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

 古籍科技思想

回新客星站首頁
 
       
 

古籍科技思想

本書簡介
目錄
劉君燦序
前言

相關連結

古籍科技思想 呂應鐘 著

本書簡介相關連結

  前 言

  本書之撰寫起源於一位科技研究者與人文喜愛者之雙重情懷。可以說是一位現代科技人對現代科技一味追求唯物的不滿,因為筆者始終認為人之所以為人,人文情懷與素養是不可或缺而且重於科技之要素。
  本書取名《古籍人文與科技思想》,指明由若干古籍中闡述中國古代科技成就與思想,間或述及神話之新人文觀,最重要者為全是筆者之創見,茲說明如下:
  第一篇為「古籍中的科技實錄」,以《搜神記》、《博物志》、《閱微草堂筆記》、《夢溪筆談》、《通鑑》等書為例,撰述不為人知之科技史料,除<閱微草堂筆記>與<夢溪筆談>二篇曾有學者研究外,其餘均為筆者之創見。
  第二篇為「中西神話新研究」,共八篇,打破傳統神話研究者之偏差,以全新觀點闡述神話,此亦為筆者研究神話之創見,其中<孔子與耶穌誕生異象之比較>一文,為國內首見。
第三篇為「中國古代科技成就」,共六篇,述及中國古代機械力學、光學、天文學、聲學、生物學、工藝知識等科技成就,研究者較多,然本書亦提出一些創見。
  第四篇為「善書的科學與人文思想」,由《三界傳真》及《天界透視》二善書找出其中科學之處,此為筆者之首創研究,國內學界尚未有如此觀點之研究者。
  本書一至三篇各文均為發表於報紙之文章,第四篇為收錄於現已絕版之《通靈的神妙》一書中,但是當時發表之所有文章並非以學術格式撰寫,而是以一般散文方式寫作,今為配合南華大學通識課程之所需,全部改以學術格式重新寫出,亦可視為新著。
  本書秉承「科技精神、人文情懷、創新觀念」三要素,發揮整合人文與科技之研究精神,提出獨創性見解,實為「科技與人文對話」之最佳範例。

呂應鐘 識於南華大學 竹林居
民國88年10月28

相關連結
回本書簡介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好書介紹

 古籍科技思想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