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地理方位與生死觀念初探

  吳永銘(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研究生)


[上一頁] 

伍、人類適應地理方位的參考原則
  人類適應地理方位的參考原則分成︰避免不乾淨低窪潮濕的土地、避免緊鄰山壁與陡峭下空的土坡地、建地形狀要規則、道路方位避免路沖、避免面對橋樑切斷分割、重視水溝溪流的流向、屋旁水池應注意方位與深淺等七部分來說明︰

一、避免不乾淨低窪潮濕的土地
  自然土壤含有各種元素,土地散發的地氣無形中可以補充人體所需。因此建築土地應避免下列情形︰被大火燒過、存有草木根系、原為墳場或亂葬崗、垃圾場等地區。低窪地區下雨容易積水,容易草木叢生匯聚致病毒素病媒蚊蟲,污染廢氣容易聚積無法消散;潮濕土地容易泥濘地基不穩。
  被大火焚燒過的土地,地氣隨著火氣上揚,喪失不少有益人體的礦物成分,焚燒後的土地質地堅硬,焚燒時也許傷害過生物,留下生物垂死前的痛苦訊息,不滲透水分,短時間內也無法吸引生物繁殖或滋長生物。
  土地整理時若留下草木的根系在地下,草木根系仍有生命力,可能會滋長新的植物體,侵蝕穿破建築物基礎;或是草木根系腐爛後造成基礎鬆動,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安全。
  土地原本若為亂葬崗,地氣已經是屬於陰暗負面的類型,不適合人們居住,若是沒有清除舊有骸骨以及招魂遷葬,就直接構築新建築物,更會存有原本屍體暴死曝屍慘痛怨恨的遺留訊息,造成居住人們接收到不良的干擾訊息,影響居住的安寧與健康。舊有垃圾場積儲各式垃圾的訊息,並且滋長各種有害人體的病毒細菌,長久下來土地遺留不良的致病原素,以及散發致病地氣,有害居住人們的健康。
  低窪地區不僅水流匯聚無法排除,隨著水流而來的各種病原體匯集滋生,無法有效排除,更會氤醞疫癘毒氣,或是吸引有毒昆蟲動物棲息繁殖,造成居住人們身處各種致命危險之中;低窪的地形造成污染空氣的凝聚無法消散,一旦雨水沖刷溶解有毒成分降下到水中,將會形成另一種有毒的水污染來源(呂淳風,1998:70-71)。

二、避免緊鄰山壁與陡峭下空的土坡地
  住宅和山距離太近,大門前數百公尺內有山擋著,氣場會受阻,在心理上會有壓迫感;山坡地住宅大門也不可對著下坡、深谷與懸崖,一開門就見到下坡、深谷與懸崖會有跌下去的感覺,心理上覺得不安全(呂淳風,1998:74-77)。

三、建地形狀要規則
  大片完整的建地作總體規劃,地氣會相連,氣旺就會順利,建地以方正及矩形為佳,有利於氣的正常流動;T行和十字形建地象徵坎坷不平,圓形建地象徵封閉沒發展,三角形象徵銳利箭頭會傷人。建地形狀是「前稍窄後略寬」的梯形,象徵口較小的容器,腹大便於納財屬於大吉之地。建地有缺角對健康不利屬於不佳之地,西北方缺角全家的人健康都會受影響,東南方缺角生兒育女均不利,西南方缺角易患腸胃疾病,東北方缺角要注意腸胃疾病。四角缺兩角以上更是不吉(呂淳風,1998:79-81)。

四、道路方位避免路沖
  建築物所在應避免正面面對道路、轉彎反弓外弧、交叉路口、死巷、四周巷道等方位。正面面對道路、轉彎反弓外弧以及交叉路口所有車輛對著建築物而來,很容易因為駕駛疏忽或機械故障而遭來意外橫禍;其次建築物面對道路,無形的氣場在往來流動較為強烈,磁場的變化也比較紊亂,長期居住會受到較嚴重的影響。死巷的空氣流通不佳,所有氣場、磁場射線均直沖大門而入,死巷出入不便,萬一失火或地震逃生也不容易。建築物若是獨棟四周都是巷道,象徵四周被阻隔,空氣污染較嚴重、四面八方氣流較大容易散氣氣場較不穩定、噪音也多,無形中會消耗人體內能,導致體質虛弱(呂淳風,1998:83-88)。

五、避免面對橋樑切斷分割
  與路沖一般,建築物正面面對橋樑道路不佳,跨橋兩端出入口旁是交通紊亂之處,廢氣極多,氣場與磁場無法暢通,橋旁地面氣勢格局受限,要改建不容易。建築物大門應避免面對高架路與高架橋,也應避免在高架路橋附近,因為過往車輛會造成橋面頻繁的震動噪音,排出大量的廢氣,而且影響附近出入,往來車輛的氣流、磁流干擾形成四周紊亂的氣場、磁場(呂淳風,1998:91-93)。

六、重視水溝溪流的流向
  水流會影響氣場,建築物應避免在溪流附近,因為溪流附近水分充沛,地質不穩定,溪流所帶來的水氣容易引起風濕與關節炎;若是水質受到污染,空氣品質不佳,蒸發的水氣蘊含病氣會影響健康;水流象徵財流,若是從建築物四周流過則無法蓄積財氣。排水溝若是明溝,骯髒水氣會上升影響空氣品質有礙健康,對於附近人們行走的安全也有顧慮,建築物四周應避免被排水溝環繞,形成孤立阻絕的態勢影響地氣的流通,住家附近應避免大型排水通道經過,因為會影響大型排水通道附近的氣場與磁場(呂淳風,1998:95-97)。

七、屋旁水池應注意方位與深淺
  建築物東西兩側不可設水池,東邊若有水池,清晨陽光會經由水池反射入室中,產生眩光影響視覺;西側若有水池古稱為「白虎開口」,屬於大忌,夕陽光線會反射入室內,同樣產生眩光影響思考。建築物四周不可有坑洞水塘或污水池,有坑洞容易陷入摔跤,污水池會影響空氣品質,產生有害人體的病媒蚊蟲,對健康不利。建築物前若有空地想設置水池,最好設半圓形水池,且「圓弧朝外,直緣朝內」,水的深度淺淺的即可,池抵中央微微隆起,且有清澈活水流動,象徵財氣如活水般源源而來。池塘得凶象很多,水過深小孩容易跌入淹水造成危險;房屋小水池過大,財氣容易散失,門前塘大人受不長,屋後塘大少年傷亡,池塘中建有涼亭,古稱會災禍不斷,容易發生意外落水的不幸事件;若是引進附近溪流的活水,再由溪流帶走污水,如此院中的聚氣會被溪流帶走,家中的財氣會散盡(呂淳風,1998:98-102)。

陸、結論
  地理方位的科學詮釋涉及地球本身產生地磁場的結構、外在星系天體對於地磁場感應的影響、人類生命形式的的特殊性、生理靈魂間互動的關係,以及地磁場與人體間互動的關係,在在顯示出人類與周遭環境間的密切關係。人類並非是地球上唯一的高級生物體,也不是沒有天敵的最佳適應生物,人體的脆弱可從人類文明對於自然界無力掌控的進展,以及飽受天災人禍肆虐的歷史中,得到罄竹難書的堅實例證。
  人類的生命形式包括肉體與靈魂兩大生命系統,不僅肉體生命會受到地球環境四時變化、物理化學反應、電磁輻射的影響,產生各類的感受與病徵;靈魂生命會因為肉體生命的經歷而充實,以及無形力量的助益而提升,也會因為肉體生命的折磨,或是無形力量的干擾而飽受失敗挫折。
  適當地挑選適合個人磁場特性的地理方位來居住,可以獲得最舒適的環境磁場,有助於維持輕鬆愉悅的精神狀態,無形的力量也會增添個人的好運道,事業自然能夠心想事成;若是地理方位不適合個人磁場特性,不僅精神委靡不振,思考不容易集中,無形力量也會造成嚴重的干擾,事業也就無法獲得進展的助益。
因此,地理方位雖然至今無法以科學客觀的途徑,運用現存的科技文明來詳細解釋其中微妙的原理原則與訣竅,但是,存在中國社會幾千年來,已經發展出近乎玄學的論證學術,以及廣泛的實際運用領域,展望二十一世紀,地理方位的基礎科學研究與廣泛應用,可說是未來人文學術與科學技藝研究的重要領域,值得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進行科技整合的團體研究。

參考書目

  • 加來道雄著,蔡承志、潘恩典譯(1998)︰穿越超時空︰十度空間科學奇航。台北市︰商業週刊出版公司。

  • 吳邦惠、周才良、羅新等著(1998)︰人體科學導論。中國大陸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學出版社。

  • 呂淳風(1998)︰商用風水學︰風生水起財運來。台北市︰實學社出版公司。

  • 呂應鐘(1996)。靈界的真相。臺北市:絲路出版社。

  • 呂應鐘(1997)︰宇宙科學與生命哲學。台北市︰天工書局。

  • 李衛東(1998)。人有兩套生命系統。中國大陸:青海人民出版社。

  • 李衛東(1998)。人有兩套生命系統。中國大陸:青海人民出版社。

  • 汪少倫(1970)。多重宇宙與人生。臺北。(現有一冊珍藏於南華管理學院圖書館)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編(1995)︰地球科學(第一冊)。台北市︰國立編譯館。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編(1997)︰基礎地球科學。台北市︰國立編譯館。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編(1998A)︰地球科學(第二冊)。台北市︰國立編譯館。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編(1998B)︰地球科學(第四冊)。台北市︰國立編譯館。

  • 麥可•布來德福特著,鄭澔陽譯(1998)︰雙手能量療法。台北縣︰世茂出版社。

  • 森秀太郎著(1998)。解剖經穴圖。臺北市:益群書店。

  • 楊憲東(1996)︰大破譯。台北縣︰宇河文化出版公司。

  • 蓮花生大士著,徐進夫譯(1983)。西藏度亡經。臺北市:天華出版事業公司。

  • Emanuel Swedenborg(1758 first publish;1995 second ager edition)。Heaven and Its Wonders and Hell。U.S.A:Book Crafters Inc.

[全文完]

本文由原作者提供,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 回『星站新視界』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