的說法。《樂緯》引述孔子說法:丘吹律定姓,一言得土曰宮,三言得 火曰徵,五言得水曰羽,七言得金日商,九言得木日角……進一步明確了『宮音為土入脾、徵音為火入心、羽音為水入腎、商音為金入肺、角音為木入肝』的配比關係。」

   市場上的能量療法五花八門,有需要者,應該根據什麼依據,去追隨哪個療法? 對此,呂應鐘坦言:「目前,各種能量療法只是推動者個人的研究及經驗,導致產生五花八門的現象,其實,這是不好的現象。如同氣功、武術有各種派、各自發展,叫人莫衷一是,無從入門,而且各家只會說自家的好,一般人要如何學習?」

   他並指出,很多能量療法或是自然療法的推動者,沒有深厚的學理基礎,只能算是個人經驗者,也沒有什么依據,適合甲的療法不一定適合乙,不能以一概全,更無法讓科學界採納。

   「能量醫學算是開始沒有多久的新觀點醫學,待研究的理論很多,待定義的名詞也很多。市面上推出能量儀器的廠商,只著重在儀器的販售,沒有建立能量醫學理論,所以,挑戰非常大。而且,不少能量儀器是外國產品,引進販賣的人也只會操作而已,無法著墨在深入的病理解析,這現象亦容易受到挑戰。」

   不管是聲音療法、音樂療法,抑或是能量療法,均是運用「共振」原理,來產生療癒和調整效果。呂應鐘說:「我做的共振原理,亦和一般能量儀器操作者不同,著重在『心念能量』頻率的共振。世衛定義『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和社會關係的合諧,不光是身體健康而已』,因此,心理的健康是一種無形的能量場,又稱為生物能場,又和量子物理有關。」

   他繼續說:「因此,未來的治療必須從過去著重于『生物、化學、機械』的方法,邁向『生物物理』,方能讓人類真正獲得健康。個人認為,共振療法並非最能夠取得信服的自然療法,因為因人而異的情況很多,必須搭配有形的生理上的療法,最好採用分子矯正營養學。」

   分子矯正營養學是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的生物化學家萊納斯鮑林博士(Linus Pauling)于1968年提出的:疾病可經由給予身體分子正確的營養素,即可達到矯正失衡及去除症狀的目的。而調節營養平衡的主角,就是維他命與礦物質(還需水和氧氣的補助)。

   這種著眼于『細胞營養』的平衡,也就是從『分子』的立場來討論、從事生物學細胞營養的研究,就是所謂的「分子矯正醫學」,也正是呂應鐘在台灣主要推動的自然醫學項目。

   目前,一提起自然醫學,包括能量醫學,很多人自然而然就將之等同于自然療法,也會連想成另類醫學,于是很自然地就套進西方醫學界近年提倡的補充和替代醫學(CAM),並且認為自然醫學是古老的、民俗的、不夠科學的、沒有統計數據的,不能登大雅之堂。

   對此,呂應鐘強調,「為了發揚東方自然醫學,必須先做到釐清觀念、去蕪存菁、樹立方向、建構理論、整合研究等步驟,以現代生物科技進行質量的提升,並融合人體科學、生物物理、量子物理、場導理論與靈性科學,方能建構出符合現代科技要求的東方自然醫學,也才能與西方常規醫學平起平坐。」

   實際上,美國國家輔助和替代醫學中心就指出:許多美國人用輔助和替代醫學追求健康和福祉。在2010年,美國人使用CAM的百分比已超過50%,顯示輔助和替代醫學已經不容忽視了。

   「然而在台灣,自然醫學仍然處于極端低微的境界,政府不僅不重視,還用西方醫學法令來管制自然醫學的發展,而且從事自然醫學與自然療法的人士大都非科班出身,不僅缺乏完整的醫學學理基礎,也無光明正大的執業機會。」

   呂應鐘透露,「一些在台灣搞自然療法的人士,其實僅為個人多年單一療法經驗者而已,但就拿來炒作賺取利益,不僅貽害大眾,更讓常規醫學界瞧不起。」

   常規醫學(又稱西方醫學或對抗醫學)是由擁有正式學位的醫生(M.D.medical doctor)與骨醫(DOdoctor of osteopathy),和專職醫療人員如物理治療師、心理諮商師和註冊護士共同執行。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定義,補充和替代醫學(CAM)是指:一組不同的醫療和衛生保健系統,做法和產品,通常不被認為是常規醫學的一部分。該研究院曾經做了整合,列出超過350CAM項目。

   CAM中的輔助醫學,是指與西式治療有相輔相成的成果,如使用針灸是來輔助舒緩疼痛;而替代醫學是指用來替代常規醫學的治療;中西醫結合,是指結合常規西方醫學和已有證據表明安全有效的CAM療法。不管如何處理,CAM都是處于配角的地位。

   「CAM與常規醫學之間的界限不是絕對的,具體的CAM做法,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成為被廣泛接受的醫療。我希望,通過一年一屆的國際學術大會,將可推動東方自然整體醫學研究,以更加有制度、系統和規範的形式來呈現。」他說。


2010年3月15日 《自由時報》呂應鐘自曝外星靈投胎


2006年 《蘋果日報》 上帝是外星人的指揮官

 

20011031日《玫瑰網站》人物報導:我的腫瘤不見了

大王來--刮目相看網頁 》台灣飛碟研究大王:呂應鐘


200378日《自由時報》不明發光物體  嘉南交界現蹤


200377日《中央社》 嘉義縣婦人拍攝到疑似飛碟不明飛行光體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七日電)嘉義縣水上鄉一位婦人昨晚在住家前的竹林內,用家用攝影機拍下一個籃球大小的白色橢圓形光體,無聲無息地上下左右移動;專門研究飛碟的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教授呂應鐘今天看過錄影帶之後,不排除是外太空的飛行器,並表示台灣過去一週已有三起目擊案例。(

  這位王姓婦人表示,昨晚她的小孩在庭院前玩耍,忽然在住家前的竹林內,發現一團橢圓形的白色光體正在移動,她聽到孩子的驚呼聲之後,發現這團光體無聲無息地移動,於是立刻回到室內拿起家用攝影機,順利拍攝到這團不明光體。(

  王姓婦人指出,這團橢圓形的白色光體,大約只有籃球大小,週邊還摻雜著一些綠色的光影,在竹林內忽高忽低、忽左忽右的移動了將近二十分鐘之後,最後快速的往南邊飛走,消失得無影無蹤。(

  由於這團光體與傳說中的「飛碟」、「幽浮」很類似,再加上當地昨晚並無廟會活動,因此她認為這種現象,不可能是煙火或是投射燈所造成的,於是求教於台灣飛碟協會創會者、也是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教授呂應鐘。  

        研究飛碟多年的呂應鐘,在檢視錄影帶畫面之後,認為這不是天燈或鞭炮、煙火等現象,而且不排除這個不明飛行物是外太空來的光體,因為地球上的飛行器,不可能如此無聲無息地上下左右移動;何況台灣過去一週以來,已經連續接獲三起不明發光體目擊的報告,因此他認為這卷錄影帶並非造假。


200317日《自由時報》 不明飛行物  嘉義上空驚鴻一瞥


2002年  呂應鐘發抗癌症歷程


200253日《民眾日報》 呂應鐘 幽浮專家變抗癌博士


200253日《中時晚報》 飛碟研究鼻祖  呂應鐘抗癌書  熱賣上萬本


2002/03/24 14:04記者陳志東/專題報導

真的有鬼嗎?

 

    儘管導遊人員坦承,很多鬼故事都是自己編出來的,不過,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大家還是很疑惑。如果沒有鬼,怎麼會有那麼多無法解釋的靈異照片?如果有鬼,那為什麼有的人就是不會碰到也不相信,一樣過得好好的?

    沒有鬼?真是大哉問。不同立場,不同背景,觀點果然很難一致。
    任教於南華大學、號稱「台灣幽浮研究教父」的呂應鐘教授截鐵斬釘的說,這有什麼好問的?當然有鬼!而且到處都有鬼!
    呂應鐘說,鬼就是靈魂,也就是西方心理學大師榮格所謂的「集體無意識」。呂應鐘驕傲的說,以靈魂觀點來研究心理學上的集體無意識,很多艱深的觀念,就很容易解釋得通,這個觀點,由他首創,目前也正積極研究中。雖然目前尚無法提出有力的科學證據來證明鬼魂的存在,但卻可以用一些例證來說明。

    「就好像電視台的電波一樣。」呂應鐘說,鬼魂就像電波,一般人看不到,也感覺不到,不過,當這樣的電波頻率剛好碰到可以接收的個體,靈異事件就會發生。這就好像東森電視、中天電視、台視、中視……的電波一樣,如果沒有電視,當然無法接收到,如果頻道不對,當然也無法接收到,不過,接收不到,並不代表不存在。

    而一般常聽到的鬼附身等等靈異事件,呂應鐘說,當然是確有其事,它的原理同樣可用電視電波來解釋,也就是「蓋台」。當一個人氣勢過弱,就容易被鬼「蓋台」。不過,鬼也不是隨隨便便就會來「蓋台」或展現靈異事件,通常是為了要報仇或是希望藉由被附身者、或被附身者周遭的人來得到幫助,這樣的幫助,可能是超渡,也可能是功德迴向。

    呂應鐘說,宇宙這麼大,生命當然會以各種形式存在,這樣的形式,可能是人、可能是畜生、可能是外星人,當然也可能是我們看不見的鬼、神。有沒有鬼?當然有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