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催眠•潛意識

 

man-a.gif (9586 bytes)    從禪門公案談瞬間催眠

  ◎ 廖閱鵬【葛吉夫催眠中心

師(百丈懷海)侍馬祖行次。見一群野鴨飛過。祖曰。是甚麼。師曰。野鴨子。祖曰。甚處去也。師曰。飛過去也。祖遂回頭。將師鼻一搊。負痛失聲。祖曰。又道飛過去也。師於言下有省。

  在這故事中,馬祖道一問百丈懷海:「是什麼?」其實不是問這隻野鴨,而是禪師最拿手的指月手法,他問的其實是本體的佛性,然而百丈沒有及時領悟,便落在現象界來回答。
  佛性不動,豈有來去?所以馬祖出手了。
  在那電光石火之間,重重扭了百丈的鼻子,在那劇痛的一瞬間,在那受驚的瞬間無念狀態,百丈被誘導進極深的轉化意識狀態。
  在禪宗歷史上,馬祖道一是一位開創教學方法新境界的大禪師,他曾經用打人、踢人、大喝一聲的方式,成功幫助弟子開悟了。
  例如水老和尚來拜見他,才剛一禮拜,馬祖趁他還趴在地上時,就給他一腳踢下去!
  開悟後的水老和尚日後對弟子們說:「自從一吃馬師蹋,直至如今笑不休!」
  例如百丈懷海被他扭鼻子之後,算是初步悟到本地風光,但是還不夠深,所以一段時間後,馬祖逮到一個機會,對百丈大喝一聲,使他「三日耳聾」,這一喝,就把百丈逼迫到大悟狀態了。
  後來的禪師提到百丈遭馬祖喝、臨濟喫黃檗棒、高峰原妙把斷崖了義打落懸崖、睦州和尚擠斷雲門文偃一條腿等等這類事蹟,莫不心生讚嘆! 這種手段,不是一般人能隨意模仿的。 後代禪者也常常模仿這些招式,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在晚期禪門語錄裡留下不少這類鬧劇的記載。
  在大師手上,這種動手動腳又大吼大叫的啟悟手段,讓人在瞬間進入轉化意識狀態,進而體悟心性的本來面目,可以說是瞬間催眠的最高境界了。

【廖閱鵬撰文於2007.5.26】本文由作者提供。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葛吉夫催眠中心】 【身心合一催眠課程
◎ 廖閱鵬《催眠聖經─啟動你的內在潛能
◎ 廖閱鵬〈宋七力事件之催眠師觀點
◎【靈異、超能力

本站首頁】【連絡本站