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jpg (31001 bytes)

《商用觀人學》

yy.gif (754 bytes) 相貌之學(人)

〈序曲〉

雙邊對話

自序

 


〈 序 曲 〉

 春夏之交,大草原鋪向天邊之時。
 在內蒙呼和浩特市的現代蒙古包內,三位來自遙遠地方的訪者,在當地朋友的盛情下,正在嚐試馬奶酒的異味。
 思緒隨著呂淳風的一句:「大漠孤煙直」而滑向從前...
 大漠蕭蕭,元代開國未久。
 遼國東丹王後裔,耶律楚材,博極群書,通天文、地理、律曆、術數、釋老、醫卜各種學問,金朝末年,曾任開州同知之職。但是其人卻面目極為醜怪。
 元太祖定都燕京,召見耶律楚材,然而丞相伯顏晉曰:「據臣所觀,但見貌醜質粗。」
 不意,元太祖哈哈一笑,贊曰:「耶律楚材,目光湛湛,如龍睛之威,開闔閃灼逼人,其材足以正天下也。」
 太祖又說:「朕常與紫碧眼道者論相,不必全美,只要辨明清濁二種,方入其妙。形骸外見,神氣內滋,氣清形濁,雖醜必貴;氣濁形清,雖美亦賤,今楚材之相,面雖黑醜,奇在目中之真光湛湛,如有源之泉,愈動愈清,眉雖濃,而有伏彩之秀,此誠輔佐良臣也。」
 太祖遂重用耶律楚材為相,處之左右,凡一切軍國庶政,都先諮詢意見後頒行天下。
 元代開國典制,也大都出自楚材之手訂定,被封為廣寧王。
 呂淳風感嘆的說:「人可貌相?亦或不可貌相乎?」
 對一位喜愛研究古學術的現代人,在馬奶酒的催促下,想到古代不少高深學術淪落街頭,不禁感傷淚流。
 面相,是穿鑿附會的術士把戲?或是知識分子眼中的迷信?是統計學或是用人學?
 「有酒當醉今朝醉,我寫我的觀人學,那管他人不知曉,天理總有出頭時,」呂淳風又端起酒杯:「明日醉起,大草原還鋪在那裡,不用擔心啦!」


   雙  邊  對  話

【建立觀人學的整套體系】    丁姑娘 V.S 呂淳風

 丁姑娘:面相術流傳也有數千年了,是科學,是迷信,有道理,也有騙局,現代人應該用什麼態度看面相術?
 呂淳風:面相術是眾多相法的一種,和風水一樣也是邊緣學術,不少知識分子在研究它,但也有不少知識分子對它嗤之以鼻,總之,中國古傳不少學術在崇尚西化的浪潮中,都遭到同樣的命運。
 但是我常在想,十六世紀西方科學未發達之前,人類已度過漫長的數千年,古代中國的不少科技都是當時一流的,我研究中國天文學史,知道祖先留下來的全套古天文紀錄是全世界僅有的,時至今日,不少天文學家還要從其中找研究題目,這種成就不容抹殺的,面相、相學、五術等全是一樣,現代人絕對不可以輕視,一定要用科學精神來進行現代化研究。

 丁姑娘:國內也不少人在寫面相書,難道他們沒有現代化研究的看法嗎?
 呂淳風:很可惜,我敢說沒有,因為要做到「現代化研究」,必須融合「科學化整理」,這聽起來很難懂,也的確如此。
 什麼是現代化研究?什麼又是科學化整理?不是將古相書譯成白話文就算數了,也不光是拿古相書的一些理論大作推演,套入一些現代用語就成了。「現代化研究」包括二個層面,一是古籍譯成白話文,二是去蕪存真,不少相士做到了第一點,卻沒有做第二點,以致於發生不少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的缺失,例如,古書常有「剋夫」兩字,不少現代相書也照寫,一般人也習以為常的引用,卻沒有人去解讀「剋夫」的現代意義,現代離婚率很高,兩人不合就分開,沒什麼好剋的,其實這兩字用在現代是說:具女強人的個性,先生的地位沒那麼高,加上女權思想高張,男人有時較命苦,或家族事業中,管公司財務大權的是太太,有些公司董事長是太太名字,先生是總經理,這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剋夫呀。
 「科學化整理」是所有面相書從沒有做到的要求,民國以來,出版的面相書不下數百種,但是,沒有一本能將古籍做科學化、系統化的整理,我想,也許是命理界不想如此做吧,說實在流傳在市面上的面相書其實也不多,要本理並不難,可能是一旦將自古至今的面相書內容做系統化整理後,讀者就可以很輕易的登入觀人學堂奧,人人都可以成為觀人專家,那麼,目前不少相士就無法擺地攤了,也就無法謀生,這也許就是沒有人去使的原因吧,總之,愈少人了解,才有賺錢的市場。

 丁姑娘:這本《商用觀人學》是否已有這樣的架構?
 呂淳風:有的,基本上已做了一些,這本書就是現代化研究和科學化整理的初步,相信讀者一讀就能體會,市面上真還找不到這樣寫的面相書哩。但是觀人學術太浩瀚,不是這十多萬字就可以說得完的,希望我以後能有時間做更完整的整理。

丁姑娘:你說的科學化整理是什麼樣的整理?
 呂淳風:光以《神相全篇》一本書為例,裡面收錄各代的面相文章,有大同小異的說法,也有各自不同的說法,例如談「額」吧,不同卷的文章都提到,讀者讀完了,除非邊讀邊做分類筆記,是無法得到一個完全的概念的。
 我心目中的科學化整理就是將古相書中不同文章提到「額」的文字,統統收攏在一起,然後做篩選,去除重複的,比較不同的,再整理成自古以來一篇談額的完整文章,可以說是綜合各家精華而成,但不是文字湊攏就好了,要理一理,還要做現代化研究與印證。這是大工程,也是做學術研究,不是這一本普及性的《商用觀人學》的工作,但是,我試圖實現自己的觀點。

 丁姑娘:相學在古代發達,可見古人對於相人術已了解很深入,儼然成為一門獨特學問,而且皇帝們都很重視,是否因為皇帝認為這是「御用」知識,而有意壟斷,成為自己的秘法,所以才有意無意不讓相人術發揚光大,或讓庶民認為只是江湖人士糊口的工具,不去重視它。
 呂淳風:也許如此,看看古代不少神祕學說,都是皇帝重視,卻淪落到江湖上,它們都有輝煌的過去,後來卻成為迷信,也許妳說的是原因之一。還有第二個原因就是五四運動時,全盤西化的口號,使中國古老傳統成為落伍的象徵。
 第三個原因是大陸的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打倒孔家店,這些口號害慘了古代思想,到今日,他們都慣用「封建迷信」四個字來扣帽子。我去大陸數十次,大多是去開學術會議,常遇到一些學者,也常常用「封建迷信」來批評古老的東西,我聽到這四個字心裡就火大,但表面不能火大,只有義正詞嚴的告訴他們,不要動不動就將自己不懂的扣上封建迷信四個字,這不是學者應有的態度。他們知道我是搞科學出身的,也知道我已出版近六十本書,他們沒有一個人能和我相比,而且在兩岸的宇宙科學研究上有我的領導地位,所以,我敢訓他們,他們也認了。

 丁姑娘:觀人學應該不只限於面相而已,你書中也提到觀走路姿勢、觀飲食姿勢、觀睡覺姿勢等等,所以應是指從頭到腳吧。
 呂淳風:沒錯,完整的觀人學,應包括頭、身、手、腳的分析,以及行、臥、坐、食的樣式,再加上五行、氣色等等,一般市面上只重視面相和手相,這是不夠的,所以這本《商用觀人學》特地提到觀行、觀臥、觀食、觀坐,但是古書中還不只這些,還有相臍、相舌、相胸乳,詳實得不得了,甚至還有相下部。

 丁姑娘(一時沒聽清楚):相什麼?
 呂淳風:相下部。

 丁姑娘:真的?那你書中為什麼沒有呢?
 呂淳風:是真的,妳看這一頁(指著《神相全篇》卷四第八頁),就是相下部,還有相大小便哩,看這一段:「大便細而方者貴,小便如撒珠者貴,陰生黑子者貴...大便遲緩者富貴,速者賤,小便散如雨者貴,直下如篙攢者賤」,古人對相學的觀察真是令人佩服呀。
 這本《商用觀人學》重點在「知人知面又知心」,是針對別人而觀的,妳不能去觀人家大小便吧,所以我就沒列進來。

 丁姑娘:也有道理,古人真令人佩服,想想,現代人對人類行為的觀察真的比不上一部古相書,照這樣看,觀人學應該改稱「總體與個體人類行為學」,那是一門大學問哩。
 呂淳風:說的是,可是,誰重視呀?李登輝不會為此種學問登高一呼的,立法院裡天天吵架都來不及,沒辨法呀,只有自己默默研究吧,還好,有廣大的讀者有眼光,就讓它在民間流傳吧。

 丁姑娘:希望對讀者有很大的幫助,那下一本想寫什麼?
 呂淳風:還沒想,從《商用風水學》到《商用觀人學》,已令我回到從前太久了,滿腦子古文,快要成古人了,真想拋開一切事務,到休閑渡假村住它一段時間,好好放鬆自己,整天只看藍天白雲,泡泡海水,喝喝淡酒。

 丁姑娘:還有,去觀穿冰裝的美女,這是觀人學呀!
 呂淳風:饒了我吧,我不要再觀人了,哈哈哈...
 在一片笑聲中,實學社多位同仁互相觀來觀去,大夥兒不約而同舉起朱砂茶杯,一飲而盡。   

(丁姑娘/整理)

自    序 - 褪去觀人學的神秘外衣

 面相是古老的,科學是現代的。
 古老的觀念和現代的理論,有時無法並容,有時卻可充分的發揮。
 無法並容的癥結,在於知曉古老觀念的人,不一定具備現代科學知識,
 市面上相書不少,有面相、手相、體相、骨相等等,這些書的作者,全是以相術在營生的人,
 有的出身相學世家,有的是及長之後才學的,
 他們的特色是出身文史哲背景,只用術語談相理,無法令人恍悟,
 甚至使極科學的相學變成充滿神祕色彩的江湖騙術,
 使相學在現代社會中,得不到應有的地位,實在令人遺憾!
 我們認為在現代人際複雜的世界村社會中,觀人學應該得到提倡,
 因為觀人學不是迷信,而是古代帝王用人識人的最高準則,
 它包含了從內心到外在的整套人體科學,應該有其應有的學術地位,
 因此,為觀人學建立科學的基礎架構,就是撰寫本書的最大目的。
 深信讀者在市面上絕未看過如此簡明、詳實、層次分明的相學書,
 我們可以說這本「商用觀人學」是相學書中的聖經!
 任何人在閱讀當中,就能立即進入觀人學的堂奧,而般讀邊活用,
 古老的觀念和現代的理論,在本書中已充分的發揮了。
 由衷的祝福本書讀者開始邁向「知人知面又知心」的社會境界。

※相關連結※
◎【台灣飛碟研究教父
◎【呂應鐘出版著作
◎【靈異、超能力


 [回呂淳風商用三書] [ topbtn.gif (2482 bytes) 首頁]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