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由風水源流發展批判後世風水術之迷信

    呂應鐘教授


[ 論文摘要
 [ 一、風水是迷信或科學? ]  [ 二、東漢之前風水為居家之環境地理學
 [ 三、魏晉南北朝之後風水融入迷信色彩 ]  [ 四、明清之後風水更加龐雜迷信
 [ 五、風水就是時空力學與宇宙科學 ]  [ 六、結 語 ]

五、風水就是時空力學與宇宙科學

  《淮南子.天文訓》注文曰:「上下四方謂之宇,往古來今謂之宙。」上下四方即空間,往古來今即時間,因此「宇宙」兩字即「空間時間」,要理解宇宙間所發生之不可思議現象,只要澈底了解時空理論即可。因此簡單言之,風水亦為「時空力學」之一部分(同理,奇門遁甲亦為一種空間轉換術),此為筆者在一九八六年〈時空力學與經營氣數〉一文中首提之觀念。要了解時空力學必須先知曉宇宙論、方位學、向量、磁場理論、引力等諸多科學原理。
  大家均知「天時地利人和」六字,事實上此六字亦含有融合時空力學之概念。
  「天時」指時機,其具備有形和無形之雙重變化,例如有件事做不成功,大家有時會說是「時機不對」,即是這個道理。且每個人都有命和運,命是先天性,運是後天性,出生的時間就蘊含著無窮之玄機,這就是「時」。故天時即時空力學之「時間」要素,也是風水學之「擇時」觀念。
  「地利」指地點、方位,大家均知開店要選人潮多之地點,辦公室也要講究方向光線等等,均為俗稱的風水條件,表面看起來風水好像只是有形空間方位而已,可是同一地點某甲開店可能發財,換某乙開店可能虧本,此差異因素就在於還有無形空間之影響。故地利即時空力學之「空間」要素,也是風水學之「尋地」觀念。
  「人和」則是各機關團體企業最常感頭痛之事,真正說來,有些企業會失敗,人謀不臧之因素最大,且是敗在老闆或高階主管而非下層員工。機關團體人事不合,通常也是由於主管心態偏頗所致,而非基層職員之罪。由於人與人之間存在有萬有引力,此無形之力若能相合,則有益於團體和諧與事業發達,若不合諧則會損及團隊以及事業。故人和即時空力學中的「力」字要素,也是風水學之「宜」字觀念。
  綜上所述,即能恍悟原來「天地人」、「天時地利人和」、「宇宙時空」、「形法方位」、「萬有引力」等名詞全都有關連,而且風水學也和這些觀念密不可分,可見原本被人視為迷信之風水,卻是包含尖端之宇宙科學思想,事實上風水學是一門很複雜之綜合科學。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地理系學者尹弘基教授也是東南亞著名風水研究學者,在一九八九年《自然科學史研究》上提出:

 風水是為找尋建物吉祥地點的景觀評價系統,它是中國古代地理選址與布局的藝術,不能按照西方概念將它簡單地稱為迷信或科學。

  大陸東南大學出版之《風水探源》序中言及:

 風水的核心內容是人們對居住環境進行選擇和處理的一種學問,其範圍包含住宅、宮室、寺觀、陵墓、村落、城市諸方面,其中涉及陵墓的稱為陰宅,涉及其他方面的稱為陽宅。風水施加於居住環境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是對基址的選擇,即追求一種能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能滿足的地形條件;二,是對居處佈置形態的處理,包括自然環境的利用與改造,房屋的朝向、位置、高低、大小、出入口、道路、供水、排水等因素的安排;第三,是在上述基礎上添加某種符號,以滿足人們避凶就吉的心理需求。

  可見風水與風水術有極大區別。「風水」是客觀存在的宇宙現象,它是筆者在一九七九年出版《宇宙科學導論》思想之一部分。本論文認為宇宙之內在本質即時空場,外在表象即力場,因此風水即在於尋求宇宙氣場(天)、地球磁場(地)、以及人體能場(人)三者之間最調合之環境地理學與環境心理學之格局。而「風水術」則應歸於風水研究者個人主觀對客觀宇宙現象的認知心得,大陸學者王玉德在其《神秘的風水》書中所言:

 風水的本體是自然界,風水術的本體是人。

  因此我們必須洞悉各種風水術派別的偏頗,以及濫用陰陽五行易理各種神秘術語的陋習,回歸西漢以前之科學的「相地」與「形法」的地形學理論,並融入心理學理論,破除長久以來的社會基層風水術迷信,還原風水學之宇宙科學理論。
  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認為宇宙即時間空間連續體,共同化成宇宙,時間為無窮的存在,空間亦為無盡的存在,所以兩者化成無窮無盡的宇宙,此即「宇宙無限」之思想。而宇宙中充滿萬有引力,因此宇宙之中也充斥著各式各樣不同方向的力,總稱為「力場」。由此可見,宇宙時空構成時空場,它和力場又互相在一起,因此本文認為:宇宙內在本質即時空場,其外在表象即力場。
  有了上述觀念之後,即可明瞭為何自古風水就重視方位了,因為可以說風水原本就是洞悉「時空場中的力場」之高深學問,絕非迷信。可惜風水在三千多年之發展中被無數歷代風水師予以神秘化、不合理化,導至產生今日被誤解之面貌。
  另外一方面,風水也是一種心理學,稱為「環境心理學」,其在美學、建築、地理學、環境科學、社會學、政治、經濟脈動中,又有相呼應之功能,所以不少現代知識分子相信風水亦其來有自。雖然如此,但風水再好之處,若做傷風敗德之事,則不會產生好結果。人在宇宙中在地球上,最重要之工作就是「積德」。對企業人士言,就是經營者的良知、企業信用與商業道德,我們看到若干社會上極受爭議之大財團,不思本業好好經營,只會運用官商人脈和不法手段謀取個人最大利益,儘管其祖先風水再好,但本人敢言沒道德之事做多了,企業絕對無法久存的,不僅企業兵敗如山倒,且會造成社會金融大風暴,即為此理。

至下一節:[ 六、結語 ]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相關連結※
◎ 呂應鐘 - 佛經中的風水術:《建立曼荼羅及揀擇地法》
◎ 呂應鐘 - 由風水源流發展批判後世風水術之迷信
呂應鐘中文首頁
呂應鐘出版著作
星站新視界

[ 論文摘要
 [ 一、風水是迷信或科學? ]  [ 二、東漢之前風水為居家之環境地理學
 [ 三、魏晉南北朝之後風水融入迷信色彩 ]  [ 四、明清之後風水更加龐雜迷信
 [ 五、風水就是時空力學與宇宙科學 ]  [ 六、結 語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