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催眠•潛意識

 

man-a.gif (9586 bytes)    宋七力事件之催眠師觀點

  ◎ 廖閱鵬/葛吉夫催眠中心催眠治療師(台北市)

  媒體對「宋七力被控宗教詐財案」部分報導涉及催眠,筆者身為專業催眠治療師,特提供幾點意見以供大眾參考。

  讓我假設,宋氏乃是平凡之人,沒有任何特異功能,而且,確實也有信徒親自體驗到被他定身、親眼見到他的分身,那麼這是可能的嗎?
  這非但可能,而且任何一位催眠師都能辦到。
  根據學者 Arons 的六級催眠深度模型,當被催眠者進入第三級催眠深度,全身的隨意肌都可受到控制,進入第五級催眠深度時,產生正性幻覺,亦即可以看到被暗示的不存在的人事物。
  筆者在催眠教學課堂上示範第三級催眠深度時,會對進入催眠狀態的學員下指令說:「當我拍你肩膀一下,你全身立刻動彈不得!」於是學員發現自己雙腳雙手都黏住,意識雖清楚,眼睛能張望,就是無法運作肌肉,由於他知道自己被催眠,所以會覺得很有趣,傻笑地定在地上。
  一般來說,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人能夠進入這種深度。
  至於第五級深度,我可能會說:「當我數到三,你會發現對面同學頭上發出一團金色的光!」然後他就會目瞪口呆地看見佛菩薩竟然現身眼前啦!
  大約有百分之十的人能夠在催眠中產生這類正性幻覺。
  宋氏自稱不懂催眠術,然而,即使不懂專業催眠技術者,只要善用語言的暗示、信徒虔誠的信任與想像能力,要炮製神蹟並非難事。何況,所有涉嫌宗教詐財者,莫不能言善道,說這些人是「素人催眠師」亦不為過。這也就是筆者在催眠教學時,首重學員人品的緣故了。

原載於【2003/01/29 聯合報民意論壇】,本文由作者提供。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葛吉夫催眠中心】 【身心合一催眠課程
◎ 廖閱鵬〈從禪門公案談瞬間催眠
◎ 廖閱鵬《催眠聖經─啟動你的內在潛能》 《認識催眠、體驗催眠
◎ 成和平:論「分身」的真相
◎【靈異、超能力

本站首頁】【連絡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