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佛經中的風水術:<梵天擇地法>

 呂應鐘(美國鳳凰國際大學教授兼學術局委員)


前言:
  1999年3月27日我在中央研究院第五屆中國科技史研討會上發表<由風水源流批判後世風水術之迷信>,後來在一次某大學將要辦的研討會中,我想把風水問題用學術方法再談一遍,結果遇到某位年輕和尚,他一句:「佛教是不講風水的。」就否決了我的熱心。
  我的心裡當然不服,然而「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似乎應改為「秀才遇和尚,有理說不上」,阿彌陀佛,希望國內和尚不要群起攻我!阿門!),我也實在沒輒,只好搖搖頭,唉一聲離去。
  也許,台灣的所有出家人都認為風水是迷信,我不知道這樣的觀念是如何起源的,是哪一位佛教前輩開示出來的。我「直覺」上就知道佛教不講風水是錯的,我相信「我的直覺」,因為多年來無數事物都事後證明「我的直覺」是對的。
  上個月因病,作家蘇逸平先生與站長帶一位高雄風水大師紀廷璜老師親自來我家堪察,後來紀老師又開車從高雄到嘉義我任職的南華大學堪察我的研究室與宿舍方位。原先我們不認識,然而我很佩服紀老師的高竿,他點出我們全想不到的病情癥結所在。
  在談話中紀老師告訴我佛經裡有「梵天擇地經」與「曼陀羅擇地經」,我很高興,便進入佛教網站搜尋,果然找到<梵天擇地法>,後來在嘉義六腳鄉林內村吳先生的滴水禪舍中,翻閱《大正藏》,吳太太幫我翻到密教部裡的<梵天擇地法>全文,又看到<建立曼荼羅及揀擇地法>全文,我實在太高興了,因為又一次證明「我的直覺」是對的。
  就是有這些人的因緣,所以我應該將佛經中的風水術寫出來,一方面讓社會大眾耳目一新,另一方面讓不講風水的出家人震驚。唉,我這位不甘於傳統宗教解釋的大叛逆,就喜歡言人所未言,像本站「宗教新詮釋」內的「佛典中的外星世界」、「乘的本意」等文章,都會讓出家人唸一聲「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如今這一篇又要讓很多出家人猛唸阿彌陀佛了,善哉善哉!

擇地觀念就是相地術
  <梵天擇地法>藏於《大正藏第十八冊》,編號No. 910。屬於《密教部》,也許我國講淨土的佛教派別會認為密教是外道,不認為密教是正信的佛教,所以他們認為不可信。然而我卻認為,出家人若是有如此的分別心,我不知他將如何成佛?所以,要先摒除密教經文不是正信佛教的自我意識框框,方能談論下去。
  <梵天擇地法>一開頭是:

  謹案大梵天王《內祕密經》云:如來因地時五百萬生中,作持咒仙人,每遊歷諸山,隱居淨室,常感諸梵天而來侍衛,亦有天龍八部而來現身,雖有善相,仍被魔惱,法事不成,或為誦咒,依不梵回,或為姥陀法行,或為曼荼羅不得其地,以此法多不成。

  直接指出「持咒仙人」在山中淨室中會感應到梵天及天龍八部到來,他們在修行中仍會被魔所惱,而使法事不成,所以他們講究修行地點的選擇。
經文提出有四十二種擇地的方法。「擇地」是佛經用的名詞,其實與風水的古代名詞「相地術」相同。

今案:經有四十二種擇地法,堪作曼荼羅,使持咒者如意法成,不得此法者徒消日月。

  指出選擇正確的修行地點,「堪」之成為曼荼羅,在這裡修行就能如意而法成,若是沒有找到好地點,修行者就白白的消磨光陰(徒消日月)了。可見,風水寶地的重要性。現在就將佛經中的四十二種風水寶地選擇法,用白話語意與原文對照方式列出,以饗網友。

[下一頁:四十二種擇地法語譯]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呂應鐘中文首頁
呂應鐘出版著作
星站新視界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