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1.jpg (3988 bytes)

 風水堪輿學的實用科學解釋

    蘇逸平

【接續美國首富與中國風水的故事】

  這位風水先生,後來和我成為相當好的朋友,從他那兒,我也對 這門學問有了另一層面的認識。風水先生原先也是位學實用科學出身的人,投身這門學問後,也領悟出了不少可以用科學解釋的理論。 
  在他的看法中,風水堪輿其實一點也不神秘,是種和室內設計一樣的實用科學,可以改善人的生活品質。至於為什麼會披上一層神秘的外衣呢?也許是在古代民智未開時代,用神秘恐懼的方式 呈現風水之學,比較能唬到一般的人們吧? 簡言之,為什麼叫「風水」呢?因為人的生命從一出生就和兩種 元素脫不開關係,一個是空氣,一個是水,而從空氣和水的分佈 狀況,實際上便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生活乃至於生命。 舉個例子好了,今天我們拿兩盆植物,同樣的植物,澆的卻是不 一樣的水,一盆澆正常的清水,一盆澆加了點鹽的水,剛開始幾天不會有什麼差別,但是日子一久,澆鹽水的便容易枯黃。 
  這樣的例子,大家都能接受,但是換一個角度,說「不一樣的風水格局,會讓人的身體產生某些疾病」,也許就會有人斥之為怪力亂神了吧? 
  其實,有很多時候,人的無知是被包裝在科學的外衣之下的,看似灼灼成理,其實不也是一種無知?
  這便是這一兩年來,我對風水堪輿學的客觀態度。

  再舉一個例子。要知道不正常的風對環境的影響有多大嗎?我曾和朋友做過一個實驗,經過那位風水朋友的指點,我們在一個房間的特定方位擺一片立著的玻璃,輕輕地關上房門,只是這樣一個小動作,玻璃上便起了強烈的震動。很驚人,卻也很令人好奇入勝。
  而在風水的領域中,有種房子的格局叫「探頭」,就是在一排房子中,這間房子比較突出來一點點。風水上說,「探頭」的家宅易遭小偷。其實,這完全是種心理學,為什麼呢?試想想你在書店的時候,如果只是漫無目的地挑書,一整排書你會挑中什麼樣的書?是不是一本突出來一點的書?或者你不會抽出來,而是直覺地將它塞進去? 這便是另一種「探頭」,原因是這樣的房子格局較容易吸引沒有特定作案的小偷,換句話說較容易引起他的覬覦。 
  我的看法是,這雖然是風水,卻也是心理學,甚至還是行為心理學,是老祖宗們經過數千年的統計導出的統計學。 
  風水詮釋的例子還有很多,改日再向大家報告。

本文由原作者同意刊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 蘇逸平 - 美國首富與中國風水
蘇逸平超異空間
星站新視界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