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認識宇宙生命真諦,
提升人類精神文明

    呂應鐘教授

1459050.gif (33148 bytes)

  三百多年來人類科技文明急速發展,成就了現今人類所見的一切景像,同時也使人類根深蒂固地以為科技可以解決一切、科技是衡量一切的標準。
  然而,在人類科技文明成果的光輝彩映下,人類的精神文明卻日益消退,精神與道德認知成為人類知識之化外,這是地球文明的警訊,也是地球人邁向末日的前兆。
  此種令人擔憂之現象全然由於科技長期主宰人類學習知識之偏差所造成,養成人類以科技能驗證者才可信之狹隘思維,也引領人類一步一步趨向不自知的墮落深淵。
  事實上,科技只是人類努力之後所達成的一些目標,它不是衡量一切的標準,也不代表人類的一切,更不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意義。科技無法讓人類真正了解地球人在宇宙中的地位,無法提升人類對宇宙的真知,因為它的本質是物質的,兩人類的存在除了物質表徵之外,更重要的是精神內涵。
  因此,在邁向廿一世紀的前夕,提升人類已衰退的精神文明就成為這一代人責無旁貸之重任,而提升精神文明之首要工作,就是要先讓地球人真正認識生命的意涵,體會生命的真諦,知曉人類生命和宇宙生命之關係,進而從小我認知進步到大我認知,並能尊重主命關懷生命。
  要做到此境界,首先要讓地球人瞭解「心靈」二字之本意,讓地球人了解人這個個體是由「身心靈」組合而成,身即肉體、心即思維能力、靈即本我生命,三者缺一不可。
  由於我國一向缺乏兼具身心靈與生命內涵之教育,使得國民不知精神文明為何物,因此產生目前愈趨嚴重的社會亂象,其實身心靈與生命內涵最重要的就是探討「生命本意」以及「生死交替」的基本知識。
  因此要落實認識生命真諦與提升精神文明,不支認為首先應從建立社會大眾生命與心靈科學認知做起,儘速在各級學校和各地文化中心及社教機構進行通俗性生命與心靈科學講座,讓全民瞭解心靈科學之真義。
  然而真正要達成治本效果,就必須具體落實各級學校生命與心靈科學教言,首先從中學教材編寫做起,培訓中學師資,並鼓勵在大學設立相關科系與研究所,乃能使國人重新對生命與心靈有真正的認識。
  地球人只是宇宙生命一種而已,地球人並非萬物之靈,和字宙高靈相比,反而是相當落後的生命型態,地球人有此種自知否?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 回『宇宙與生命』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