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

《現代生死學》

回新客星站首頁
 
       
 

《現代生死學》

本書簡介
自序

書摘
(近日推出)

現代生死學 呂應鐘 著

|目錄|相關連結|

  自序 〈諸法空相〉

  生死學乃我國教育史上新興學科,其在國內發萌亦不過七年,卻引致各界之注目與重視,誠可謂集合廿一世紀時代特色、人類思想變遷、精神生活提升、社會型態開放等諸多因素,方能蔚為時尚風氣。
  廿一世紀時代特色為人類心靈科學將取代二十世紀物質科學主宰人類發展之局面,此因太陽系將進入占星學所謂寶瓶座時代之故。在此種轉變下,人類之思想亦將產生重大變遷,人類之價值觀將由重視物質經濟轉而重視知識與精神經濟(現已可見到端倪),使人類遺忘多年之精神文明重新綻放光彩,因此整體社會型態亦將隨之改變,導向以智慧取勝而非目前以財富多寡為實力衡量標準之新型態開放社會,因此人類對生命與死亡之觀點將產生重大提升,致使生死學于二十世紀末成為眾所矚目之學科,其來有自。
  或許有少數學界人士會以廿世紀學術研究最重視之「理論基礎」提出上述論點之質疑,然而,勿忘任何理論之提出必定先有該行為產生,而後藉由觀察、統計、歸納、研究之進程,最後提出理論。因此先進之學術思想必定提出在前,證明在後。對於時代轉變趨勢與生死學之萌生關係,亦是如此,數年後必定能證明本文所言不虛。
  或許又會有人質疑筆者有何資格撰寫生死學著作?其理有二。其一,世界上從未有生死學學科,未能培養專研生死學之學者,任何學術領域之人士都可以自身背景對生死學進行研究,提出看法;其二,生死學雖為新興學科,然而在未出現此名詞之前,筆者早于一九七四年起已深入探索宇宙生命、超心理學、死後世界等主題之精妙,並有甚多作品出版(請參閱附錄),且個人有多次靈異經驗與長久修練體悟,加上有癌潛在身,誠為國內少數具生死理論與實務經驗之人。
  因此筆者以傅偉勳教授之現代生死學理論為架構,融合二十七年來多方位心得,撰寫本書,只求貢獻國人,引導大眾以開放心胸看待死亡現象、澈底體認生命實相、提升個人生活品質、以減少社會悲哀事件,尚祈國人能體會筆者之苦心。
  <心經>言「諸法空相」,國人若能拋開思想桎梏,真正體悟生命存在與死亡真相,則必能對<心經>「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等語產生共鳴,而知生命存在之意義。
  謹以此序提供社會大眾深思之方向,祝福能領會之人士。
  揭諦、揭諦!

回本書簡介

※相關連結※
◎《生死學導論
◎【呂應鐘出版著作
◎【台灣飛碟研究教父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