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古代第一神醫扁鵲

 語譯《史記扁鵲列傳》()(呂應鐘)


  扁鵲是春秋時代以具備特異功能著名的神醫,大約和孔子是同時代的人。可以說他是正史中有記錄第一位大功能人(超能力人),所以大陸近年培訓特異功能人士的國家計劃就稱為《扁鵲工程》,可見此人在超心理學界的代表性了。有關扁鵲的記載,以《史記卷一百五〈扁鵲倉公列傳第四十五〉》最為詳細,然而《史記》文字難讀,從來也沒有人將這一段記錄好好地完整地用白話寫出來。身為台灣超心理學會理事長的我,有責任做語譯的工作,以饗國人。

原文:扁鵲者,勃海郡鄚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

語譯:扁鵲是勃海郡鄚人,今河北雄縣及任丘縣一帶,原叫做秦越人。年輕時擔任驛道客館的管理人。有住舍的客人名叫長桑君,扁鵲對他有獨特感覺,時常恭謹的對待長桑君,而長桑君也知道扁鵲不是等閒之輩。

原文:出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閒與語曰:「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泄。」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

語譯:長桑君出入客館十多年,有一天私下叫扁鵲去密談,告訴扁鵲說:「我有機密藥方,年歲已大了,想要傳給你,你不可以外洩。」扁鵲說:「我恭敬地承諾你。」於是拿出懷中的藥交給扁鵲,並交待:「用露水及竹木上的水泡這個藥喝,三十天後就能看到平常人見不到的事物了。」長桑君於是把自己收藏的禁方書都給扁鵲,就突然消失不見,原來他不是凡人呀。

原文: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為醫或在齊,或在趙。在趙者名扁鵲。

語譯:扁鵲照著他的話喝藥三十天後,就能看到牆另一邊的人。用這種方法看病,完全能透視五臟六腑的病症所在,由於要守秘密,所以對外都用「診脈」為名而已。他有時在齊國、有時在趙國行醫,在趙國時就用扁鵲為名。

原文:當晉昭公時,諸大夫彊而公族弱,趙簡子為大夫,專國事。簡子疾,五日不知人,大夫皆懼,於是召扁鵲。

語譯:晉昭公時公族勢力弱,大夫勢力強,當時專管國事政務的大夫叫趙簡子。有一天趙簡子生病了,昏迷五天不省人事,諸位大夫都很害怕,於是召扁鵲進宮替趙簡子診病。

原文:扁鵲入視病,出,董安于問扁鵲,扁鵲曰:「血脈治也,而何怪!昔秦穆公嘗如此,七日而寤。寤之日,告公孫支與子輿曰:『我之帝所,甚樂。吾所以久者,適有所學也。帝告我:『晉國且大亂,五世不安。其後將霸,未老而死。霸者之子且令而國男女無別。』』公孫支書而藏之,秦策於是出。夫獻公之亂,文公之霸,而襄公敗秦師於殽而歸縱淫,此子之所聞。今主君之病與之同,不出三日必閒,閒必有言也。」

語譯:扁鵲進去看病,出來後董安問趙簡子病情,扁鵲說:「這是血脈不順的病,好治療,不足為奇呀!從前秦穆公也得過此病,七天後才甦醒。甦醒當天告訴公孫支與子輿這兩位秦國大夫說:『我去到先帝的地方,實在愉悅,所以去這麼多天是去學東西。先帝告訴我:『晉國將會大亂,五世都不安寧。其後會成為霸國,可惜未老就會過逝。他的兒子會下令,使國內男女無差別待遇。』』公孫支記下這段話,但將之藏起來,暗中形成秦國政策。大家都知道晉獻公時的大亂,晉文公的霸氣,而晉襄公打敗秦國軍隊於殽地,返國後就縱淫欲,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今天主君的病和秦穆公不同,要不了三天一定甦醒,甦醒後一定有話要說。」

原文:居二日半簡子寤,語諸大夫曰:「我之帝所,甚樂,與百神游於鈞天,廣樂九奏萬舞,不類三代之樂,其聲動心。有一熊欲援我,帝命我射之,中熊,熊死。有羆來,我又射之,中羆,羆死。帝甚喜,賜我二笥,皆有副。吾見兒在帝側,帝屬我一翟犬,曰:『及而子之壯也以賜之。』帝告我:『晉國且世衰,七世而亡(經晉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靜公七世就亡國)。嬴姓將大敗周人於范魁之西,而亦不能有也。』」董安于受言,書而藏之。以扁鵲言告簡子,簡子賜扁鵲田四萬畝。

語譯:二天半後趙簡子醒過來了,告訴諸位大夫說:「我去到先帝的地方,實在愉悅,和眾神到鈞天去遊玩,天樂處處飄,和夏商周三代音樂不同,聲音能令人動心呀。我看到有一頭熊想蹼我,先帝命令我去射牠,我一箭就射中熊,熊被我射死。又有一頭羆走過來,我又拿箭射牠,又射中羆,羆也死了。先帝很高興,賜給我二個笥,都有把手。我看見兒子站在先帝的旁邊,先帝又給屬我一頭翟犬,對我說:『這是賜給你褒揚你的雄壯。』先帝又告訴我說:『晉國會世代衰弱下去,過七世就會亡國(註:史上的確歷經晉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靜公七世就亡國了)。有一位嬴姓的人(註:即秦始皇嬴政)將在范魁之西的地方大敗周國,但是他的國家也不會長久。』」董安於是將這段語記錄起來但藏起來。隨後把扁鵲在簡子昏迷時講的話告訴簡子,簡子於是賜扁鵲四萬畝田地。

[下一頁:古代第一神醫扁鵲 (中)]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回『靈異、超能力』]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