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夢溪筆談》的神奇飛珠

  呂應鐘 教授

21s.gif (6574 bytes)

  《夢溪筆談》共二十六卷,為宋朝人沈括所著,研究古史的人常科技史料的觀點視之,的確,該書充滿了值得引用的科技實錄。

  沈括於宋仁宗嘉祐八年登進士,後官至翰林學士龍圖閣侍制,晚年居住在夢溪,閒時便將平日所見所聞寫下來,分別以故事、辯證、樂律、象數、人事、官政、權智、藝文、書畫、技藝、器用、神奇、異事、謬誤、譏謔、雜誌、藥議等十七門分述,成為史籍上重要的一本書。

  該書卷二十一〈異事〉就錄有一段UFO事蹟,現錄原文於下:「嘉祐中(公元1056-1063年),揚州有一珠甚大,天晦多見,初出于天長縣陂澤中,後轉入甓社湖,又後乃在新開湖中。凡十餘年,居民行人常常見之。予友人書齋在湖上,一夜見其珠甚近,初微開其房,光自吻中出,如橫一金線,俄頃忽張殼,其大如頃忽張殼,其大如半席,殼中白光如銀,珠大如拳,爛然不可視,十餘里間林木皆有影,如初日所照,遠處但見天赤如野火,倏然遠去,其行如飛,浮於波中,杳杳如日。古有明月之珠,此珠色不類月,熒熒有芒焰,殆類日光。

  上面記載沒有涉及夢境、幻覺、鬼神之類的妄言,且「居民行人常常見之」,可見絕非虛構。自然界的魚蚌之珠絕不會「其大如半席」,更不會「倏然遠去,其行如飛」,而能發螢光的水中生物總是暗淡如螢火蟲,不會「白光如銀」、「爛然不可視」、「如初日所照」。可見,這一個會飛的珠不是自然界物體,而是會發強光會飛行的 UFO。

  這個「珠」會張開殼,可見形狀和蚌殼一樣,正是典型的飛碟形狀。根據文中描述,飛碟原本開一縫窗,露出光來,不久窗戶全開,發出的光強得「十餘里間草木皆有影」,且「熒熒有芒焰,殆類日光」,正是發紅黃光的UFO形象。

  這個飛碟在地球上待了十餘年,先後停駐過三個湖泊,或許是在蒐集地球上的水中生物。湖泊是太空船降落的好地方,現代美國太空船返航時,也是採用降落太平洋的方法,古代來到地球的外星太空船為了蒐集方便,當然不會降落在大海中,擇取湖泊正是佳途。

  或許這個「飛珠」在地球十餘年,曾向宋朝人發送電訊以求聯繫,無奈,當時地球文明仍然落後,徒讓它無功而回吧!

(原載於《時報周刊》第 250 期)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 回 「幽浮•外星人」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