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科學眼看歷史

  呂應鐘

 

◎ 中國古代的機械人

  最近,機械人風靡寶島,讓國人又多瞭解一項科技上的嶄新成就,我們可以預期『機械人時代』將繼『電腦時代』開創更高境界。
  提出機械人觀念的人應是捷克科幻作家凱皮克 (Karel Capek),他在 1921 年出版的科幻小說《羅桑的萬用機械人》(Rossum's Universal Robots)書中,首創現在通用的 Robot 一字,意指機械裝置的生物,取自捷克字robota,原意是勞工。
  經過六十年的發展,無數的科幻作家寫出各式各樣的機械人作品,其中最膾炙人口的當屬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的『我,機械人』(I, Robot) 一書,因為他在書中定下了著名的機械人三守則:

  • 機械人不可傷害人類,或由於疏忽而使人類遭至受傷。
  • 機械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除非此命令與第一守則衝突。
  • 機械人必須保護自己,只要不與第一或第二守則衝突。

 另一方面,在實際科學研究和技術改進上,研究自動機械裝置或機械人已成為一門學問。如今,國人已看到這門學問所帶來的震撼,國內機構也在積極研究製造機械人了。
  但中國古代是否有類似機械人的裝置?在《列子湯問》篇中有一段記載:有一叫偃師的手藝工人,帶了一位會唱戲的假人去謁見周穆王。周穆王看了吃一驚,仔細諯詳,這假人一舉一動、一俯一仰,都和真人一樣。唱起歌來有板有眼,合乎旋律。拉起手來就跳舞,節拍不差。周穆王和宮內妃姬御臣一道欣賞。在歌舞快結束時,唱戲的人向周穆王左右侍妾眨眼,穆王大怒,馬上叫人要殺掉偃師,偃師嚇慌了,立刻剖開唱戲的人給周穆王看;只見它全是皮革、木頭、樹膠、粘漆和黑白紅綠的東西製造的。周穆王才心悅而嘆道:『人工的巧妙竟能與造化者相比嗎?』
  由以上看來,偃師所造的『自動人』不僅像人,而且會唱歌跳舞,更妙的是會向異性眨眼,完全合乎智慧型機械人的要求。若拿資訊展覽中只會倒汽水的機械人來比,真是天差地別了。它與今日科幻小說中的萬能機械人實不相上下,古今對照,中外輝映,足見人類的理念是不會相去太遠的。只是,讓機械人科技發展下去,人類是否會製造出智慧型機械人?或者,智慧型機械人自行製造出更智慧的機械人,取代人類統治地球?這是哲學家的問題了。

原載於 1981 年 12 月 30 日《聯合報》萬象版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科學眼看歷史 ]  [ 回呂應鐘中文首頁 ]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